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报道>>二十大代表风采

二十大代表风采丨李闯:锻造最精锐的反恐特战尖刀

来源:新华网2022年10月17日16:35
文字缩放:

身体精瘦,不善言谈,是武警河北总队某部大队长李闯给人的第一印象。然而只要走上训练场,全副武装的他全身充满活力,眼眸里透出犀利的光。

李闯是党的二十大代表。“这既是荣誉也是责任,这份责任将成为我锻造最精锐反恐特战尖刀的动力!”

武警河北总队某部大队长李闯组织特战队员进行据枪训练(2021年3月4日摄)。新华社发(张丹 摄)

入伍19年来,李闯先后被评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军备战标兵个人”,被武警部队授予“勇士勋章”,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4次。

2018年,武警部队反恐特战力量建设迈入单列单建、特战特建、体系抓建的“快车道”。李闯受命担任新组建某部的首任大队长。

让李闯担任这个职务,大家并不意外。2017年5月,在中东某地举行的被誉为国际特种兵顶级赛事的“勇士竞赛”中,来自世界各国的数百名特战高手角逐奖杯。由李闯带队的中国“天剑突击队”一举斩获总冠军,扬威国际赛场。

单位刚组建时,缺教员、缺场地、缺磨合,第一次参加总队特战比武,就拿了个倒数第一。一时间,官兵垂头丧气、灰头土脸。带领官兵走出低谷,成为李闯必须要闯的关。

李闯敢闯敢干敢担责。他立下“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当尖刀”的军令状,全身心投入军事训练和部队建设。

5年来,在老兵们的记忆里,他房间的灯常常是全大队最后一个熄灭,第一个点亮。

李闯把新军事训练大纲完全“吃透”,组织训练像使用魔方,大纲内容时而被拆分,时而被分类整合,时而又被串联起来重新排列组合。

新大纲对特战狙击有了更高要求。一开始,狙击手训练成绩总是难以提高,李闯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反复琢磨,设计出一张能记录一周射击成绩的靶纸,狙击手每次射击后,把射击的光照、时间段、气象条件等内容填写在弹着点旁的表格里。每隔一段时间,李闯就会带领狙击手一起研究这张靶纸,将所有队员的情况进行对比,针对每一个人制定不同训练“套餐”。

李闯的这个办法,简单实用,深受狙击手欢迎。很快,全队狙击成绩稳步提升。

李闯敢闯敢干,也心细如丝,未雨绸缪。训练中,有时,他变身为蓝军头目,给红军出难题、设险局。有时,他也当特战小队指挥员,亲自带领特战队员和蓝军交手,获得第一手数据。

李闯身在军营,但眼光始终瞄着全军乃至世界的精英特种兵。他潜心学习,每遇到国际上发生重大恐怖暴力事件,都要把自己摆进去思考揣摩。每遇特种兵国际赛事,不论能否去现场,他都要千方百计找来视频反复琢磨。

大队组建后,李闯推动建成了多媒体反恐专修室。在这里,官兵们既可以通过AI技术复盘反恐战斗经典战例,也可以随时开“主题沙龙”,讨论反恐作战新技能。

几年前,李闯就敏锐地察觉到现代战争的一些新特点,并加以研究。他以无人机作战实践为课题,对利用无人机精确打击、定点投掷和目标引导等课目进行研究和实践,探索“无人机破窗突入”等实用战法。

5年弹指一挥间,这支新作战力量战斗力实现跃升。

( 编辑:贾泽娟   送签:吕重江   签发:赵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