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和國家機關各單位機關黨委主要負責人會議強調

以機構改革為契機 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邁上新台階

來源:旗幟網2018年12月14日14:27

4月27日,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召開中央和國家機關各單位機關黨委主要負責人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重要思想,通報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組建和工作開展情況,對做好今年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建工作特別是機構改革期間各項工作進行再部署。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書記丁薛祥同志對這次會議高度重視,提出明確要求。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書記孟祥鋒講話,工委副書記、紀工委書記侯凱主持。工委班子成員、中央和國家機關各單位機關黨委主要負責人、工委各部門負責人共160人參加。

會議指出,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寄予厚望。組建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千秋偉業、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大制度安排,是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優化黨的組織機構的重要內容,是加強新時代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重大舉措。各單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黨中央組建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的重大意義,團結帶領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與新工委一道,精誠合作、並肩戰斗,努力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不斷取得新進步、邁上新台階。

會議強調,各單位要強化責任擔當,按照《2018年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要點》,扎實推進機關黨建重點任務貫徹落實。加強理論武裝工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突出黨的政治建設的統領地位,研究制定本單位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具體措施,引導干部職工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建強基層黨組織,強化黨員教育管理監督,著力解決基層黨組織存在的“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深化鞏固“燈下黑”整治成果,真正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黨旗高高飄揚的堅強戰斗堡壘。強化正風肅紀,認真落實“兩個責任”,持續整治“四風”問題,扎實推進反腐敗斗爭,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針對機關、事業單位、群團組織、企業單位、金融機構、社會組織等不同領域,加強分類指導、分類施策,在精准發力、補短板強弱項上下功夫。要堅持謀劃唯實、狠抓落實、工作實打實,把機構改革的“真經”念好,把機關黨建的“實功”做足,確保全年黨建重點任務不折不扣貫徹落實。

會議強調,各單位要以機構改革為契機加強機關黨的工作力量,同步健全機關黨的基層組織和黨建工作機構,同步配齊機關黨務工作力量,同步完善機關黨建工作責任制,同步跟進機關黨的工作,使機關黨建與機構改革始終步調一致、同頻共振。各部委(黨組、黨委)要履行好抓機關黨建的主體責任,建強機關黨委、機關紀委,把精兵強將充實到機關黨建隊伍中來,確保機關黨的工作機構、人員編制、干部配備按政策規定落實到位,為做好新時代機關黨建工作提供有力組織保証。工委將適時對機關黨委調整組建情況和機關黨建工作開展情況進行督查。

會議強調,黨的十九大對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提出了新要求,機構改革也為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提供了新動力。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一項嚴肅的政治任務,是對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的政治考驗和黨性檢驗。越是在改革關頭、關鍵時刻,越要加強機關黨的建設,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思想優勢、組織優勢,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各單位要強化政治引領,加強政策理論學習,做好深入細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嚴明紀律規矩,切實發揮機關黨建在推進機構改革中的保証作用,以黨建促改革,以改革成效推動黨建,確保機關黨建和機構改革無縫銜接、齊頭並進,力爭實現機構改革和機關黨建“雙豐收”。

(責編:張成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