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以宣讲促学习 以骨干带全体

——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青年马克思主义宣讲团开展“政治三力”巡回宣讲

本刊记者
来源:旗帜网2022年08月05日10:20
文字缩放:

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创新青年理论学习形式,以党史为丰富教材,以案例教学的方式扎实提升青年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通过“选案例、编教材、建队伍、强引领、广辐射”五步骤,精心组织开展“政治三力”巡回宣讲。

聚焦“三力”确定宣讲主题。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各个历史阶段,精心选取党的一大、古田会议、抗美援朝、“两弹一星”、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决战脱贫攻坚等能够集中体现我们党“政治三力”的重大历史事件和战略决策,建立案例学习基础素材库,作为部系统青年理论学习参考资料。

深入研究激发内生动力。在部机关和部属单位,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载体,开展“党史中的政治三力”专题研究,通过小组集体备课,确定任务分工、研究宣讲提纲。在部属高校,委托一批政治过硬、专业过硬、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从政治高度深入研究百年党史,系统梳理历史发展的政治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剖析贯穿其中的“政治三力”,形成了包括《长征中的“政治三力”》 《“银元之战”和“米棉之战”中的“政治三力”》 《脱贫攻坚的闽宁镇案例》等在内的60个宣讲案例。

选优配强优化队伍建设。从部系统各单位遴选了40余名政治素质、专业能力、理论素养和宣讲能力较强的青年理论学习骨干组成青年马克思主义宣讲团。从部属单位和部属高校选聘政治过硬、学术水平较高的领导和专家学者担任指导老师,成立专家指导组。对宣讲团成员进行集中培训和多轮筛选,指导宣讲团成员开展集体备课、反复试讲和研讨交流,在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精心把关,不断改进宣讲内容和宣讲形式。

提质增效实现互助共进。青年同志们普遍反映,“政治三力”宣讲是青年理论学习形式上的创新,拉近了知识讲述主体与客体之间的距离,激发了青年参与其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宣讲内容既包含大量的党史知识,又有系统的逻辑主线贯穿其中,令人易于接受且印象深刻;宣讲既有理论性,又有实践性,加深了青年对主责主业的认识,提高了政治意识。许多青年表示,希望多组织类似的宣讲活动。对宣讲团的成员来说,“政治三力”宣讲也是一次自我提升。从参与案例编写,到竞选成为宣讲团的一员,再到走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汇报宣讲,广大青年干部通过案例式、研讨式、互动式学习,浸入历史情境,形象地感受和理解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科学内涵与提高途径,极大提升了青年理论互助学习的质量效益。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探索,“政治三力”巡回宣讲已成为工业和信息化部青年理论学习的品牌活动。今年,他们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为主题,结合“学查改”专项工作有关要求,分4组41个专题进行宣讲。宣讲团成员聚焦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阐述“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围绕党史中的重大事件、重要节点、重要会议,选取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生动案例,深刻分析其中蕴含的“政治三力”,并结合实际讲述对提高青年干部“政治三力”的理解和感悟。

(来源:《旗帜》2022年第7期)

( 编辑:闫奕   送签:陈诚   签发:赵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