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报道>>学习贯彻

国家铁路局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国家铁路局机关党委
2022年10月25日15:27
文字缩放:

10月24日,国家铁路局党组书记费东斌主持召开国家铁路局全体干部大会,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

会议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的报告,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探索和重要成效,阐明了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极端重要性,揭示了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大意义,宣示了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的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强调,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铁路要发挥综合运输体系骨干作用,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最紧要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要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任务上来,全力以赴做好铁路各项工作。

一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心怀“国之大者”,着眼铁路行业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高效结合,以精准务实举措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二要推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坚持创新驱动,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持续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铁路行业创新发展提质增效。三要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增强法治意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推动《铁路法》以及相关规章、规范性文件、重要标准的制修订,健全铁路法规制度体系和标准体系。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铁路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基础保障作用,加强铁路规划建设,努力解决铁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使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五要推动绿色发展。推进落实铁路行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推动既有铁路电气化改造,加强铁路重点领域能耗和排放管理,开展相关标准研究,不断降低铁路综合能耗。六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确保铁路安全发展作为首要职责,始终站在国家安全的高度思考和谋划铁路安全监管工作,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履行安全监管职责,强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努力防范和化解铁路安全重大风险,以高质量监管促进铁路行业本质安全水平提升,维护铁路安全持续稳定。七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以高质量服务共建“一带一路”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推进铁路基础设施的“硬联通”和规则标准的“软联通”。八要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

( 编辑:白 翔   送签:吕重江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