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 学用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 争当学习标兵>>标兵讲学习故事

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殷华
2023年01月13日14:04
文字缩放:

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院长办公室主要负责信息文稿工作,我与院长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同志们努力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探索学习方法,坚持学以致用,不断提高思想觉悟、理论素养、工作本领,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实际行动坚定不移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在笃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坚定信仰

2017年11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院长办率先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目的是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通过开展交流讨论、撰写理论文章、投身司法实践等方式做到学用结合。多年来,小组坚持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政治任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圆满完成“读写编讲行”试点工作,撰写高质量学习手记,与《中国审判》杂志社联合创设“法院青年说”栏目,充分展示青年风采,以“高原平”笔名发表43篇理论文章,学习小组经验得到肯定并在全国法院推广。小组成员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认识,极大提高了理论水平、提升了工作能力、锤炼了工作本领。我深深体会到,学习和工作是统一的,工作很多时候就是学习的转化、延伸和检验。在学习过程中,进一步坚定了法治信仰,自觉成为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在学思践悟党的创新理论中知行合一

探索适合青年的理论学习方法是学习小组承担的重要使命,我与小组成员结合岗位和学习实际,探索形成三原、三用、三结合的“三三三学习法”,进行学习革命,实现学以致用。三原,即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解决学什么的问题。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最新决策部署、最新文件做到及时跟进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结合起来,探寻蕴藏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三用,即用心学、用力做、用情讲,解决为什么学的问题。把握青年理论学习规律,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通过把观点讲明、把认识讲深、把体会讲活,切实将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党情国情世情的准确把握上。三结合,即依靠理论与实践、集中与自学、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进学习,解决怎么学的问题。制定小组活动规则、学习计划、学习方案,定期开展主题集体学习,进行主题讲解和互动交流,营造沉浸式的学习氛围。在参与重要文稿起草写作、重点课题调研中,把学理论、用理论结合起来,出思路、观点、真招,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通过学习,我和小组成员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有了更深体悟,自觉增强了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在深刻感悟中国法治进步中树立自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司法公开到立案登记,从攻坚执行难到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从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到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人民法院工作从理念到实践、从体制到机制、从作风到能力都发生深刻变革、实现长足发展,法治中国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都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人民法院的生动实践。亲身经历和见证这些伟大成就,我更加深刻认识到“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了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越学越坚信,只要在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就一定能创造出优于西方的社会主义司法文明。

在坚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书写青春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作为新时代的人民法院青年干警,我深感应当胸怀全局、脚踏实地,在感悟法治进步中坚定信仰、汲取力量、树立自信,拒绝做西方法治理论、制度的“搬运工”,要做中国法治理论与实践的创造者,做世界法治文明的贡献者,这既是重大使命,更是责任在肩。面向未来,必须更加勤于学习、甘于奉献、锤炼意志、砥砺品格,以更大热情投身到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伟大实践中去,矢志不渝为法治中国建设和人民司法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系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院长办公室副主任;供稿单位: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团委;来源:机关青年微信)

( 编辑:吕重江   送签:吕重江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