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中国人民银行机关各基层党组织深入推进“学查改”专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中国人民银行机关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2年07月26日15:49
文字缩放:

中国人民银行各基层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学查改”专项工作要求,把专项工作作为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的重要抓手,作为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作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化模范机关创建的重要内容和着力点,精心部署推进,取得扎实成效。

金融稳定局党支部迅速制定工作方案,切实加深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解领悟,以扎实的党建工作引领业务发展。一是司局级领导干部领学促学,指导各党小组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刻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二是举办专题青年读书会,进一步激发青年干部学习热情,各党小组青年干部积极分享学习心得。三是压实党小组学习责任,确保每位党员干部都学有所得,自觉运用先进理论指导金融稳定工作实践。

调查统计司党支部组织全司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一是组织支部党员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撰写心得体会,挑选优秀稿件编写支部简报,放大学习宣传效果。二是支部以党小组为单位召开组织生活会,按照“六对照六看六查”,每个党员以刀刃向内的精神分析自身不足,并提出改正措施。三是开展“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能力”系列主题党日,通过召开座谈会、读书会等活动,进一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国际司党支部充分发挥机关党建的政治引领作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在金融外交领域落地,不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金融外交工作动力。一是通过开展专题集中学习,加深支部党员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推进金融业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等重要论述的系统把握,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聚焦职责使命,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大与相关部委的政策协调力度。三是心系“国之大者”,积极参与国际经济金融治理,不断强化政治担当,始终与基金组织、国际清算银行等国际组织和有关国家央行保持密切合作,把开展专项工作同深化对外开放、在更深层次和更广领域上参与全球治理结合起来,推动人民币顺利通过特别提款权审查。

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党支部第一时间围绕“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青年怎么办”开展学习研讨,努力引导青年党员干部自觉从政治角度看待经济社会发展问题,不断推动专项工作走深走实。一是以“党建+团建”方式,聚焦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的新要求、新期盼、新课题和新境界,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学习研讨,积极营造“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二是坚持“自学+交流”学习模式,依托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微信群、“学习强国”等平台,引导每一位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把学习活动做深做细做实。三是注重“理论+实践”,坚持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深刻认识中国特色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加快建立完善中国特色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基本制度。

参事室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多措并举落实好专项工作各项要求。一是支部书记带头作辅导,结合当前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和参事工作实际,解读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党员干部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部署的政治责任感。二是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六对照六看六查”内容,结合中央巡视反馈,查找出4个问题,提出6条整改措施,并认真落实。三是联合国务院参事室业务二司组织有关金融经济专家学者召开金融经济形势分析会,大家深入交流探讨学习成果。

通过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人民银行机关各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显著增强,工作成效持续巩固。下阶段,人民银行各基层党组织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不断巩固专项工作成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编辑:任海军   送签:任海军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