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李永勝 張紫君:為什麼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

2018年12月12日11:03
文字縮放:

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黨的政治建設這個重大命題,強調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這深刻揭示了政治建設在新時代黨的建設中的重要地位與作用,突出強調它是黨的各項建設中居於首位的、起統領作用的“綱”。抓住了政治建設就抓住了黨的建設的根本,對黨的其他建設就能起到綱舉目張的作用。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突出位置,強調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是有充分理論和實踐依據的,也是有深刻歷史和現實邏輯的。

一、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

政黨是有著共同政治綱領、政治路線、政治目標的政治組織。政治屬性是政黨第一位的屬性,政治建設是政黨建設的必然要求。馬克思主義的革命性,集中表現在它的徹底的批判精神和具有鮮明的政治立場,這就內在地要求馬克思主義政黨要旗幟鮮明、光明磊落講政治。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指出:“無產階級政黨是無產階級利益的代表者”,“共產黨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黨相對立的特殊政黨,他們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產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共產黨人為工人階級的最近的目的和利益而斗爭,但是他們在當前的運動中同時代表運動的未來”。(《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44、65頁)在他們看來,無產階級政黨必須要制定正確的政治綱領,用科學的理論來指導實踐,這就強調了黨的政治性、先進性。特別是他們把黨的綱領看作是一個政黨成熟的重要標志,看作是無產階級政黨的一面旗幟。列寧曾經指出:要有一個政治綱領,政治行動的綱領,“這對於政黨的團結一致、始終一貫的活動有重大意義”。(《列寧全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84年版,第186頁)

我們黨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無產階級政黨,是代表無產階級根本利益的政治集團。我們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集中體現為政治上的先進性,體現在黨的性質宗旨、指導思想、目標任務、組織原則、紀律作風等各個方面。馬克思主義政黨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純潔政治品質、嚴明政治紀律。如果馬克思主義政黨政治上的先進性喪失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就無從談起。這就是我們把黨的政治建設作為黨的根本性建設的道理所在。然而,黨的先進性不是一勞永逸的,它會受到各種風浪考驗,受到各種錯誤思潮的侵襲。隻有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不斷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才能保証黨的政治方向對頭、政治原則堅定、政治路線正確,才能統一全黨意志、凝聚全黨力量,為實現黨的綱領和目標而共同奮斗。

政治建設決定黨的建設的方向和效果,決定黨的建設的質量。方向就是旗幟,方向決定道路,方向決定命運和前途。黨的政治建設,就是要保証全黨團結一致地貫徹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實現思想和行動上的統一,實現黨確定的目標。黨的十九大確立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強調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其中,黨的政治建設是最重要的,是統領、是核心﹔黨的其他建設最終的著眼點和落腳點必須放在政治建設上。不抓黨的政治建設或背離黨的政治建設指引的方向,黨的其他建設就難以取得預期成效。政治建設抓好了,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大局把握住了,黨的政治能力提高了,黨的建設就鑄了魂、扎了根。對於黨的建設而言,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絕不是一個小問題,而是關系到黨的性質是不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性問題。

二、重視政治建設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也是我們黨的政治優勢

我們黨歷來重視政治建設。自1921年成立以來,我們黨不僅把馬克思主義鮮明地寫在自己的旗幟上,而且始終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科學制定了不同歷史時期的基本綱領和路線方針政策,並指導革命、建設和改革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97年的光輝歷程充分証明,講政治是我們黨補鈣壯骨、強身健體的根本保証,是我們黨培養自我革命勇氣、增強自我淨化能力、提高排毒殺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徑。

在長期的革命斗爭中,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對思想建黨、政治建黨進行了長期的艱苦探索。1929年,毛澤東同志在古田會議決議中提出“提高黨內的政治水平”,“使黨員的思想和黨內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學化”。(《毛澤東選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92頁)在抗日戰爭時期,他提出:“一個政黨要引導革命到勝利,必須依靠自己政治路線的正確和組織上的鞏固。”(《毛澤東選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303頁)他強調,黨的建設“同黨的政治路線密切地聯系著,正確的政治路線使黨前進和發展,錯誤的政治路線使黨受到損失﹔反過來說,黨的建設加強了,黨才能更正確地處理黨的政治路線”。(《毛澤東選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605頁)新中國成立后,他又指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經濟工作的生命線”,“沒有正確的政治觀點,就等於沒有靈魂”。(《毛澤東文集》第6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449頁)

