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共话全球数字治理 共担青年时代使命

——中央和国家机关六部门举办青年主题联学活动

2022年07月20日15:12
文字缩放: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引导青年干部不断加强理论武装、拓宽工作视野,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指导下,7月13日下午,由中央对外联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机关团委牵头,联合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和中国邮政集团机关团委,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共同举办“发扬历史主动精神 担当青年时代使命”青年联学联建活动。6个部门机关团委负责人、信通院有关负责同志及各单位青年代表近70人参加。

一堂“对标对表+互学互鉴”的思想政治课

交流研讨环节,各单位青年代表立足岗位,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交流、热烈讨论。中央宣传部王煌表示,新时代青年要心怀“国之大者”,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中央对外联络部孙玉伟表示,要胸怀“两个大局”,不断发扬斗争精神,锤炼斗争本领,以更加饱满的斗志投入到党的对外工作中。商务部徐礼竹表示,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对标数字经济等领域的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在全球经济治理和规则构建中奋勇争先。国家发展改革委师将表示,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时刻关注国际动向,不断提升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不断强化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中国邮政集团赵静表示,要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培养全球视野,担当行业“国家队”使命任务,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一堂“大数据+网络感知”的现场教学课

参观介绍环节,青年干部首先听取了有关大数据和网络感知平台专题介绍,现场观看了平台系统在疫情防控、灾害应急、网络感知等领域应用展示。通过生动直观、全景展示的现场教学,青年们深入了解和感受数字科技作为隐形“大国重器”,在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稳定、助力大国崛起中的重要作用。

一堂“数字治理+大国博弈”的战略辅导课

专题报告环节,信息通信研究院3位专家分别围绕全球数字治理态势和展望、全局下的全球数字贸易规则、美欧运用经贸政策工具联动对华实施科技“规锁”的做法和走向等进行形势分析和政策解读,系统全面、翔实生动、深入浅出,让青年干部深受启发。

青年们一致表示,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的青年干部,要从服务党和国家事业的大格局中,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要从国际秩序深度调整、全球治理体系深刻演变的大视野中,读懂百年变局,把握历史规律;要在服务“两个大局”、运筹对美博弈的大战略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锤炼斗争本领。青年干部要持之以恒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成长成才的殷殷嘱托,不断加强理论武装,以理论清醒保证政治坚定、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践行对党忠诚,走好“第一方阵”,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当好生力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机关青年微信公众号)

( 编辑:闫奕   送签:陈诚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