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 学用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 争当学习标兵>>工作动态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青年民警新担当新作为

邵磊
2023年01月18日15:10
文字缩放:

新时代的中国阔步向前,新征程上的青年砥砺奋进。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把青年工作作为党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步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亲自谋划、亲自指导、亲切关怀新时代共青团和青年工作。

“过去、现在、将来青年工作都是党的工作中一项战略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对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党旗所指,团旗所向,警旗所向。在公安部直属机关党委、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的领导下,部直属机关团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和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公安部党委关于做好新时代公安机关青年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党建带团建,夯实团青工作基础,健全团青工作制度,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团结带领广大青年民警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断为公安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政治建警,切实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火热的青春,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青春的藏蓝,需要坚持忠诚的本色。“党叫干啥就干啥,党让去哪儿就去哪儿!”在公安部直属机关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公安部国际合作局亚洲处副处长徐桂卿发出铿锵誓言。3000余名青年民警聆听了报告会,从公安英模的先进事迹中得到了启迪和鼓舞。

为抓好青年民警政治建设,切实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部直属机关团委坚持开展英模教育,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2022年9月30日,国家烈士纪念日,部直属机关团委组织青年民警代表开展缅怀公安英烈活动,重温人民警察誓词,向公安英烈敬献鲜花,教育引导青年民警继承英烈遗志、弘扬英烈精神。

为牢牢把握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公安机关的根本政治要求,部直属机关团委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

——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党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编印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学习参考资料,为青年民警提供学习参考。

——及时部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举办青年干部专题读书班、开设专题网页、配发学习资料,指导部属单位开展特色青年学习活动,为深化青年民警理论武装提供保障支持。

——组织优秀青年民警代表参观“奋进新时代”大型主题成就展,激励青年民警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强化教育管理监督,开展警示教育,发出厉行节约、艰苦奋斗的倡议,展现新时代公安青年的良好风貌。

……

通过不断强化忠诚教育和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公安部直属机关广大青年民警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打牢了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

搭建平台,助力造就本领过硬的高素质人才

欲担强国强警使命,必有过硬过强本领。对青年民警来说,只有不断锤炼敢为人先、敢于突破的魄力,磨炼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韧性,才能保一方平安、护一方稳定。

聚焦培养公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重要任务,公安部直属机关团委多措并举,既注重加强青年民警实践锻炼,又注重发挥基层团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多方协调联系搭建平台、创造机会,助力青年民警快速成长。

“我更加直观感受到了复杂国际国内形势下经济犯罪形势的深刻变化,更加深刻理解了党中央关于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的战略部署。”经济犯罪侦查局青年民警李易芃参加“经”英讲堂活动后,受益良多。

“经”英讲堂是经济犯罪侦查局团组织按照部直属机关团委部署开展的学习活动之一,聚焦强化经侦青年民警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促进青年民警能力提升。

在部直属机关团委的推动下,督察审计局、国际合作局、鉴定中心等单位团组织积极开展季度理论学习研讨、青年民警英语角、青年骨干业务交流等活动,刑事侦查局团组织与中国人民银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联学联做,为青年民警展示自我、提高能力搭建平台。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心、人民群众需要的“关键小事”,部直属机关团委组织部属单位80余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调研攻关活动,最终形成96篇调研报告,多篇报告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评选中获奖。

如今,青年民警在不同岗位和各项公安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为此,公安部直属机关团委积极选树青年先进典型,评选表彰110名部直属机关优秀青年和110个先进青年集体,展现了部直属机关青年民警蓬勃向上的力量。

爱警暖警,不断增强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

“组织的关怀让我倍感温暖,我一定不辱使命,坚决完成工作任务。”公安部原派驻广西壮族自治区三江侗族自治县挂职干部朱振握着前来探望慰问的部直属机关团委负责同志的手感动地说。

“感谢组织的雪中送炭!”部机关某局干部小刘的妻子确诊恶性肿瘤,就医花费负担极重。他收到慰问金和慰问信后,当面表达了感谢之情。

——2022年春节前夕,部直属机关团委会同工会组织通过上门慰问、慰问信等方式,传递部党委对存在特殊困难青年民警的牵挂和慰问,鼓励他们战胜困难、渡过难关,得到了部属各单位和慰问对象的充分肯定。

心系广大青年民警,始终成为公安部党委联系青年民警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部直属机关团委认真贯彻落实部党委关于爱警暖警工作的要求部署,始终关心关爱青年民警的工作生活,千方百计为青年民警办实事、解难事。

——邀请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心理专家以送课上门的形式,开展心理辅导讲座5场,受到青年民警的广泛欢迎。

——邀请婚恋情感专家作专题讲座,协助举办和组织单身青年参加联谊活动,常态化、多渠道为满足单身青年婚恋需求牵线搭桥。

……

主动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部直属机关团委充分发挥联系服务职能,为青年民警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让广大青年真切感受到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此外,部直属机关团委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组织部直属机关青年民警参与各项社会性活动,为活跃民警业余生活提供了有力支持和保障。

——组织优秀青年民警代表参加冬奥会、冬残奥会开闭幕式和部分场次观赛活动,为中国健儿加油鼓劲。

——组织有体育特长的青年民警参加北京市、东城区各级乒乓球、健步走等赛事,并取得优异成绩。

——支持青年民警加入部机关文体俱乐部,并协助保障开展日常健身活动。

……

青年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安部直属机关党委坚决贯彻党管青年原则,坚持党建带团建,将青年工作纳入党建工作年度考核,推动部属单位落实一名班子成员分管青年工作、一名班子成员担任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导师,推动党团工作有效联动、互相促进、共同发展,为部直属机关各级团组织开展工作明确了方向、创造了有利条件。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公安部直属机关青年工作蓬勃发展,切实把广大青年民警凝聚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引导广大青年民警敢于担当作为,争当标杆、勇做模范,充分发挥青年民警生力军作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青年民警的新担当新作为。

(来源:中国警察网)

( 编辑:吕重江   送签:吕重江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