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 学用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 争当学习标兵>>标兵讲学习故事

努力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俞杰
2022年11月18日16:37
文字缩放: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学习这一博大精深的思想理论体系,需要不断思考、不断实践、不断领悟,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用这一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是最有效的学习方法

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四卷)、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著作,可以更加系统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和核心要义。注重常学常新,跟进学习每期《求是》杂志上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时刻把握科学理论紧随时代脉搏、实践发展的创新步伐,做到常学常新。注重系统学习,有计划地阅读《马克思恩格斯文集》《列宁专题文集》《毛泽东选集》中的经典著作,力求全面完整准确地了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以理论清醒确保政治坚定。注重广泛涉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含政治、经济、军事、历史、哲学等方方面面,为更好地理解其中的思想和内容,坚持阅读和涉猎多方面的书籍,并发扬“挤”和“钻”的劲头,保持白天工作、晚上读书思考习惯。 

勤动笔墨更好提升学习质量

近年来,在学习和工作实践中,一方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努力领会其中的思想要义和指示要求;另一方面,积极参加机关领导牵头的年度政协理论研究课题,先后参与起草《关于“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政协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的思考》《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协商工作研究》等课题研究报告。同时,积极撰写读书心得体会10余篇。

在参加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集体学习中共同进步

近年来,全国政协机关开展“知行读讲堂”活动,设立党史党建、文史哲学、政治法律、经济社会四大类学习读书群,秉持“读讲并重、知行合一”的理念,同志们通过学习交流,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我担任机关党史党建读书交流群群主,在当好“店小二”服务好读书群的同时,也在推送学习资料和导读部分章节的过程中,向机关的领导和同志们学到了很多。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学以致用

立足组织服务委员视察考察、界别委员联络、委员读书等本职工作,先后担任“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中共党史学习”两个委员读书群的联络员,有意识地在服务保障工作中充分利用委员读书平台资源加强自身学习。工作中,注重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思考问题,将书本知识与实践工作结合起来,主笔起草的《关于视察少数民族地区精准扶贫情况的报告》《关于视察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情况的报告》《关于考察军事设施建设情况的报告》等多份视察考察报告得到中央领导同志批示,助推有关工作落实。

(作者系全国政协办公厅研究室理论局干部;供稿单位:全国政协机关团委;来源:机关青年微信)

( 编辑:吕重江   送签:吕重江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