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走近工委>>工委工作

中央第十七指导组——真督实导,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本报记者 赵 成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2023年06月08日10:41
文字缩放:

  5月9日深夜,主题教育中央第十七指导组驻地,会议室灯火通明,组长带领组内6名同志,结合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和谈话调研中了解的相关情况,对联系指导的中央办公厅、中央国安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中央保密办(国家保密局)5家单位,逐家认真审阅问题清单,研究提出指导意见。次日上午,指导组集中对各单位负责同志逐一当面反馈。

  “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把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注重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确保真督实导。”中央第十七指导组组长陈求发说。

  在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领导下,指导组认真履行职责,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抓好主题教育指导工作的关键,对联系指导单位真督实导,推动各单位主题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

  突出应知应会,抓实理论学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有哪些”“什么是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政治三力’是什么”……

  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点之一。为推动联系指导单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指导组从《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等必读书目中精心设计若干应知应会选择题,作为理论学习测试问卷,对各单位副局级以上干部进行实名测试,检验学习效果。

  第十七指导组组员介绍,“在应知应会问卷测试的敦促下,各单位党员干部沉下心、认真学。”

  聚焦专题学精髓、联系实际谈落实、对标要求显担当……4月26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交流会,采取工委各部门各单位推荐发言、党员干部主动发言和工委领导抽点发言相结合的方式,由16名同志谈体会、话感悟,中央第十七指导组有关同志参加。

  “读书班虽然要结束了,但更重的学习任务还在后面,我们不能有学习任务完成得差不多了、可以歇歇脚喘口气的想法,更不能浅尝辄止、鸣金收兵。”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在交流会上说,“要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继续走深走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在指导组督促指导下,联系指导单位理论学习不断深入、扎实开展。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五一”假期前就全部完成读书班集中学习任务,下属19个部门单位的党组织累计开展学习研讨100余次。

  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从严从实

  问题导向,是中央第十七指导组开展指导工作的关键词。

  开展前期准备工作时,指导组第一时间调阅各单位中央巡视、审计监督反馈报告并梳理问题,要求各单位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切实解决突出问题;

  对5家单位副局级以上干部进行访谈时,指导组将访谈提纲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方面存在的问题、中央巡视反馈指出但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影响本单位本部门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干部队伍教育整顿重点关注的突出问题,对于简单汇报工作、只谈成绩不谈问题的,及时纠正提醒;

  针对各单位问题表现,指导组分别设计调查问卷,对副局级以上干部摸底调查,确保找准、摸透问题……

  “有的单位在第一版调研方案中,照搬照抄上级机关调研方案,我们及时指出并要求立足自身实际重新研究确定;针对调研方案中有的题目相似、有的问题未列入的现象,我们要求各单位搞好统筹,既防止重复调研,又避免漏掉问题。”指导组组员说。

  从严从实抓督导,指导组不走过场,力戒形式主义。

  “通过主题教育实现的工作目标,应立足本单位工作实际,体现工作特点,建议简短、清晰、精准些”;

  “调查研究工作方案中,调研针对的问题应与本部门本领域突出问题和巡视反馈、审计反馈的问题对应起来”;

  “抓好理论学习部分,应增加针对解决本单位在理论学习方面存在的学风问题”……

  上述建议出自4月10日,指导组向某联系指导单位发出的第一份《指导意见书》。指导组针对该单位《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调查研究工作方案》、主要负责同志在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存在的问题,在意见书中逐条列出指导意见,并要求该单位按时反馈指导意见落实情况。

  “发现有的单位简单照抄中央文件、未体现本部门特点,有的单位调研方案不点问题,或是谈问题轻描淡写、一带而过,我们都以《指导意见书》的形式书面反馈,要求及时整改。”指导组成员介绍,截至6月6日,已发出《指导意见书》38份。

  同题共答,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成立临时党支部,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制订学习计划,定期组织学习研讨,确保学习效果;

  在支部开展3次专题研讨,结合指导工作需要,重点研读选读书目中涉及各单位职能的篇目,计划5月底完成必读和选读书目学习……

  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央第十七指导组把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理论学习先行,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学习中深入找准职责定位,增强纪律意识,提高政策把握能力。

  重计划——研究制定指导组指导工作方案、工作制度、理论学习计划、谈话工作方案、调研工作计划;按照工作任务进度安排、结合主题教育办和联系指导单位情况,每周对本周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小结、检查,并排出下一周工作安排。

  强统筹——明确组内分工,每个人都有任务。不分环节、不划阶段,统筹推进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教育整顿、建章立制。

  抓纪律——全体成员自觉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格遵守保密纪律……

  “我们坚持与联系指导单位同题共答,通过深入调查研究,针对5家单位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不断提高指导工作水平,共同研究提出解决措施,切实推动发展,确保以精准高效指导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陈求发说。

  《 人民日报 》( 2023年06月08日 01 版)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