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理论武装

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的创新突破

吴晓明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2022年08月22日14:17
文字缩放:

现代化是一个世界性潮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是科学社会主义的重要议题之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不断探索、勇于开拓,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运用大历史观认识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可以清楚看到,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推进和拓展,不仅彻底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而且实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创新突破,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注入强大生机活力,为推进世界现代化进程作出重要贡献。

以大历史观认识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18世纪出现了蒸汽机等重大发明,成就了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启了人类社会现代化历程。”现代化几乎与西方工业文明相伴而生。历史上,西方国家借助其先行构建和主导的资本主义现代化体系垄断了现代化的定义权和解释权,并对广大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进行奴役和压迫。在由西方国家主导的现代化体系中,后发国家往往被动卷入现代化进程,要实现现代化绝非易事。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资产阶级使农村屈服于城市的统治……它使未开化和半开化的国家从属于文明的国家,使农民的民族从属于资产阶级的民族,使东方从属于西方。”经过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考察,马克思、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深刻揭示了历史向世界历史转变的趋势:“各个相互影响的活动范围在这个发展进程中越是扩大,各民族的原始封闭状态由于日益完善的生产方式、交往以及因交往而自然形成的不同民族之间的分工消灭得越是彻底,历史也就越是成为世界历史。”

近代中国对现代化道路的求索,就处于“东方从属于西方”“历史向世界历史转变”的历史背景之下。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被迫卷入由西方主导的现代化体系,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为改变自身命运,中国人民奋起反抗,探寻适合自身的现代化道路。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等虽然都做出过现代化的尝试和探索,但都以失败告终。实践证明,一个民族的现代化道路和进程取决于其所处的具体社会条件和历史环境。把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作为一般公式,并把这种“超历史的”公式先验地强加于他人是行不通的。实践证明,现代化任务的普遍性只有通过每一民族在其社会历史发展中的具体性才可能得以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建设的现代化必须是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中国这样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国情复杂的东方大国想要彻底改变自身命运,必须在先进政党领导下,在科学理论指引下探寻适合自身的现代化发展道路。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肩负这一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正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找到了适合自身的现代化道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创造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坚持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华民族彻底改变了自身历史命运,创造了人类现代化史上的奇迹,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正在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

丰富和发展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本质属性决定,中国式现代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理论和实践上不断创新突破,丰富和发展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从1516年英国人托马斯·莫尔出版《乌托邦》算起,世界社会主义已走过500多年的历程,其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发展,反映了人类对美好社会制度的追求。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是这一美好追求的具体实践。同时也应看到,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事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必然要在摸索中前进。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世界社会主义遭受严重曲折陷入低潮。

认识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同样需要将中国式现代化置于世界社会主义在曲折中发展的历史背景下来把握。经过新中国成立7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不懈奋斗,经过长期实践探索、经验总结和理论创新,我们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在战略上不断成熟、在实践上不断丰富,我国现代化进程深入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奠定了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我们党在理论和实践上实现一系列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并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一系列鲜明特质。在现代化观方面,强调“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在把握现代化的中国特质方面,强调“我国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在发展过程方面,阐明“我国现代化同西方发达国家有很大不同。西方发达国家是一个‘串联式’的发展过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顺序发展,发展到目前水平用了二百多年时间。我们要后来居上,把‘失去的二百年’找回来,决定了我国发展必然是一个‘并联式’的过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是叠加发展的”。在实现方式方面,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一个地区、一个民族都不能落下,同时我国区域差异大、发展不平衡,现代化进程不可能齐步走,要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率先实现现代化,支持带动其他地区实现现代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一系列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丰富和发展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科学回答了社会主义国家如何实现现代化的重大命题,在21世纪的中国展示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使世界范围内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深刻转变。

为推进世界现代化进程作出重要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实现了现代化,意味着比现在所有发达国家人口总和还要多的中国人民将进入现代化行列,其影响将是世界性的。”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贡献,需要将中国式现代化置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置于人类社会现代化发展道路的探索中加以把握。

科学社会主义深刻揭示了资本主义产生、发展、灭亡和共产主义取代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对未来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过程、发展方向、一般特征作了科学预测和设想。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深刻阐明资本主义的内在矛盾和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揭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规律。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中,马克思进一步指出:“无论哪一个社会形态,在它所能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以前,是决不会灭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产关系,在它的物质存在条件在旧社会的胎胞里成熟以前,是决不会出现的。”“两个必然”的历史规律和“两个决不会”的历史依据,在世界现代化进程中不断得到验证。在世界现代化进程中,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使全球少部分人口实现现代化,却带来必须由全人类共同面对和解决的严峻问题。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中,人类社会迫切需要找到新的现代化道路以克服资本主义现代化的固有弊端,为推进世界现代化进程提供全新选择。

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党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中国式现代化得到成功推进和拓展。不仅如此,中国还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重大思想理念,成为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创新突破的重要内容,成为推进世界现代化进程的重要力量。

实践证明,治理一个国家,推动一个国家实现现代化,并不只有西方制度模式这一条道,各国完全可以走出自己的道路来。中国式现代化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注入重要的积极变量,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摒弃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破除“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迷思,探寻适合自身的现代化道路提供了有益借鉴、全新选择,为推进世界现代化进程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作者为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22日 09 版)

( 编辑:张莉   送签:张莉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