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加强荣誉感教育 提升国家队党建工作成效

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党委
2022年07月07日09:17
文字缩放:

近年来,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以加强荣誉感教育为切入点和重要抓手,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创新,树牢“崇尚荣誉、珍惜荣誉、赢得荣誉”的价值导向,以多种方式不断充实国家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和内容,不断增强运动员、教练员为国争光的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着力打造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队伍。

展示荣誉,让荣誉受推崇

2018年,中心在五环奥运广场醒目位置设立了“冠军荣誉榜”,铺设了“中国射击射箭奥运冠军足迹”,将奥运冠军和近年来在世界杯、世锦赛、亚运会等重大赛事中取得金牌的运动员登榜展示。世界大赛结束后,中心都隆重举办冠军登榜仪式,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全国射击射箭备战领导小组成员、新闻媒体代表等参加活动,对整个国家队起到了很好的激励作用。

共享荣誉,激发工作热情

在冠军登榜仪式上,精心安排一线干部职工代表为登榜运动员、教练员献花,共同分享冠军荣誉,促进国家队人员与中心干部职工的相互激励,增强中心干部职工参与、服务奥运备战的荣誉感。通过举办“祖国在我心中——射运中心全员备战摄影大赛”等活动,让奥运备战参与者、奉献者既是拍摄者、又是被拍摄者,有效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热情,凝聚起了工作合力。

挖掘资源,丰富教育载体

自1984年射击运动员许海峰夺得中国奥运史上首枚金牌后,射击射箭项目在奥运会上不断取得优异成绩。中国射击队作为中国奥运军团的“开路先锋”,多次出色完成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取“首金”的任务。

近年来,中心党委深入挖掘中国射击射箭运动的光荣历史,新建了射击射箭荣誉馆、“毛泽东主席在北京射击场”主题纪念橱窗、射击射箭奥运冠军足迹、冠军荣誉榜等文化设施。编写了《党史上的红色地标——北京射击场》学习图册、《中国射击射箭奥运冠军成长之路》等学习资料。依托荣誉馆和“射运党建”微信公众号,开展“讲述历史·宣讲荣誉”等特色活动。通过组织国家队运动员、教练员和干部职工参观射击射箭荣誉馆等文化设施,让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射击射箭项目光荣历史和荣誉,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

加强引导,拓展教育效果

中心党委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党组统一部署,围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策划开展一系列教育活动,加强国家队荣誉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2018年亚运会,隆重举行国家队出征仪式;2018年至2019年冬训期间,在国家队开展“祖国在我心中——我的奥运梦”主题征文和演讲活动;2020年,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摄影比赛;2021年至2022年冬训期间,面向国家队和各省市开展“祖国在我心中——用青春向祖国比心”主题征文活动,强化党建引领和国家队带动作用;在国家队中组织开展“为集体荣誉而战”大比拼等活动,增强国家队的集体荣誉感。同时,中心党委和国家队组织开展各种辅导讲座,中心领导以《珍惜荣誉、不辱使命,在奥运赛场为祖国赢得更大荣誉》等为题讲授专题党课,加强思想引领,帮助运动员、教练员正确认识荣誉,不断增强荣誉意识。

学习先进,展现良好形象

国家队通过到部队军训、与航天系统等先进群体学习交流、邀请国家登山队讲座、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方式,向部队、先进模范、革命先烈学习,向榜样学习,提升思想境界,增强为国争光决心。大力支持国家队运动员、教练员主动参加国家体育总局组织的公益活动,积极开展走进基层和扶贫慰问活动,在助力国家脱贫攻坚和服务社会中展现射击射箭人形象,向社会传递体育正能量。

入脑入心,成效得到显现

通过扎实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国家队运动员认识到代表国家参加比赛是他们的“崇高荣誉”和“崇高责任”,有效增强大家为国争光的精神动力。国家射击队运动员在2021年1月集体参观射击射箭荣誉馆后,留下了内心感言。东京奥运会“双金”得主杨倩表示:“参观荣誉馆,观看了电影《许海峰的枪》,更坚定了自己作为射击运动员的信念。从第一天训练的那一刻开始,我的心中就有了站上领奖台为国争光的梦想。”东京奥运会冠军杨皓然表示:“老一代射击人为了梦想不畏困难、永不服输、刻苦训练的精神鼓舞了我们,他们在当时那么艰苦的条件下仍然全力以赴坚持到底,我们更没有理由不奋力拼搏为国争光!”

近年来,荣誉感教育让“崇尚荣誉、珍惜荣誉、赢得荣誉”的价值追求成为新一代射击射箭运动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东京奥运会上,国家射击队夺得4金1银6铜,创造了海外参赛历史最好成绩。以奥运冠军杨倩为代表的国家队运动员在夺冠后,真切表达了他们内心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她落落大方的“比心”动作和采访时的真情表达,被媒体誉为用青春向祖国“比心”,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当代青年阳光自信的青春风貌。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