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国家开发银行陕西分行:发挥党建统领作用 为开发性金融支持全省项目加快开工建设增效赋能

来源:人民网2022年08月31日14:49
文字缩放:

近期,国家开发银行陕西分行在省内率先实现国开基础设施基金首批投放4.8亿元,完成授信43亿元,用于解决陕西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领域项目建设资本金出资问题,带动配套信贷资金落地,撬动更多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党委挂帅成立专班,全力以赴抢进度、保投放。国开基础设施基金是国家开发银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稳就业保民生,通过开发性金融工具加大对重大项目融资支持决策部署的务实举措。该行按照总行党委统一部署,坚持把做好国开基础设施基金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建立分行“一把手”牵头的基础设施基金工作协调机制,下设工作专班,建立专项工作群,召开9次专题会议研究推动,为地方稳经济、保民生争取更多资金支持。开辟绿色通道,在及时向地方各级政府开展全方位政策宣介、协助有关部门对申报项目开展全过程梳理的基础上,实行7×24小时随即响应服务机制,一周内连续组织6次专项授信审批会议,做到项目即到即评、即报即审,把项目从前端授信到资金落地全流程缩至最短。

全行上下协同作战,争分夺秒克难关、促落地。面对地方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项目开工建设急迫的资金需求,国开行陕西分行坚持党建统领,充分发挥各党支部在关键时期的凝聚力、战斗力,干部员工在急难任务面前毫不犹豫投入工作,昼夜兼程推进,有力保障了关键时期资金需求。

在分行党委工作部署下达后,评审一处、评审二处迅速响应、坚决落实,与行内客户部门紧密对接需求,冲刺冲锋推进项目评审。有的同志连续几日吃住在行,面对高强度的工作,却丝毫没有因为时间紧而放松评审要求。有的同志主动放弃休假,退掉早已安排好的住宿和车票。8月12日,周五晚,持续高温天气。脚步奔跑声、电话铃响声、键盘敲击声……在办公室里此起彼伏,支部全员满怀激情的忙碌着、奋战着,齐心协力跑出基金项目授信“加速度”。

水利是近年省内基础设施领域的“重头戏”,为抢抓政策机遇、保障水利项目资金需求,客户三处党支部负责该领域的客户经理倒排时间,一箭四发,以最快速度完成客户对接、模式确定、项目评审、签订合同等一列工作。 8月5日,李家河水库输水总干渠项目作为全省首笔国开基础设施基金实现2000万元投放,西南郊水厂、子午水厂、引蓝济李引水工程等项目同步完成评审承诺,以开行速度、开行担当助力提升陕西水安全保障能力。330千伏中心变电站配套电缆隧道(红庙坡路—二环北路西段)工程项目总投资5.4亿元,项目建设事关西安市主城区电力保供。面对项目从下达到落地仅有60小时的时限要求,对口负责的客户经理斩钉截铁回答道,“保证完成!”炎热下午,大家与客户详细对接核实审批手续、建设内容。繁忙深夜,同事们并肩作战,撰写授信报告。朦胧清晨,依然围绕授信测算、合同签订等细节在火热讨论。

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是革命老区提高产业发展能力的基础。客户四处党支部近期以来异常忙碌,富平县高新区大健康产业园建设项目作为省内确定的首笔县域国开基础设施基金项目,对提升和完善当地县域基础设施具有重要意义。支部前期积极落实项目各项申报准备工作,8月9日至11日,支部全员一起努力,加班加点,连夜奋战,依次完成了各项项目报告,顺利在12日通过审批,于当日0点前完成合同签订和开立工作......伴随着次日1000万元基金投放到位,大家憔悴面庞掩不住激动的欣喜。同时,富平县政府那头,县领导也正焦急的等待着消息,当确认资金有保障后,接连表示“开行效率就是高,落地项目就是稳,支持县域就是好!”。

这些是开发性金融在支持地方关键时期稳经济、保民生的一个缩影。在近期推进国开基础设施基金的紧张节奏中,分行领导多次连夜协调内外部解决项目推进中各环节存在的难点堵点,深入一线看望慰问干部员工。分行规划、经营、法律、风险、授信、信贷等部门通力配合,评审和客户部门连续奋战,办公室全程提供后勤保障,全行上下以高度凝聚、攻坚有我的奋斗姿态,坚决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全力服务陕西高质量发展全局。

今年以来,国开行陕西分行发挥稳增长主力银行作用,充分靠前精准发力,1-7月向全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发放表内贷款763亿元,贷款余额连续12年保持省内金融机构第一。下一步,该行将继续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坚持发挥党建统领作用,继续加大关键时期后续基金的精准投放,持续扩大国开基础设施基金的撬动效应和配套中长期贷款的联动效应,为全省项目加快开工建设提供坚实金融保障。

(供稿:李玮)

( 编辑:刘琼   送签:刘琼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