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心中无民莫为官——读习近平总书记《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李海星
来源:学习时报2022年07月27日08:44
文字缩放: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心中要始终装着老百姓,做到不谋私利、克己奉公,焦裕禄同志就是光辉榜样。《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是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1月12日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的讲话,收录在《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县委书记是直接面对基层群众的领导干部,必须心系群众、为民造福,做到心中有民。这既是对县委书记提出的殷切嘱托,也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提出的政治要求。

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理论品格,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百年奋斗的历史征程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作为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是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守护者,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从革命、建设、改革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从来都是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党性和人民性是一致的、统一的。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为党的干部,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上工作,都要增强党性立场和政治意识,经得起风浪考验,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偏了。”坚持党性立场和政治意识,也是坚持人民立场和人民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理想信念动摇了,就不可能心中有党,也不可能心中有民。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基础之上,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建立在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崇高价值的基础之上。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清醒。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大家要把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通过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成果,“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真正做到对马克思主义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这样,对党忠诚、心中有民才有牢固的思想基础。

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当前,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和自我革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就是从根本上夯实为民服务的政治基础。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身份,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用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以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书写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做到心中有民,就是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个人的名誉、地位、利益,要想得透、看得淡,自觉打掉心里的小算盘。要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要下大气力解决好人民不满意的问题,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哪里有人民需要,哪里就能做出实事好事,哪里就能创造业绩。业绩好不好,要看群众实际感受,由群众来评判。焦裕禄、谷文昌之所以是百姓心中的好官,首先是因为他们始终把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坚持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做到了“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做工作自觉从人民利益出发,决不能为了树立个人形象,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真正的政绩在老百姓的口碑中。党员干部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又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以钉钉子的精神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特别是面对矛盾和问题,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不回避、不推诿、不逃避,关键时候站得出来,豁得出去。焦裕禄之所以能够赢得百姓的口碑,是因为他以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真正做到了“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在福建东山县,老百姓之所以逢年过节“先祭谷公,后拜祖宗”,是因为谷文昌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办事,把实事好事做到了百姓的心坎上。

赢得百姓的口碑,还必须树立良好作风。党员干部对党风政风具有示范作用,如果作风不好,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就会大打折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党员干部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自觉抵制“四风”,做到廉洁自律、两袖清风,守好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道德修养,引导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

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做到心中有民,就要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不折不扣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全部活动之中。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贯彻群众路线就要对群众有感情,真正把自己当作群众的一员,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善于通过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拉近和群众的距离,摸清群众的诉求和愿望。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了解情况、问计于民。”“情况搞清楚了,就要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想出来的点子、举措、方案符合实际情况,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重要决策方案,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措施,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不能嫌麻烦、图省事。”他多次强调,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

调查研究不能挑肥拣瘦、避重就轻,既要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特别是要多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多到工作做得差的地方去;既要听群众的顺耳话,也要听群众的逆耳言,这样才能听到实话、察到实情、收到实效,才能捕捉到人民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据此形成的认识、得出的结论、做出的决策、形成的理论成果,才能符合人民愿望、反映人民诉求、赢得人民拥护。

中国的伟大发展成就是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接力奋斗创造的。我们要牢记嘱托,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朝着既定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 编辑:王春春   送签:陈诚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