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守正创新砥砺奋进 智慧广电服务疫情防控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科技司党支部
2022年07月05日10:02
文字缩放:

实施智慧广电建设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要求,深化广播电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广播电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电总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无私奉献,积极服务疫情防控工作,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中,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防控期间,全国广电系统在疫情报道、节目制作、传送播出、安全保障等工作中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各级广电宣传部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展现主流媒体责任担当,及时有力开展信息发布、舆论引导和科普宣传,进一步加强了广播电视对疫情防控的宣传舆论引导。各级传输保障单位运用有线、无线、卫星等传输方式确保安全播出,坚决守好疫情防控宣传的意识形态主阵地,确保党的声音传入千家万户。经广播电视节目收视综合评价大数据系统权威分析,2020年疫情防控初期,全国广播电视节目收视逆势爆发,有线电视和IPTV日均收看用户增长23.5%,收视总时长增长41.7%。2022年3月中旬,上海地区有线电视和IPTV日均收看用户数较3月初期增长3.7%,收视总时长增长18.0%,广播电视已成为丰富人民群众居家防疫文化生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精神力量,为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凝心聚力、鼓舞士气、提振信心。广播电视节目收视综合评价大数据团队党员干部勇挑重担,持续输出抗击疫情宣传专报等各类收视报告万余份,在发布权威信息、引导公众舆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国基层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村村响”应急广播的独特作用,依靠其高效传播、及时发布、方便收听的阵地优势,强力发声、广泛覆盖,及时准确传达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稳定社会情绪,引导广大农村群众科学防疫抗疫,助力基层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在基层疫情防控中传递“抗疫”最强音。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省区市6182个乡镇、近10.5万个行政村(社区)共使用127.2万台应急广播设备,覆盖2亿人口。广电5G网络在抗疫工作中投入使用,中国广播电视网络集团有限公司党员突击队72小时内在武汉雷神山医院开通首个广电5G基站,并紧急扩容武汉视联网系统,协助国家卫健委等单位进行远程调度,直接服务雷神山医院通信保障。中广电设计院选派政治素质过硬、技术业务精湛的优秀党员组成先锋岗维护专班,承担了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提供直播保障的重要政治任务,有力确保发布会信号的安全、稳定传输,获中宣部新闻局充分肯定。

广播电视播出机构的党员干部积极开展科技创新,疫情期间运用“云制作”方式开展节目生产制作,依托5G高新视频、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利用卫星直播平台、有线电视网络和5G网络三大平台,优势互补,通过“空中课堂”开展在线教育,以“天地一体”的方式无差别覆盖全国,确保全国中小学生停课不停学。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始终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和推动广播电视、网络视听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做到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用科技赋能智慧广电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旗帜》2022年第6期)

( 编辑:白 翔   送签:任海军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