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走近工委>>工委工作

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建设论坛第6期分论坛举办

2023年06月14日11:29
文字缩放: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紧扣‘国之大者’,聚焦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项目,每一项成就、每一个亮点都饱含着发改人的如磐初心、守正公心和坚毅决心……干部干部,先干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新时代的发改人点亮万家灯火、守护人间烟火……”

5月22日下午,北京月坛南街38号,伴随着一部暖场短片的播放,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建设论坛第6期分论坛拉开帷幕。根据安排,今年3月至8月,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建设论坛举办11期分论坛和1期年度总论坛。第6期分论坛由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主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直属机关党委承办。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党支部等13个党支部相继展示了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先进做法,分享了创建“四强”党支部的鲜活经验。受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郑栅洁委托,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杨荫凯出席并致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指导部负责同志、中央第三十一指导组有关同志出席论坛,工委旗帜杂志社负责同志作为党建专家作现场点评。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杨荫凯致辞。

杨荫凯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持续加强和改进全委党的各项建设,走好“第一方阵”,当好“三个表率”,形成高质量党建引领发展改革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局面。全委各级党组织将以举办本期论坛为契机,以更加务实有力的举措,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为落实好党中央赋予的各项工作职责提供坚强保证。

学思想、强党性,锻造“四强”支部

这是“四强”党支部建设经验交流的平台,也是新时代机关党建成就展示的舞台。

“心中装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政治功能自然强;责任挺在前,心劲一起使,支部班子自然强;忠诚为民,担当尽责,党员队伍自然强;笃定服务导向,求真务实,作用发挥自然强。”

第一个交流展示的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党支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党支部书记、局长傅文杰说,按照全国人大机关统一部署,党支部积极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党章党规制度集中学习月、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周等多项活动,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服务保障全国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的主要职责。“我看不到精彩世界,却能作出精彩贡献!”这句话道出了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盲人协会主席王永澄的心声。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为保障王永澄充分审议、依法履职,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主动到福建代表团驻地,听取代表意见建议,研究通过盲文电脑、读屏软件等方式辅助阅读大会文件资料。

有这样一支队伍,身居幕后、默默奉献是他们的特点,低调务实、精益求精是他们的本色。这支队伍就是全国政协办公厅机关事务管理局党支部。

在千头万绪、节奏飞快的机关事务工作中,如何高质量保障委员履职和机关运转?全国政协办公厅机关事务管理局党支部党员杨光说,“结合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我们不断思考和探索行之有效的办法——抓好学理论与学业务、‘请进来、走出去’与联学联建、讲奉献与树榜样‘三个结合’,锻造‘四强’支部,一体推进支部党建和业务工作。”

“一个个‘感动瞬间’,凝结着主题教育的宝贵成果,激发出党支部不断奋进的精神力量,每一位同志用忠诚担当、无私奉献,践行着坚守初心使命的崇高追求,守护着服务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的光荣与梦想!”杨光举起拳头,语气坚定。

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作为审判工作的中枢,如何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党支部从政治看审判管理、站在政治高度做实审判管理,以“六个尽管”系列活动落实主题教育的工作要求,促进党建工作与审判管理全面融合、深度融合,引领和推动审判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党支部青年党员吕昕说,审管办党支部在“尽”字上下功夫,在“管”字上做文章,以“尽管求真”学思想把方向,以“尽管淬炼”强党性筑忠诚,以“尽管担当”重实践建新功,以“尽管清廉”树新风保廉洁,以“尽管诉说”兴调研纳众智,以“尽管绽放”重育才促成才,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以能动党建推动能动审管,以审判管理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司法审判工作现代化。

“锻造‘五能’队伍、争创‘四强’支部”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队伍建设指导部党支部分享的经验。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队伍建设指导部党支部书记、部长周玉庆说,党支部坚持抓党建聚人心、强队伍促发展,打造“业务全能、水平高能、履职动能、办事效能、精神正能”的“五能”队伍。

作风决定形象,作风决定质效。周玉庆说,党支部大力弘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坚持“想在先、预在前”的工作方法,保持“当日事当日毕”的工作习惯,高质效推进每一项工作。

党建一子落,工作满盘活。国务院办公厅人事司党支部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多措并举破解“两张皮”难题,打造了温暖人心的“干部之家”。

“在创建‘四强’党支部的过程中,全司党员干部投身其中、奋斗其中,也乐在其中、收获成长在其中。”国务院办公厅人事司党支部书记、司长钟秀明说,在今年主题教育中,司党支部计划组织7个专题,24个半天的读书班,发挥“人事思语”特色学习品牌作用,不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重实践、建新功,践行“两个维护”

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

外交部礼宾司来访处党支部坚持以服务元首外交为核心,将“两个维护”践行在大国外交最前线。

当前,中国外交按下“加速键”。“面对接踵而至的国宾来访,同志们起早贪黑、废寝忘食已成常态,往往是手里忙着一个团,心里计划着另一个团,脑袋里还琢磨着第三个团!”外交部礼宾司来访处党员王亚辉说,“新征程上,我们将始终以主题教育为牵引,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一线书写新时代礼宾人的青春华章。”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正如开场短片中提到的,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各党支部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高质量完成发展改革各项任务提供了坚强保证。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党支部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有着能吃苦、不惜力、善打硬仗的优良传统,2021年荣获中共中央“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并先后5次被评为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先进基层党组织。

