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加強紀律建設,黨才有強大的戰斗力

劉正平
來源:每日甘肅網-甘肅日報2017年09月30日10:00
文字縮放:

嚴明黨的紀律是提高黨的戰斗力的重要保証。黨的十九大報告第一次將紀律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並將其寫入新修正的黨章,進一步凸顯了黨的紀律建設的極端重要性,形成了更加科學更加成熟更加完善的黨建總體布局,推動黨的建設理論實現創新發展,對全面從嚴治黨、提升黨的戰斗力和執政能力具有重大意義。

重視紀律建設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中國共產黨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的產物,自成立之日起就遵照無產階級政黨的建黨原則,堅持用嚴格的紀律立黨。我們黨從小到大、由弱變強,發展成為今天的世界第一大黨,離不開統一思想、統一行動、統一步調的嚴明紀律。重視紀律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現實需要。紀律是黨的生命,紀律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從嚴管黨治黨的豐富實踐啟示我們,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紀律嚴明、執紀有力,教育才有說服力、制度才有約束力、監督才有制衡力,才能從源頭上預防腐敗。紀律建設取得的顯著成績為新時代黨的建設積累了寶貴經驗。

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面臨的執政環境更為復雜,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更多,隻有不斷加強紀律建設,才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才能有效抵御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才能經受住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才能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紀律建設作為黨的建設至關重要的組成部分,必須長期堅持且不斷加強。

堅持思想教育,提高紀律自覺。心中無黨,行動必然無黨。心中無紀律,行動必然無紀律。要守紀律,就要學紀律,強化思想認識和紀律意識。黨員干部要加強對紀律建設重要性的認識,深入學習《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黨紀黨規,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的重要論述精神,要學深悟透,融會貫通,並做到學而信、學而用、學而行。對中央的指示、省委的相關部署,要一以貫之落實,做到明制度於前,重威刑於后。要加強黨性教育,重溫我們黨的歷史中加強紀律建設、靠嚴明的紀律和規矩管黨治黨的鮮活事例,深刻總結寶貴經驗,引導廣大黨員進一步淨化思想,規范言行,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力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持自上而下,發揮帶頭作用。領導干部作為“關鍵少數”,在守紀律、講規矩方面對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具有重要示范與導向作用。各級領導干部要牢固樹立紀律意識,在守紀律講規矩上做表率。要帶頭守紀律,堅持執行在前、示范在前。要求下級做到的,上級首先做到。要求下級不做的,上級帶頭不做。要從自身做起,從親屬嚴起,從本單位抓起,管好身邊的人,守好自己的門,干好自己的事。要在向我看齊方面用勁發力,用“自掃門前雪”的態度和行動,把自身的紀律抓好、抓牢,努力形成一級帶一級,一級抓一級的示范效應。

堅持抓早抓小,力求防微杜漸。“千裡之堤、潰於蟻穴”,紀律是管黨治黨的尺子,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守住紀律是底線。要抓早抓常、防患未然。發現苗頭及時提醒、觸犯紀律盡快處理,決不能讓黨規黨紀成為“紙老虎”、“稻草人”。時時刻刻把黨的紀律挺在最前面,立起來、嚴起來,把防線設置在紀律上,防止少數人的行為變成大眾行為、違紀行為演化成違法行為,杜絕形成“破窗效應”。要抓小抓細,防微杜漸。時刻繃緊嚴守紀律的弦,一旦發現違紀問題,特別是涉及群眾利益、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就要緊抓不放,扎實、徹底解決。要堅持從嚴懲處,形成強大震懾。嚴肅懲處違反黨紀的行為,是從嚴管黨治黨和提高黨紀執行力的關鍵,也是提升黨的戰斗力的關鍵。要堅持違紀必究、執紀必嚴的原則,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排除阻力,敢抓敢管,處理一個、警醒一片,使黨的紀律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要堅持在黨的紀律和黨的規矩面前任何黨組織和黨員一律平等的原則,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不因事小而姑息,也不因權大而縱容,切實做到遵守紀律沒有特權,執行紀律沒有例外,讓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習慣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

(作者系甘肅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

( 編輯:王楠   送簽:張桃英   簽發:徐雅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