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建设模范机关>>机关在行动

推进机关厉行勤俭节约走向深入

中央对外联络部机关服务中心
2024年03月12日08:42
文字缩放:

中联部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刻感悟机关事务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不断推进机关厉行勤俭节约走向深入,高效有力服务保障党的对外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政治标准

在后勤服务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是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的具体体现。部领导高度重视,带头坚决贯彻落实,结合中联部实际明确提出了后勤服务工作抓党建、抓质量、抓队伍、抓安全的“四抓”工作路径,多次强调服务中心要时刻胸怀“国之大者”,围绕大局高效保障机关运行,以过硬服务助力党的对外工作发展。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部领导班子带头培塑崇尚节俭、反对奢靡的好风气。在服务中心层面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的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领导小组,各部门、各层级管理人员压茬推进相关工作。针对员工队伍差异性大的特点,中心领导班子以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为抓手,强化员工队伍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思想自觉和政治担当。利用中心党委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青年读书会、工会等多种平台,扎实开展节约意识养成工作。

注重形成政治合力,强化职责担当

在推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过程中,注重从政治上思考、落实、检视,贯彻“一盘棋”思想、形成合力。明确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情况列入部门“一把手”、支部书记和班子述职内容,作为季度、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用严明的奖惩制度树牢员工心中的硬杠杠。利用节能数据统计平台,定期统计节约情况,将人员数据、节能数据联系起来,进行动态分析,明确节约工作的改进方向和执行重点。强化对一线工作人员的节约考核,餐饮、会务、工程、交通、文印、物业、资产管理等各专业严格落实节约举措,以严紧细实的作风节约资源。印发《中联部加强资源节约工作意见》《关于开展“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从我做起”的活动方案》等指导文件,明确水电气、办公用品、餐饮、绿色出行、垃圾分类等具体节约指标,压实工作责任,收到了较好效果。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将机关节能降耗列为重点调研课题,以期更好检视工作,推动节能节约走深走实。

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推动勤俭节约工作见实效

常怀“外事不例外”的警醒,在日常工作中,把落实厉行勤俭节约要求与高标准、高水平服务好党的对外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后勤服务质量、机关节约水平共同提升。

节约水电气资源能源方面。近年来,相继实施了多项节能工程。以办公区更换LED灯项目为例,项目实施后,年照明用能下降45%,节约电费约45万元,圆满完成了既有办公建筑节能降耗和提高照明效果的目标。坚持全过程发力,降低资源能源消耗率。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方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扎实推进“光盘行动”,取得了较好成绩。在部级层面,专门制定工作方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指导各局级单位分别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向干部职工发放了倡议书,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进行了总动员。在具体操作层面,机关食堂在做好建章立制的基础上,推行采用分离制度,提高食材品质和周转率;创新烹饪方法,杜绝“刀下浪费”;设立流动监督员,督促干部职工自觉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通过长期努力,干部职工餐饮浪费行为基本消失,适量取餐成为习惯,机关食堂厨余垃圾产生量逐年降低。

节约办公开支方面。实行内外协调相互促进的节约措施,对内注重节约习惯的养成,如推行打印纸双面使用、领用登记制度,提倡参会自带水杯、取消瓶装水和一次性水杯供应,公务用车100%实行单车能耗核算、倡导干部职工“135出行”等。结合中联部职能定位,严控涉外公务接待用餐时间、规模、标准和陪餐人员,针对一般性公务接待,在机关食堂设立了公务活动用餐专区,降低公务接待成本。在工作实践中,我们感到,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上作表率、严管控、求实效,不仅不会影响外事服务的质量,更能赢得服务对象的真心尊重。同时,在日常工作中,发挥后勤服务队伍专业力量,自己动手解决力所能及的各项问题,组织自身力量完成办公区各类维修任务近万次,对现有外事车队地下停车库进行改造,推进水电气设备节约改造、普及节约器具,进一步降低因“跑冒滴漏”造成的浪费。

(来源:“秘书工作”微信公众号)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赵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