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學習弘揚勞模精神 帶頭爭做新時代的奮斗者

段余應

來源:旗幟網2018年12月14日14:32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和國家機關廣大干部職工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努力踐行“五個堅持”,積極爭做“三個表率”,立足本職、頑強拼搏,攻堅克難、開拓創新,為服務和落實中央決策部署、推動改革發展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其中涌現出一大批先進集體和勞動模范。

這些先進集體和勞動模范的奮斗故事,十分生動,十分感人,從不同角度反映了中央和國家機關干部職工堅守信仰、對黨忠誠、為民服務的精神境界,展示了愛崗敬業、勇於創新、爭創一流的戰斗風採,體現了艱苦奮斗、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優秀品質,揭示了如何立足本職崗位,爭做新時代的奮斗者,創造精彩人生的深刻道理,為中央和國家機關廣大干部職工樹立了身邊的學習榜樣。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進入新時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已在我們腳下展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時代是干出來的,要幸福就要奮斗,要讓誠實勞動、勤勉工作蔚然成風,號召全國廣大勞動群眾爭做新時代的奮斗者。作為中央和國家機關的干部職工,如何以實際行動積極響應總書記的號召,帶頭爭做新時代的奮斗者,這些先進集體和勞動模范的精彩故事給了我們許多重要啟迪。

帶頭爭做新時代的奮斗者,必須樹立崇高的理想信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是人生出彩、英雄輩出的時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屬於每一個人的夢。隻要自覺把人生理想融入民族復興、人民幸福的偉業之中,腳踏實地、不懈奮斗,平凡的崗位也能干出不平凡的業績,普通勞動者照樣能書寫出壯麗的人生篇章。我們要像勞模那樣,把個人理想與實現中國夢緊密結合起來,堅定“四個自信”,辛勞染發終不悔,矢志不渝踐初心,在為黨和人民建功立業的過程中,用一件件勞動成果、一個個感人故事,繪就自己出彩的人生。

帶頭爭做新時代的奮斗者,必須樹立和踐行“四個意識”。中央和國家機關是服務和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高層政治機關,樹立和踐行“四個意識”,是中央和國家機關干部職工必備的首要政治品質,也是勞動模范們鮮明的品格特征。我們要像勞模那樣,把牢固樹立和自覺踐行“四個意識”作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

帶頭爭做新時代的奮斗者,必須把國家和人民的利益始終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勞模的事跡雖然各不相同,但其共同特點是始終堅持國家和人民利益至上。我們要像勞模那樣,把對國家、對人民的愛傾注到工作崗位上,圍繞有利於國家和人民的事業,想問題、辦事情,作決策、定取舍。當工作需要與個人、家庭利益發生矛盾時,無條件地服從組織安排,在服務國家和人民的事業中實現人生價值最大化。

帶頭爭做新時代的奮斗者,必須對工作極端負責、勇於擔當。中央和國家機關直接參與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政策法規的研究制定、落實督查,地位特殊、責任重大、社會關注。做好工作,必須視責任如泰山。我們要像勞模那樣,始終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責任扛在肩上,追求卓越,精益求精,永懷一顆熱心、恆心和匠心,永葆一股干勁、闖勁和鑽勁﹔埋頭苦干,工作嚴謹細致、做事一絲不苟,於細微之處見精神﹔頑強拼搏,勇往直前,矛盾面前不躲閃,挑戰面前不畏懼,困難面前不退縮,在關鍵時刻和危急關頭豁得出來、頂得上去、經得住考驗。

帶頭爭做新時代的奮斗者,必須堅持無怨無悔的奉獻精神。甘於奉獻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崇高品格,也是中央和國家機關的優良傳統,在勞模們的身上得到了充分體現。我們要像勞模那樣,樹立革命者的義利觀、苦樂觀和人生觀,計利當計天下利、苦樂皆與百姓同,以奉獻為榮、視奮斗為樂,歷經艱辛初心不改,流血流汗面含笑容,唱響新時代奮斗者的幸福之歌。

帶頭爭做新時代的奮斗者,必須恪守廉潔自律的道德操守。中央和國家機關工作在黨中央身邊,一言一行關系黨的形象,一舉一動關系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我們要像勞模那樣,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廉潔齊家、淡泊名利,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貧。

新時代賦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喚新作為。中央和國家機關各單位的黨組織、工會組織,要積極培養和關心愛護勞動模范,大力宣傳弘揚他們的先進事跡,以身邊的人、身邊的故事,引導激勵廣大干部職工,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一心、砥礪奮進,以新作為新業績,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

(本文是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委員(副部長級)段余應在主持中央和國家機關勞模精神宣講報告會時的講話,發表時略有刪節。)

(責編:張成付、張桃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