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 学用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 争当学习标兵>>标兵讲学习故事

知行合一 攻坚克难 让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强大动力

黄晖
2022年11月18日16:39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作为党中央、国务院经济工作的参谋助手,面对日益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高度重视青年干部成长,鼓励青年干部多到发展改革工作一线接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工作中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为发展改革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在业务工作中深化学习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装备制造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赴地方考察调研过程中,多次考察机械装备企业,进车间、到一线。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论述,为产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每当遇到重大项目部署、重大政策制定、重大问题研究、重大工程推进等任务时,我都要首先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相关工作的重要论述,把精神吃透、思路理清、方向找准,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贯穿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华工科技考察调研时指出,“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刻不容缓”,“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建设制造强国,必须加强技术研发,提高国产化替代率”。研读时,我内心涌动着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重任在肩、奋斗有我的责任感。通过对工作涉及的产业链短板弱项进行系统梳理,面对这些“卡脖子”问题,更感到“时时放心不下”,要快马加鞭推进关键技术攻坚战,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

在重大斗争中检验学习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委党组高度重视青年干部成长成才,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青年干部成长成才的首要任务,深入实施“成长路上·青春筑梦”青年干部培养提升工程。2019年以来,产业司党支部按照委党组决策部署,组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深入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鼓励青年同志走上讲台、自选主题、自主开讲。

理论学习平时抓得紧,关键时候才能顶得上。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在形势急、任务重、人手紧的关键时刻,为保障口罩供应,产业司青年干部组建“突击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发扬斗争精神、坚定必胜信念,汇总信息、核实数据、编制日报、协调政策、起草报告,连续奋战、不顾疲倦,生动诠释了青年干部的责任担当,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实的物资基础,理论学习成果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得到充分检验和升华。作为参与其中的一员,我深刻感受到,只有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在关键时候做到豁得出、顶得上、靠得住。

在调查研究中提升学习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身处中央和国家机关,更需要深入开展重点领域重大问题研究,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只有通过扎实深入的理论学习,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才能进一步明确研究什么、怎么研究。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调研时强调“努力用我们自己的装备开发油气资源”。我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能源安全的高度看待油气开发装备发展,为深化行业调查研究工作提高了站位、打开了思路。

我多次进行实地调查研究,及时形成政务信息、调研报告等多种成果,目前已有多篇政务信息获得中央领导同志肯定性批示,获得我委政务信息先进工作者荣誉,并先后多次在我委中青年干部经济研讨会、演讲比赛、优秀公文、优秀调研报告、优秀研究成果等各类评比活动中获奖。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生逢伟大时代,青年干部要争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精神养分和奋进力量。

(作者系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机械装备处干部;供稿单位:国家发展改革委机关团委;来源:机关青年微信)

( 编辑:吕重江   送签:吕重江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