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堅持用嚴明的紀律管全黨治全黨

李新生
來源:光明日報2018年02月22日08:00
文字縮放: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指出,要全面加強紀律建設,用嚴明的紀律管全黨治全黨。這一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任務,我們必須高度重視。

1、把紀律建設擺在更突出的地位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這麼大一個政黨,靠什麼來管好自己的隊伍?靠什麼來戰勝風險挑戰?除了正確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外,必須靠嚴明規范和紀律。”

馬克思主義政黨是最講紀律的政黨。世界上第一個無產階級政黨——共產主義者同盟組建后,馬克思、恩格斯就在起草《共產主義者同盟章程》中,明確要求所有盟員必須在政治上與同盟保持一致,並告誡無產階級政黨:“我們現在必須絕對保持黨的紀律,否則將一事無成。”

列寧也一直高度重視無產階級政黨的紀律問題。列寧在創建俄國布爾什維克黨和建立共產國際的斗爭中強調:“共產黨隻有按照高度集中的方式組織起來,在黨內實行近似軍事紀律那樣的鐵的紀律,黨的中央機關成為擁有廣泛的權力、得到黨員普遍信任的權威機構,隻有這樣,黨才能履行自己的職責。”

嚴明紀律是中國共產黨的顯著特點和最大優勢。我們黨從成立之日起,就非常注重加強紀律建設。在黨的“一大”綱領和“二大”確立的黨章中,就對遵守紀律進行了明確規定。

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社會發展,加強黨的紀律建設不斷面臨新的形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面臨的形勢越復雜、肩負的任務越艱巨,就越要加強紀律建設”。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總體布局,把黨的紀律建設擺在了更加突顯的地位。黨的紀律有三個鮮明特點:

自覺性。黨的紀律是靠黨員的自覺性來維護的,建立在黨員自覺遵守的基礎上。這種自覺性來源於黨的先進性和黨員高度的政治覺悟。

嚴肅性。黨的紀律本身就帶有強制性,以服從為前提。黨組織和黨員必須無條件遵守黨的紀律,否則將會受到相應的處置。

統一性。所有黨員都必須無條件遵守黨的紀律,絕不允許有不受紀律約束的“特殊黨員”存在,更不允許有“上寬下嚴”的兩種紀律。在黨的紀律面前,人人平等。

2、嚴明黨的紀律首先要嚴明政治紀律

黨的紀律是多方面的,包括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等方面,它們共同構成了黨的紀律體系。政治紀律在黨的紀律體系中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是我們黨不斷發展壯大的重要基礎和不可或缺的條件。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組織紀律十分嚴密的政治組織。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了黨必須有嚴格的政治紀律,以此要求和規范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維護黨的政治准則、政治方向。如果沒有政治紀律的約束和規范,黨就不可能成為一個堅強有力的組織,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也就難以順利實現。

黨的政治紀律是維護黨的團結統一、貫徹執行黨的政治路線的重要保障。組織上的團結統一,思想行動上的協調一致,是維護中央權威、協調黨內行動的強大力量。如果沒有鐵的紀律,黨就會成為一盤散沙﹔隻有嚴明政治紀律,才能促進黨的團結,保持黨在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保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貫徹執行。

遵守和執行黨的政治紀律是遵守和執行黨的全部紀律的重要前提。如果政治紀律鬆弛,黨的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就會失去政治基礎。

嚴明黨的政治紀律,最核心的就是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始終做到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的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實踐中,嚴明政治紀律重點要做到以下“三個必須”:

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

必須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這“三個基本”是在我們黨在帶領人民取得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勝利的歷史進程中形成的,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提升到了新高度,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提供了根本遵循。

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即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黨的政治紀律在不同的歷史時期有不同的內容,但根本要求都是黨組織和黨員在政治上必須同黨中央保持一致。

3、嚴明黨的紀律是全面從嚴治黨重要內容

嚴明黨的紀律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內容。我們必須以永不滿足、永不停頓、永不敷衍、永不懈怠、永遠不辜負人民的信任的精神狀態,雷厲風行地抓好貫徹執行。

嚴格執行黨的紀律是各級黨組織的重要責任,黨的紀律一旦制定,必須得到嚴格遵守。黨支部要擔負好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的職責。在現實生活中,有的黨組織對違反黨的紀律行為的人和事處理不當,甚至裝聾作啞、避重就輕、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給黨的形象帶來了很大的損害。對此,各級黨組織首先要加大紀律教育,讓黨的紀律化為黨組織和黨員執紀的自覺行動。

同時,要運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把監督執紀各項工作做深做細做實。對執紀問題突出的要啟動問責機制,對發生嚴重違紀違規問題的地方和單位實行“一案雙查”,既追究當事人的責任,又追究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堅決糾正執紀失之於寬、失之於鬆、失之於軟的現象。總之,各級黨組織要敢抓敢管、嚴格執紀,把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責任切實擔負起來。

共產黨員必須自覺遵守黨的紀律。遵守紀律是共產黨員的天職。黨的紀律是鐵的紀律和自覺的紀律的統一,黨制定紀律就是為了對黨員的行為實行強制約束,以便在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過程中保持行動的一致。

在新時代,每位共產黨員都必須嚴格遵守黨的紀律,決不允許有不受紀律約束的“特殊黨員”。全體黨員隻有都遵守黨的紀律,才能在黨組織的教育、管理、監督下,使黨的紀律發揮其應有的功能和效應,更好地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奮斗。黨員領導干部在嚴明黨的紀律上要從自己做起,堅決同違反黨的紀律的行為作斗爭,決不做兩面人,而要做黨的紀律的遵守者、捍衛者。

(作者:李新生,系福建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教授)

( 編輯:王楠   送簽:張桃英   簽發:徐雅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