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真正发挥好组织生活制度应有的作用

范祥中
2023年03月17日15:53
文字缩放:

3月已过半,各单位部门每年一度的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已陆陆续续召开,大多处于扫尾收官阶段。上级党组织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组织推动,结合工作分工和基层联系点工作,指导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会。党委派出专人列席所辖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并进行点评,掌握对党支部和党员民主评议情况,督促党支部扎实抓好整顿,及时发现问题、校准偏差、改进完善,有效提高组织生活会的质量。近日,陕西邮政微信公众号刊登一则消息《组织生活会开到了“田间地头”》,文中提到了一场在陕西西安蓝田县圣女果收寄基地开展的组织生活会,党员干部在现场一同帮助封装收寄圣女果,对圣女果项目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讨论解决,将项目推进会和组织生活会有机结合起来,让这场组织生活会有了特别的意义。

组织生活会是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交流思想、总结经验教训为中心内容的组织生活制度。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形成了以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为主要内容的党内组织生活基本形式。在延安整风运动后,毛泽东同志提出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团结——批评——团结”等正确认识和处理党内矛盾的方针。各级党组织运用这一方针通过召开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清洗党员思想上、政治上、行为上的灰尘,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加强了党的团结统一,促进了党的肌体健康。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提出,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必须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党组织要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准则》还提出,“上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定期、随机参加下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增强党的意识,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任何党员都不能游离于党的组织之外,更不能凌驾于党的组织之上。每个党员无论职务高低,都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都要高度重视党内生活制度的重要性、严肃性、紧迫性,严格程序、严肃纪律,在制度执行和落实上不打折、不变通,不找任何借口不组织、不参加。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内组织生活起到关键作用,是决定组织生活面貌的“关键少数”。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加强对下级党组织组织生活会的指导督促,每名班子成员都要根据自己分管单位、分管领域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联系工作实际,选择一些单位随机参加党组织的组织生活会,对那些不严肃、不认真,甚至走过场的,要责令重开。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建工作的本质核心,也是检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贯彻落实成效的检验标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近年来,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发展壮大自己、服务国家大局的新领域新赛道,充分发挥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合一”资源禀赋优势,深入服务行政村、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主、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村商户等“村社户企店”,一站式、有针对性地解决农村农民“融资难、销售难、物流难”等问题,持续助力乡村振兴,取得了显著成效。蓝田县分公司创新思路做樱桃、圣女果寄递,就是邮政集团助力服务乡村振兴的典型缩影。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就要将组织生活从室内搬到室外、从书本教到现场、从机关搬到基层,围绕中心工作,通过组织生活了解基层、服务基层、解决基层的实际问题,进而推动发展。基层组织生活内容一定要新、深、透,要接地气、解决问题。闭门造车式的学习讨论,显然不如走到群众中倾听所思所想、了解酸甜苦辣、解决实际问题效果好。蓝田县邮政分公司聚焦服务乡村振兴,以创新思路做樱桃、圣女果寄递为切入点,引导党员大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客观公正地就党支部工作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比如,有的党员提出“党支部还要在业务发展上多思考、多探索,把助农业务做大做强,让更多的人尝到咱们蓝田圣女果”。各级党组织要特别重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制度在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推动发展上的重要作用,深刻认识到每一次的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讲党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都是和广大党员群众交流思想、交换意见、答疑解惑、组织动员的宝贵抓手和契机,坚持召开的每一次会议、每一次党课,都应起到应有的作用,要时刻思考如何开好每一次会议,如何才能对中心工作产生指导和推动作用,如何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都是我们这个大党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解决这些难题,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必须迈过的一道坎,是全面从严治党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啃下的“硬骨头”。可以说,落实好包括组织生活会在内的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是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关键环节。正如《准则》开篇卷首语讲到的:“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为广大共产党员作出示范,真正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制度经常认真严肃地落实到位,从而发挥好制度的应有作用。

(来源:人民论坛网)

( 编辑:张莉   送签:张莉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