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牽住政治建設這個“總抓手”

胡軍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2018年12月16日10:02
文字縮放:

  黨的政治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習近平總書記前不久在四川考察調研時強調,黨的十九大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突出位置,強調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這是有深遠考慮的,也是有充分理論和實踐依據的。這一重要論述對推進黨的政治建設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為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指明了方向。

  眾所周知,黨的十九大報告第一次鮮明地提出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這是對全面從嚴治黨實踐經驗的科學總結,是對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的創新發展,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把政治建設擺在黨的建設各項任務之首,抓住了黨要管黨根本和要害,牽住了從嚴治黨的“牛鼻子”,為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供了根本遵循。

  之所以要把政治建設擺在黨的建設首位,一方面,從我們黨的性質來看,講政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突出的特點和優勢。沒有強有力的政治保証,黨的團結統一就是一句空話。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線,黨的政治領導是根本,是決定政治方向、實現黨對國家大政方針和全局工作領導的重要保証。正如十九大報告所講的那樣:“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

  另一方面,從黨員領導干部來說,政治意識是帶有根本性的問題,是安身立命的“定海神針”。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干部在政治上出問題,對黨的危害不亞於腐敗問題,有的甚至比腐敗問題更嚴重。”總書記的這一重要論述,深刻闡述了政治建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從這些年來查處的案件來看,干部一旦政治意識不強,最終導致政治上變質、經濟上貪婪、道德上墮落、生活上腐化。隻有政治上堅定清醒、對黨絕對忠誠,才能煉就金剛不壞之身,自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思想上的清醒人、工作上的實在人、生活上的干淨人。

  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要引導黨員干部把住黨的政治路線這個“方向盤”,繃緊政治紀律這根“高壓線”,念牢政治規矩這道“緊箍咒”,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始終堅定政治立場和政治方向,恪守政治原則和政治道路。要把政治規矩、政治紀律納入干部監督管理的“聚光燈”下,督促黨員干部自覺地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把新形勢下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的要求內化於心、外化於行,任何時候都不說違背黨的原則的話、不做違背黨的紀律的事、不當破壞黨的規矩的人。要把政治標准作為選人用人的“硬杠杠”,作為檢驗干部政治合格的“試金石”,在干部工作中旗幟鮮明地堅持政治標准、貫徹政治要求,防止兩面派、兩面人混進來,著力把政治過硬的好干部用起來。要搭建政治文化建設的載體平台,引導黨員干部自覺抵制宗派主義、圈子文化、碼頭文化等,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教育黨員干部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做到一輩子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

  實踐証明,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各級黨組織要把政治建設作為黨的建設“龍頭工程”來抓,時刻繃緊政治建設這根弦,牽住政治建設這個“總抓手”,把政治建設落實到黨的建設和黨的各項事業發展中,貫穿於黨性鍛煉全過程,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 編輯:王楠   送簽:張桃英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