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抓好宣传 提高本领 扎实推进新时代青年工作

光明日报社机关党委
2022年06月08日08:57
文字缩放:

光明日报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立足中央党报、思想文化大报定位,采取多项举措扎实推动广大青年学用新思想、建功新时代。

总编辑王慧敏带领团队共同谋划设计专栏、打磨稿件,要求全社同志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充分学习消化的基础上做好宣传报道。4月26日,头版刊登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新闻,配发首都高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反响文章及系列评论;5月4日,头版刊发《习近平回信勉励广大航天青年 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 为航天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再立新功》;5月11日,头版刊发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新闻,全文刊发总书记重要讲话,同时刊发系列反响文章和系列评论。

版面、专栏同时发力,开设“奋斗者正青春”“展现青春风貌,关注青年成长”专栏,刊发《奋斗,新时代青春的底色》等文章;《光明视野》版持续关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反响,先后刊发《倾听返乡创新创业大学生的故事与心声》《殷切嘱托牢记在心,中国人民大学师生讲述振奋之情、笃行之志》等调研采访;《青年说》版面持续关注各行各业的新时代青年,刊发《求索与坚守 伴大河奔涌》《为国问天 筑梦长空》等文章,展现广大青年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中追寻信仰之光、勇担青春使命的蓬勃朝气。

充分运用各类新媒体手段扩大传播半径,在“网端微号”等新媒体平台推出首个中国青年科学家创新科普演说舞台——《科学闪耀青春之光》,第一期总播放量超8000万,总曝光量超25亿,获网友广泛好评;推出原创歌曲《丹心归处》、微视频《青春为何,青春何为》,展现扎根边疆、奉献基层的青年知识分子的奉献与坚守;推出《致敬他们的青春底色》原创漫画,展现近年来荣获“五四奖章”的青年知识分子的先进事迹。

组织青年实时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号召大家原原本本读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在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的基础上,撰写心得体会。组织召开“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光明日报社青年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副总编辑、机关党委书记常戍出席会议,现场与来自不同单位的11位青年代表座谈。常戍建议青年把学习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把学习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中,把个人的成长与祖国和人民的需要、与报社整体事业发展结合起来,到火热生产生活、边疆基层一线磨砺意志和能力,在积极担当作为中展现自己的才干。

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对共青团事业的高度重视,语重心长、催人奋进。青年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为指引,坚定理想、矢志奋斗,面向未来、再立新功。青年新闻工作者要更好利用贴近青年、熟悉青年的优势,为团结、联系、引导、服务青年知识分子群体贡献力量,用心用情写出更多冒热气、接地气、聚人心的新闻报道。

接下来,报社将继续聚焦新时代中国青年,在《奋斗者正青春》专栏“一线故事”“解困惑·促扎根”等子栏目,推出系列报道,讲述一线青年奋发有为、励志进取的动人故事;开设《校企携手促就业》等栏目,为大学毕业生就业提供助力;用好“网端微号”等新媒体平台,运用短视频、漫画、长图、H5等新媒体手段做好报道展示。

( 编辑:白 翔   送签:陈诚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