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查改”专项工作>>工作动态

中国建设银行机关青年围绕“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青年怎么办”广泛开展学习研讨

2022年05月26日15:49
文字缩放:

“学查改”专项工作开展以来,中国建设银行立足工作要求和自身实际,在总行机关各级团青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和广大青年中扎实推进新金融“学说行志”专项行动,通过集体学习、系列讲座、专题研讨、论坛交流、课题攻关和调查研究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围绕“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青年怎么办”进行学习研讨,不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青春建功新金融的蓬勃力量。

总行机关团委从学习研讨出发,细化任务清单和举措安排,开展“机关大讲堂·青学讲堂”系列讲座,依托“青年大学习”线上学习平台展示优秀学习案例和成果,引导机关青年讲好“我的学习故事”。总行各级团青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紧密结合本部门本领域工作实际和重点,举办专题学习研讨,学用结合抓落实,学行一致促提升。

聚焦主题,以点带面将学思践悟引向常态。乡村振兴金融部开展“微论坛暨青年沙龙”活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涉农贷款和县域贷款、涉农领域消费者保护,引导青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熟练掌握金融基本知识。监事会办公室通过“原汁原味学、交流互鉴学、总结分享学”三步走,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分期开展“读懂政府工作报告”系列活动。风险管理部以“清风学堂”为抓手,细分专题分析和学习宏观经济形势,持续为青年搭建学习平台。金融科技部探索形成党总支领导、团支部牵头、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解读、部领导讲党课、支部青年集体学习的机制,组织青年进行交流,提升对经济规律的认识和理解。北京生产园区管理办公室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精心筹划了“极简经济学”系列短视频课堂,用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解经济学基本原理。内控合规部、机构业务部、资产托管业务部和安全保卫部等组织青年集中收听收看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第35期“青年学习汇”,用好跨界学习平台,拓展学习视野、启迪青年思考。公司业务部青年通过学习研讨达成共识,纷纷表示要提升对经济规律的认识水平,积极进行调查研究,找到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和金融服务对象的客观需要。

突出重点,立足本职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建功动力。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七项重点任务出发,资产负债管理部聚焦共同富裕、碳达峰碳中和等主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银行增强“三个能力”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进行交流分享。普惠金融事业部聚焦金融科技创新、渠道下沉、产品扩面和服务拓维,围绕如何加强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和综合服务开展学习讨论。渠道与运营管理部通过专家授课、集中学习研讨、分组交流的形式开展系列学习。建行研修中心将领学分享和交流研讨相结合,重点围绕“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展开讨论。直属审计分部重点学习习近平同志《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就如何在新金融行动和审计工作中发挥青年力量开展深入交流。成都审计分部在导师领学和青年分享的基础上,结合工作案例重点剖析被审计对象按客观经济规律办事的审计实践。投资银行部、金融市场部和法律事务部等也纷纷立足习近平总书记对本部门本领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专项学习研讨,找到解决具体问题的方法,在剖析问题、找到措施的过程中,提升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岗位建功提供动力。

下一步,建设银行总行机关各级团青组织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将以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为契机,以新金融“学说行志”专项行动为抓手,引导机关青年聚焦重点工作攻坚克难、勇担重任,在新金融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项实践中作出青春贡献。

(来源:机关青年微信公众号)

( 编辑:贾泽娟   送签:刘琼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