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以“六个强化”确保提升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水平

应急管理部离退休干部局
2022年07月08日11:08
文字缩放: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应急管理部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若干措施》在《意见》基础上进一步突出应急管理特色、突出可操作性,进一步实化、细化,围绕“六个强化”提出20条具体措施。

强化政治建设,永葆党员本色。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的结合上深化认识、强化认同,不断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的维护者。

强化理论武装,夯实思想根基。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挖掘红色资源,用好鲜活教材,邀请离退休干部党员讲好“中国故事”“红色故事”“应急故事”“初心故事”。

强化组织功能,发挥堡垒作用。建强抓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合理安排组织生活,按期交纳党费,加强线上和线下阵地建设,鼓励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与在职职工党支部开展联学联建,鼓励离退休党员与青年党员干部互学互助,探索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与所在街道社区党组织建立资源共享机制。

强化管理监督,增强党性观念和党纪意识。严格日常管理,落实《应急管理部干部光荣退休制度》,坚持并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出国(境)管理;严明纪律规矩,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严格遵守关于讲座、论坛等方面的纪律规定。

强化激励关怀,提升服务效能。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积极作用,深化拓展“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等活动,突出加强党的领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应急管理工作实践、加强基层治理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运用好部机关老干部“三支队伍”工作机制,擦亮“应急管理老干部”品牌。加大宣传表彰力度,做好“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挖掘和宣传先进典型事迹;推行精准服务、真情服务、贴心服务等。

强化组织保障,打造过硬队伍。明确部党委、部机关党委、离退休干部局党委、部系统各单位党委(党组)的责任,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队伍建设。依托“应急银辉”等平台加强信息化建设,深化党建引领离退休干部工作向服务管理一线延伸,推动党建引领离退休干部工作与属地养老服务管理工作共商共建共赢,构建具有应急管理部特色、融合协同发展的工作新格局。

下一步,应急管理部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意见》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推动部系统贯彻落实《若干措施》,实现新时代应急管理部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 编辑:白 翔   送签:陈诚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