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坚持服务中心大局 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党支部
来源:旗帜网2022年08月16日11:27
文字缩放:

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党支部(以下简称“资本司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服务中心大局、做强战斗堡垒,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稳经济政策应出尽出、能出尽出的决策部署,立足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以“四个聚焦”践行外汇管理的初心使命,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聚焦政治引领业务,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

加强政治建设。资本司党支部牢牢把握外汇管理工作的政治属性,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加大理论学习力度,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教育干部,通过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参观李大钊故居、重温入党誓词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投入资本项目外汇管理工作。

把握政治方向。面对经济领域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遵循与行动指南,通过组织召开“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青年怎么办”主题交流研讨会、资本业务讨论会等,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深化对于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等的认识理解,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外汇管理工作实践。

压实政治责任。加强对资本项目外汇管理条线的政治领导,印发《关于推动资本项目全系统落实“一岗双责”、强化内部管理和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夯实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的主体责任,指导分支局资本项目管理部门提高政治意识,站稳人民立场,明确10项具体要求,把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到外汇管理的具体实践中。

聚焦服务实体经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解决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融资难题。5月31日,出台支持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政策,将试点范围由9个特定区域扩大到17个省市全域,将企业范围由高新技术企业扩展至“专精特新”企业,将前期试点便利化额度从500万美元提升至1000万美元。政策发布2个月以来,全国合计签约金额约1.5亿美元,平均年利率为2.5%,有效拓宽了中小企业跨境融资渠道,大幅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有力支持了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便利跨国公司跨境资金统一管理。为支持超大型跨国公司企业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并优化运作,帮助企业降低汇兑风险及财务成本,在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后,再次扩围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对上海等地区的40家企业开展第二批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进一步优化管理、简化手续,在双向宏观审慎管理、境内资金划转、意愿购汇等方面提供更多政策支持,便利跨国公司跨境资金统筹使用,以高水平的资金管理助力企业发展,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提高资本项目数字化服务水平。为支持银行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先后在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5家银行推行资本项目业务数字化服务试点,指导银行以具有法律效力的线上方式为企业办理资本项目账户开立、资金入账、结汇及支付等试点业务,以电子化材料替代原纸质申请材料,逐步实现资本项目业务办理“无纸化”“低碳化”,大幅降低企业“脚底成本”和经营成本,发挥了便利化政策“倍增器”的作用,保障了疫情期间市场主体业务的顺利办理。

聚焦提升管理效率,推动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面推行外债登记线上办理。优化外汇政务服务流程,支持企业通过国家外汇管理局数字外管平台线上办理外债签约登记,指导各分局制作图文并茂的操作手册和小视频,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广泛宣传,便于企业直观了解具体操作流程,便利企业疫情期间“不接触”开展跨境融资,大大减少了企业“脚底成本”,同时,相关企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由安排时间办理登记业务,有效节约企业管理成本。

简化企业外债账户管理。在前期试点基础上,全面推行多笔外债共用一个外债账户的便利化政策,进一步节约银行业务系统资源及人力成本,减少市场主体在账户开立环节的时间成本和业务流程,实现了“两端优化”,大幅减轻了银行柜面业务压力。同时,市场主体开户手续大幅简化,企业仅需提供外债签约情况表、业务登记凭证及相关资料,银行便可在短短几十分钟内完成外债资金入账及结汇支付。

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为解决银行“不敢办”“不会办”问题,发布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政策问答,明确银行违规责任认定、尽职免责情形,降低事后抽查比例,为银企适度“松绑”,同时满足企业资金合理保值需求。组织分支局深入1100多家银行网点开展“暗访”,及时通报问题、督促整改。聚焦5项资本项目便利化政策,收集整理31个便利化服务案例,印发分支局和银行宣传推广。

聚焦金融风险防范,统筹跨境投融资发展和安全

加强外债风险监测和预警。建立健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的外债和资本流动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其逆周期调节作用,保持外债总体规模与我国经济体量、经济增长相适应。进一步加强外债统计监测、结构分析和风险评估预警工作,密切跟踪分析国际金融市场变化、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及其外溢影响,做好相关风险应对预案,防范资金大进大出,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防范重点行业领域跨境金融风险。优化企业境外债券发行登记管理,持续关注和监测境外债券市场动态,探索完善企业跨境担保外汇管理模式,开展重点企业境外债务违约风险监测预警,持续完善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长效机制。就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互联网平台等风险处置问题,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同配合,促进房地产市场、平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规范业务管理,堵塞制度漏洞。进一步规范银行境外贷款、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等资本项目外汇业务管理,不断推进资本项目外汇业务的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进一步完善资本项目外汇业务操作管理,全面修订资本项目外汇管理内控制度,建立工作人员行为负面清单,明确业务办理责任清单,在全系统深入开展行政许可有关问题的专项治理,督促全系统自查自纠,坚决堵住制度漏洞,防范行政执法过程中的风险隐患。

( 编辑:任海军   送签:任海军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