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扎实开展机关“两委”换届工作 推动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直属机关工委
2022年08月18日14:23
文字缩放: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直属机关工委把抓好区直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以下简称机关“两委”)按期换届工作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

加强组织领导 严格审核把关

坚持从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全局高度,谋划换届选举工作,强化组织领导,严格政策标准,狠抓督促落实。

工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区直机关“两委”换届工作,定期召开工委委员会、办公例会,认真听取换届选举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措施,多次参加部分单位换届选举大会。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出台机关“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规程,坚持认真审核、严格把关、规范程序、明确时限,按照两次请示、三次批复的程序,对机关“两委”构成、选举办法、人选基本条件、会议程序等进行严格审批,无特殊情况的限时一个月内完成人事考察、会议研究和书面批复。

充分考虑各区直部门单位机构编制、干部配备等实际情况,充分尊重党组(党委)意见,体现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统一。通过会前认真考察人选、严格审批,会中现场指导、确保效果,会后及时批复、健全机制,以“严”的程序保证工作质量,以“严”的规范体现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

强化督促指导 压实工作责任

针对部分区直单位在机关“两委”换届选举中存在的认识不到位、不及时,不按程序开展换届,未经批准延期或长时间不换届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改,采取分类指导、分步推进、分别整改的方法予以解决。

先后对18家未按期换届单位开展了集体约谈,对34家期满到届单位分别印发提醒单、督办单,建立工作台账跟踪督办。指导区直相关单位及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换届选举的时间节点、工作程序、选举方式、纪律要求。先后2次举办区直单位机关“两委”换届工作培训会,按年度对应换届单位的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进行换届工作政策依据、操作规程辅导。统一向各区直单位发放中组部编写的《党组织选举工作手册》。对于区直机关“两委”换届工作中常见的20余项问题进行规范,梳理印发《区直机关召开党员(代表)大会注意事项》,进一步提高区直单位机关党员(代表)大会的质量和水平。

对工作滞后、进展缓慢的单位,逐一了解存在问题和原因,讲清按期换届工作的严肃性、重要性,结合制度规定形成工作建议。对个别区直单位不重视党建工作、不重视按期换届工作的印发督办单,明确换届工作办结时限要求,及时跟进了解工作进度。将按期换届工作纳入党建督导考核内容和党建述职评议内容,切实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严格标准程序 优化“两委”结构

将选优配强“两委”班子作为换届工作重点任务,坚持把政治素质放在第一位,重点对各换届单位的选举办法、委员名额、人选资格等内容进行审核,按要求开展候选人预备人选考察工作,切实把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优秀党员干部选进机关“两委”班子。

积极推进党务干部和业务干部双向交流,通过届中调整方式优化“两委”班子结构,使机关党务工作岗位成为提高素质、培养干部的岗位。对届中调整的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人选,坚持做到“事前必沟通、人选必考察、人事提案必上会、任前必谈话”的“四必”要求,确保“两委”班子负责人政治素质过硬、党务工作能力突出、作风过硬、干部职工认可。

2020年以来,已指导完成81家单位“两委”换届,对47家单位“两委”负责人进行届中调整,机关“两委”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目前,区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机关党委书记的有8家,其余73家机关党委书记全部由分管人事和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班子成员担任。新任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全部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研究生学历达到40%;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年龄在55岁以下的达94%,“两委”班子中少数民族和女性比例逐步优化,有效解决了机关党务干部安置性、照顾性、过渡性岗位的问题。

强化任前培训 提高履职能力

着眼机关党建工作新使命、新任务,定期安排党务干部特别是换届和届中调整后新任机关“两委”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进行任前培训。

2020年以来,举办2期机关党委党务干部示范培训班,共培训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195人;开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法治新疆建设、业务提升等培训班和大讲堂,培训机关“两委”党务干部400余人次。今年还将开办2期党性锻炼培训班,计划培训机关党委书记、副书记200人次,全方位提升机关“两委”干部理论水平、实践能力和党性修养。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保障党员民主权利

按照区直各单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实际情况,加强党员代表和委员人选推荐的指导,增强代表的广泛性、代表性和先进性,不断扩大党代表推选中的民主。

区直机关4122个基层党组织约5.9万名党员积极参与机关“两委”换届选举,充分发扬了党内民主,有力调动了党员主动性和积极性,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焕发了机关党建工作的生机和活力。在提名代表和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过程中做到“三上三下”,通过充分酝酿提名发扬党内民主,“两委”候选人差额比例不少于应选人数的20%,进一步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在“两委”报告起草过程中,各区直单位将机关“两委”工作报告讨论稿提前下发至基层党组织、党支部,广泛征求意见,达到统一思想、理清思路、鼓舞干劲的工作效果。

坚持正风肃纪 严明换届纪律

严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以规范严谨的法定程序、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严肃认真的纪律要求做好换届工作。在“两委”换届培训班和具体指导过程中,都对换届政策和纪律进行专门要求,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换届始终,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把严肃换届纪律、清朗换届风气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