改革開放以來,黨中央多次強調講政治的重要性,並強調要堅持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即黨在現階段的政治路線,強調這個基本路線是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鄧小平同志反復告誡領導干部要講政治,並強調“到什麼時候都得講政治”。(《鄧小平年譜(1975—1997)》〈下〉,中央文獻出版社2004年版,第1129頁)江澤民同志指出,領導干部一定要講政治,並強調所說的政治,包括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觀點、政治紀律、政治鑒別力、政治敏銳性。在政治問題上,一定要頭腦清醒。(《江澤民文選》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457頁)胡錦濤同志將政治素質作為黨政領導干部最重要的素質,強調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觀點,不斷提高政治鑒別力和政治敏銳性。(《胡錦濤文選》第2卷,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第100頁)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和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分別領導開展了以“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為主題的“三講”教育活動和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旨在使廣大黨員領導干部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觀點,不斷提高政治鑒別力和政治敏銳性,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先進性。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全面從嚴治黨實踐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黨的政治建設擺上突出位置,在堅定政治信仰、增強“四個意識”、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加強和規范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正風肅紀、反腐懲惡等方面取得明顯成效。2016年1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第六次全會上指出:“政治問題,任何時候都是根本性的大問題。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注重政治上的要求。”2016年10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強調:“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黨最根本、最重要的紀律,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遵守黨的全部紀律的基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自覺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斷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做到堅守政治信仰、站穩政治立場、把准政治方向。”2018年6月29日,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政治方向是黨生存發展第一位的問題,事關黨的前途命運和事業興衰成敗。”“黨的政治建設是一個永恆課題。要把准政治方向,堅持黨的政治領導,夯實政治根基,涵養政治生態,防范政治風險,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為我們黨不斷發展壯大、從勝利走向勝利提供重要保証。”這些重要論述是對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建設成功經驗的科學總結,也是我們黨在新時代對旗幟鮮明講政治、始終重視政治建設這一突出特點和優勢的發揚光大,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政治建設重要性的深刻認識和對我們黨執政規律的深刻把握。

三、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是我們黨回應時代之問、答好時代考卷的重大課題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過去一段時間內,黨內存在的很多問題,原因都是黨的政治建設沒有抓緊、沒有抓實、沒有抓好。2014年10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指出:“干部在政治上出問題,對黨的危害不亞於腐敗問題,有的甚至比腐敗問題更嚴重。在政治問題上,任何人同樣不能超過紅線,越過了就要嚴肅追究其政治責任。”(《習近平關於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論述摘編》,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23頁)2015年10月8日,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第一百一十九次會議關於審議中國共產黨廉政准則、黨紀處分條例修訂稿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際上你違反哪方面的紀律,最終都會侵蝕黨的執政基礎,說到底都是破壞黨的政治紀律。因此,講政治、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永遠排在首要位置。要抓住這個綱,把嚴肅其他紀律帶起來。”(同上書,第30頁)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在《關於〈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的說明》中再次強調:“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等人嚴重違紀違法案件,不僅暴露出他們在經濟上存在嚴重問題,而且暴露出他們在政治上也存在嚴重問題,教訓十分深刻。這就使我們認識到,要解決黨內存在的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必須把黨的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人民日報》2016年11月3日)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在強化黨的領導、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強化黨內監督、加強黨內教育、整頓作風和反腐敗斗爭等方面採取一系列重大舉措。實踐証明,隻有抓住黨的政治建設這個根本,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才能永葆政治本色,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黨的建設就要推進到什麼階段。這是加強黨的建設必須把握的基本規律。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全黨要清醒認識到,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是復雜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必須看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艱巨任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對我們黨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戰新要求,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各種因素具有很強的危險性和破壞性。我們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戰勝風險挑戰中壯大,始終有著強烈的憂患意識、風險意識。面對新的考驗,回應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著力解決黨內政治生活的突出矛盾和重大問題,有效防范並化解各種風險,就要把政治建設作為黨的根本性建設,以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和執著,堅決把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使我們黨永不變質、永不變色。

政治建設是新時代實現中國共產黨歷史使命的關鍵。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就是要發揮政治指南針作用,引導全黨堅定理想信念、堅定“四個自信”,把全黨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來﹔就是要推動全黨把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貫徹到謀劃重大戰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務、推進重大工作的實踐中去,經常對表對標,及時校准偏差,堅決糾正偏離和違背黨的政治方向的行為,確保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政治方向發展﹔就是要把各級黨組織建設成為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的堅強戰斗堡壘,教育廣大黨員、干部堅定不移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進﹔就是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氣、政治魄力進行自我革命,以崇高的政治品格凝聚力量,擔負起黨在新時代的歷史使命。

(李永勝 張紫君:西安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 編輯:馬媛   送簽:張桃英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