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如何践行“两个维护”、坚守初心使命?“三人组合”讲述了党支部敢于攻坚、敢战能胜的故事和体会。

运行处副处长陈晨说,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在能源保供各项工作中站稳人民立场。

交通与物流处青年党员傅昭南说,我们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当作战斗号角,闻令即动——武汉抗疫期间,迅速建立科学有效的全国口罩调配机制,全国口罩日产量在短短一个月内从970万只快速突破1亿只;我们聚焦问题、知难而进——针对今年以来水电大省云南因干旱少雨导致电力保供压力大,在专题协调基础上,及时赴云南实地调研,采取优化电力调度、协调增加外购煤供应、强化铁路运力支持等多项措施,确保云南电力运行平稳。

煤电油气运事关国计民生、关系千家万户。电力处处长王海龙说,在2021年河南郑州特大洪涝灾害抢修工作中,为使停电用户早日恢复供电,党支部第一时间协调国家电网调集14000名抢修人员赶赴河南,夜以继日对停电居民小区开展抢修,全局30余名同志全部动员,与200多个停电小区直接对接,尽快实现了全部居民小区恢复供电。在全球能源量紧价高的形势下,努力保障人民群众能源安全供应和价格平稳,这与国外停电频发、用电价格飙升形成了鲜明对比。

“中国大学生在线”作为大学生主题教育网络全媒体传播平台,肩负着网络育人工作的重任,是网络思政教育的前沿阵地。

教育部教育出版传媒集团高教社大学生在线1党支部书记姬琳说,党支部将调研工作与网络思政工作紧密结合,通过线上问卷调研、线下实地访谈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学生意见,并围绕大学生关注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开设多个金牌栏目,推出多个爆款作品,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

“用心对待每一条学生留言,全方位服务学生成长。我们真心真情的付出也带来了学生将心比心的奔赴,账号的粉丝留存率达91%。”姬琳说。

走在前、作表率,走好“第一方阵”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2万多个党支部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化“四强”党支部创建工作,不断提高机关党建质量,走好“第一方阵”、当好“三个表率”。

天涯海角,有逃必追;经略全球,侦缉无形。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缉捕行动队党支部坚持以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严管厚爱,淬火锻造出一支专业高效、敢打硬仗的尖刀队伍。“忠诚担当、坚韧拼搏、无私奉献、专业博识”成为“猎狐精神”的写照。

重大任务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自2014年“猎狐行动”开展以来,缉捕行动队指挥协调全国公安经侦部门从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各类经济犯罪嫌疑人数千余名,追赃数百亿元。

反间防谍,兹事体大。多年来,国家安全部某党支部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安全机关“坚定纯洁、让党放心、甘于奉献、能拼善赢”的殷切嘱托,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努力把党支部锻造成为隐蔽战线克敌制胜的坚强战斗堡垒。

党建蓄能,业务释能。牵头指导全国性社会组织实现党建入章,守牢社会组织政治底线;出台《“十四五”社会组织发展规划》,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谋划社会组织发展思路;制修订《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走好理论转化的“最初一公里”……

“我们以忠诚担当擦亮政治底色,以思想武装淬炼发展成色,以组织优势永葆鲜明本色,以斗争精神增添工作亮色,全面打造‘四强’党支部。”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党支部委员、部管社会组织工作处处长徐嫣说,“下一步,我们将不断秉持政治性、强化创新性、突出战斗性、彰显时代性,引领90万家社会组织,持续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旗帜鲜明讲政治为本,学思践悟抓学习为先,勇于担当强作风为要。”司法部立法二局党支部书记、局长李明征说,党支部把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急需的立法项目作为重中之重,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近年来,推动修订审计法、反垄断法,推动出台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30多部。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我们的秘密武器是学习,以高质量建设学习型机关为引领,奋力打造新时代‘四强’党支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第一党支部书记张继栋说,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党支部着力打造党建统领业务、理论指导实践“双平台”,实现党务政务业务“三同步”,推动支部党建业务相融互促迈上新台阶。

“我们只争朝夕、奋发有为,把主题教育焕发的热情转化为推动发展改革的强大动力,用调查研究的‘传家宝’打造发展改革的‘金钥匙’,把传统调研方法和现代调研手段结合起来,把微观调查和宏观调查、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结合起来,更客观、更全面、更精准地破解发展改革的瓶颈困境和问题。”张继栋说。

13个党支部的精彩展示和卓越风采,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暖场小片、组团讲解、短片+PPT,这些都让人眼前一亮。”党建专家在点评时表示,本期“四强”支部建设论坛主题鲜明,13个支部分享的创新实践各有特色,为基层党组织走好“第一方阵”、当好“三个表率”,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建质量作出了示范。

历时3个小时,本期论坛在掌声和期待中完美落幕——“期待我们在总论坛上再相聚、同舞台,一起唱响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奋斗之歌”。

乘风破浪谱华章,风劲正是扬帆时。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微信公众号)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赵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