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综述

2022年09月23日09:46
文字缩放: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和国家机关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探索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中央和国家机关2万多个基层党组织焕发出更加旺盛的生机活力,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基层基础不断夯实,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注重战略擘画,着眼长远谋篇布局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中央和国家机关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怎么样直接关系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关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关系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目标任务更加明确、工作举措更加有力、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工作成效更加明显。

——2018年3月,原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和原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合并,组建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专门设立基层组织建设指导部。这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的重大调整,也是立足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实际的重大创新,为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9年2月,党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目标任务,就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建设“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作出具体部署,为扎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2019年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提升组织力、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为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总依据、总遵循。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制定修订《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等一系列制度文件,为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提高工作质量提供了有力制度保证。

这一系列重大举措重大部署为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升级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强大动力。五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加强政治统领,切实强化政治功能

政治功能是基层党组织的“魂”,政治功能强不强关乎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于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

持续强化政治机关建设。立足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鲜明属性,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化“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大力推动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向机关处室、所属企事业单位延伸,指导各部门以党支部(党小组)为单位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等主题党日活动,党组织书记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走好第一方阵、我为二十大作贡献”讲专题党课,开展征集“两个维护”小案例、记好“政治三力”台账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位基层党组织负责同志说:“现在讲工作必讲党的建设,讲党的建设必讲政治机关,讲政治机关必讲第一方阵。”一项面向中央和国家机关5.3万名党员干部的抽样调查显示,94%的党员干部认为所在部门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成效显著。

坚定不移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各部门普遍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逐步形成研究部署、狠抓落实、督促检查、及时报告、跟踪问效的工作闭环,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抓好落实。有的部门建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周调度、月专报、季通报制度,引导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抓主抓重、紧紧围绕党中央部署落细落小。调查结果显示,党员干部认为党支部政治建设方面抓得最突出的工作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占94.6%。

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各级党组织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学习机制,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部门本领域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重要论述作为“案头卷”“手边书”,持之以恒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突出抓好青年干部群体,深入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以司局或处室为单位建立6919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评选表彰122名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学习标兵,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调查显示,90.6%的党员干部表示能每周坚持学习理论。

严肃认真开展党的组织生活。党内生活松一寸,党员队伍就散一尺。党员干部只有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反复锻炼,才能坚强党性、百炼成钢。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制定印发《中央和国家机关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若干规定(试行)》,派员列席部门党组(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支部(党小组)组织生活会,评选基层党组织书记精品党课,指导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带头讲党课,遴选31处纪念场馆、博物馆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备选场所,推动基层党的组织生活严起来、实起来。广大基层党组织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和入党志愿书、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党内政治生活的“大熔炉”越烧越旺。有数据统计,2021年“三会一课”频次达标率超过95%。97.8%的党员干部认为“三会一课”成效显著提升或有所提升。

着力固本强基,抓实建强基层支部

加强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建强机关党的基层组织体系,让基层党组织的经脉气血畅通起来,让党支部强起来、活起来、亮起来。

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制定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实施办法,每年组织部门机关党委书记现场述职评议,实现全覆盖;开展部门党组(党委)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专题调研,制定机关党委、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各部门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通过制定责任清单或工作要点、方案等形式,细化党组(党委)及其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建立权责清晰、分工明确的党建责任体系。部门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普遍拿出更多时间精力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普遍建立了党支部工作联系点。有党支部书记说,责任清单既是任务书,也是“紧箍咒”,时刻提醒我们党建工作是分内之事、必尽之责,须臾不能放松。

探索创建“四强”党支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举办“四强”党支部建设系列论坛,征集、编发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案例,编印简报宣传交流“四强”党支部的经验做法,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各部门广泛开展“四强”党支部创建、评选、交流、展示等活动。在各部门评定5273个“四强”党支部的基础上,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优中选优评定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2128个,推动点上经验面上开花,形成“满园春色”。积极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2019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部署开展党支部建设状况大调研,对2万多个党支部进行全面体检。随后,在试点基础上,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3年来,各部门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完成对343个“后进”党支部的全面整顿。调查显示,96.9%的党员干部认为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后,党支部建设成效更加明显。与此同时,根据“党支部建在司局、党小组建在处室”的特点,制定《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小组工作规则(试行)》,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设置党小组2.2万余个。调查显示,89.7%的党员干部认为所在党小组运转良好,正在由“建起来”向“强起来”转变。

