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易光明
2022年06月01日14:26
文字缩放:

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以下简称“广西分行”)始终秉承“金融报国”初心,牢记“党的银行、国家的银行、人民的银行”定位,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坚守主责主业,强化战略执行,始终胸怀“两个大局”,情系民生福祉,发挥中行所长,在服务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中努力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

坚持守根铸魂 强化金融政治性 做对党忠诚的“明白人”

广西分行党委始终旗帜鲜明强化政治统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党委示范带动作用,统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委会第一议题、专题研讨培训等做法和机制,采用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家辅导与专题调研相结合、“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持续开展大学习、大走访、大培训,推动理论学习进一步深进去、实起来、活起来。坚持在新年第一次党委会组织全辖各级党委开展“三学一重温”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党章、党史,重温入党誓词,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不忘初心再出发,踔厉奋进新征程”,推动党员干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自觉把全行工作放到“两个大局”中思考、审视和谋划,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总行党委决策部署,持续推动分行高质量发展。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依托行内学习主阵地,外联红色教育基地,着力打造“八大红色课堂”,利用广西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突出战略引领 增强发展主动性 做干事创业的“实干家”

“12345”工作思路是实现广西分行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书和路线图。即坚定一个目标——不断强化建设广西一流银行的发展共识;发扬“两种精神”——把“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的服务精神、“极力争取、使命必达”的斗争精神作为贯彻“建设全球一流现代银行集团”愿景的具体体现,强化机制保障树牢服务精神,强化激励约束树牢斗争精神,为建设广西一流银行提供强大思想动力;着力三个壮大——从壮大主业、客群、优势三条路径,抓牢建设广西一流银行的核心要务;建功四大主战场——从服务实体经济、风险防范化解、数字化建设、减负赋能四个维度,把握建设广西一流银行的关键任务;推动五个实现——以“十四五”规划的实施、全年绩效的进位、文化转型与变革、发展成果的共享,确保广西一流银行建设稳进有序。

截至2021年末,全行本外币存贷款市场份额增速均排名四大行第一;资产质量稳中向好,不良率达到10年来最低水平;外汇合规经营实现7连A;党务工作实现总行考评连续7年A级以上(含);获得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以及总行级劳动荣誉奖项人数和规格创历史新高。

扎根实体经济 提升金融有效性 做改革创新的“先行者”

广西分行陆续与贵港、柳州、北海等7个地市、自贸区钦州港片区管委会、南宁市江南区政府以及广西区交通运输厅、科学技术厅、市场监督管理局等5家区直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自治区“十四五”规划,聚焦“八大金融”,为各类市场主体持续贡献金融活水。把支持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着力点,加大制造业贷款特别是中长期、信用贷款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的投放力度,促进制造业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升。把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作为普惠金融的突破点,做实“敢贷愿贷”工作机制,提升“能贷会贷”专业能力,有力推动普惠贷款实现增量、扩面、降本、提质。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地广西地区银行间市场首笔有银行机构参与并成功发行的绿色债券,坚定不移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广西分行把积极搭建广西与东盟合作桥梁,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作为深入落实广西发展“三大定位”新使命和“四个新”总要求的重要着力点。近年来,广西分行在参与“一带一路”、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建设方面创新动作不断。连续18年作为主办银行服务中国-东盟博览会;促成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落户中国-东盟金融城;与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银香港联合成立面向东盟跨境金融创新中心;不断丰富跨境金融产品,实现多项业务首发,创新成果获得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十大创新案例一等奖。同时,国际贸易结算、跨境人民币正贸业务、结售汇三项业务市场份额保持同业第一。

传递中行温度 践行金融人民性 做员工群众的“贴心人”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广西分行全面落实纾困惠企政策,通过叙做无还本续贷、延期还本付息、调整还款计划等方式,缓释500多万户客户还本付息压力,涉及贷款近30亿元。今年百色疫情期间,广西分行第一时间驰援30万元抗疫物资,出台金融支持百色市抗击疫情二十条措施,配套20亿元信贷支持。在香港抗疫的艰难时期,紧急采购抗疫防疫药品及口罩,驰援中银香港。在全力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发动员工奔赴抗疫一线开展志愿服务,捐款捐物价值超过100万元。去年以来,围绕疫情防控、抢险救灾、断卡行动、社区环境治理、便民利民服务等方面,全辖开展线上线下志愿服务370次,惠及2850万人次。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行长接待日”活动,聚焦“一老一少”,发布金融消费者八项权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远离校园贷等宣教作品,帮助广大金融消费者提高自我保护能力。重视员工关爱工作,坚持人才选拔基层导向、业绩导向,加强专业序列建设,畅通员工成长通道,强化培训赋能,提升履职能力;坚持以奋斗者为本,强化考核激励,鼓励多劳多得;持续开展对困难职工、劳模、驻村干部等重点人群的慰问关爱,增加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员工成长与中行发展有机统一。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也是中国银行成立110周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广西分行将进一步坚定金融政治性,践行金融人民性,保持战略定力,努力做好对党忠诚的“明白人”、干事创业的“实干家”、改革创新的“先行者”、员工群众的“贴心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党委书记)

( 编辑:闫奕   送签:贾泽娟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