加强分类指导。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数量多、情况复杂,只有充分尊重差异性,准确把握不同领域、不同类型基层党组织特点,才能调动主动性,推动各领域、各类型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制定印发《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党的建设的意见》,着力解决领导体制不顺、党建力量不足等问题。对中管金融企业总部机关党建工作全覆盖调研,查找突出问题,研究对策建议。制定加强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意见,实施党建工作质量攻坚三年行动,推动协会商会党建破题前行。各部门结合实际开展分类指导,有的依托信息技术,建立各类基层党组织实时更新的党建信息数据库,强化管理监督;有的按照“工作分类管理、绩效分类考评”的原则,区分不同领域、不同类型单位制定考核标准。各基层党组织结合职责任务,根据自身特点深耕本职工作、特色工作,在各自职能领域有效发挥作用。有的党务干部感慨,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分类指导打开了不同类型部门分类工作、互学互鉴之门,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配齐配强党务干部。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机关党委自身建设的意见》,着力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各部门专兼职党务干部增加22.3%、13510人。持续抓好党务干部培训,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举办示范培训班,培训党务干部近6000人次,各部门轮训党支部书记4.5万人次。积极推动专职党务干部和业务干部双向交流。将专兼职党务工作经历纳入干部履历,实现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全覆盖。调研发现,不少基层党建难点问题有效破解,党务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明显提振。

强化示范引领,激活党员队伍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服务保障各项重大工作中,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既是传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生动写照,也是坚持不懈抓实党员队伍建设的成果体现。

持续提升党员发展质量。各部门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考察人选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和道德修养。近些年申请入党人数明显增加,一大批政治立场坚定、工作表现突出的优秀分子被吸收入党。以高知识群体为例,相比2019年,2021年申请入党的人数同比增长80.7%。大战大考面前党员同志戴党员徽章、亮身份、走在前、作表率,在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央和国家机关204名同志“火线入党”。中央广电总台一名主持人说:“我坚信,只有这个政党才有能力带领中国人民战胜所有艰难困苦,实现伟大梦想。我要成为他们当中的一员。”

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2020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修订印发《中央和国家机关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分析报告办法》,每年开展干部职工思想动态调研并向党中央报告有关情况,督促指导基层党组织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各部门普遍制定思想政治工作责任清单,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业务工作全过程。调查显示,95.4%的党员干部认为所在党支部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明显提升或有所提升。很多党员干部表示,谈心谈话“谈出了心里话,谈出了战斗力”。

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不断提高党员教育管理质量,开展党员义务和权利教育。发挥党支部“管到人头”的优势,加强对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特别是工作时间之外的监督,制定印发《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工作时间之外政治言行若干规定(试行)》,提出“20个不准”要求,连续4年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会,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党员。举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教育示范培训班,办好中央和国家机关新任处长培训班,不断提升党员教育培训质量。指导各部门认真做好党籍管理、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

关心关爱党员干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中央和国家机关有3名党员荣获“七一勋章”,13名党员、5个基层党组织荣获全国“两优一先”称号。2021年以来,3万余名党员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及时划拨党费并指导各部门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加大对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党员、老党员、老干部、生活困难党员和因公殉职、牺牲党员家庭的关怀帮扶力度,解决好离退休干部就医就诊、党员干部子女假期托管等急难愁盼问题,让党员干部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推进互融共促,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各部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国之大者”,让党旗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抢险救灾一线高高飘扬。面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历史任务,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接续奋斗,积极投身233个定点扶贫县的帮扶工作,涌现全国脱贫攻坚楷模1人、先进个人114人和先进集体87个。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中央和国家机关有46个先进集体、135名先进个人以及8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7名优秀共产党员受到表彰。当暴雨、地震等自然灾害威胁、损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时,有的部门全力保障救灾物资运输畅通,有的部门充分托底百姓和救灾人员生活必需品,紧要关头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员就在身边”。

强化党建引领,助推业务发展。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关于破解“两张皮”问题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意见》,深入开展“以机关党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专项工作,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通过创建党员先锋岗、设定党员责任区、开展岗位建功活动等,充分发挥党支部、党小组在业务工作中的政治引领、督促落实、监督保障作用。有的围绕履行“一岗双责”,形成“双调度”“双述职”“双考核”“双评选”有效机制,有的坚持党建与企业战略目标引领融合、与提升企业改制效能融合、与人力资源开发融合、与业务工作攻坚克难融合。有的党员干部表示,党建和业务工作正在由“物理拼接”向“化学反应”转变,“一盘棋”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将进一步树牢导向、强化担当,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着力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2年第9期,作者: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指导部)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赵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