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落到實處

湖北省委書記 蔣超良
2018年12月16日10:12
文字縮放:

黨的十九大首次將黨的政治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提出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強調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這是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的重大創新,也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成功經驗的理論升華,對於加強黨的領導和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至關重要。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落到實處,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和帶動黨的各方面建設,為奮力譜寫新時代湖北高質量發展新篇章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捍衛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全黨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利益所在,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也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堅持把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最高政治原則,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從省委常委做起,從各級領導干部做起,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教育引導全省黨員干部不斷增強“四個自信”,樹牢“四個意識”,堅決擁戴和捍衛核心,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省委和各市州縣黨委先后出台具體規定,進一步明確各級黨委常委會和常委同志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具體規范,切實把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體現到各領域、各環節、全過程。開辦“新時代湖北講習所”,將其辦成重要的思想教育陣地和理論傳播平台,全媒體全覆蓋、多樣化常態化開展講習,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湖北家喻戶曉、深入人心。分層分類開展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教育,實現全省300多萬名黨員、干部教育培訓“全覆蓋”。嚴肅查處一批黨員信教、傳播政治謠言、妄議黨中央,搞自由主義、宗派主義、分散主義,口是心非、陽奉陰違、欺騙組織等問題,真正把“兩個維護”落實到工作中,體現到時時處處。

堅決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必然要求我們嚴格落實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堅決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始終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

省委堅持任何工作部署都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為前提,加強組織領導,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保落實。把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納入監督檢查首要內容,納入全省各級黨政領導班子及其成員述職評議范圍。圍繞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堅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全面從嚴治黨等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情況開展監督檢查,對統計數據弄虛作假、脫貧攻堅和民生工作領域突出問題等開展專項整治,堅決糾正做選擇、搞變通,不作為、亂作為等行為,以實際行動保証中央決策部署在湖北落地生根。

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后,省委召開十一屆二次全會,對標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戰略新部署新要求,對湖北發展思路、發展目標和戰略安排進行調整完善,作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的決定。2013年7月和2018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視察湖北,提出“四個著力”和“四個切實”的殷殷囑托,對新時代湖北改革發展賦予歷史使命、指明前進方向。省委召開十一屆三次全會,作出《關於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湖北重要講話精神奮力譜寫新時代湖北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的決定》,對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統領全省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安排。當前,全省上下正在興起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湖北重要講話精神的熱潮,努力推動重要講話精神落到實處。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鞏固發展全省良好政治生態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任務。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要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作為基本途徑和重要抓手,教育全體黨員認真執行黨章和《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圍繞《准則》的總體要求和十二項內容,逐一對照、嚴格落實。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把支部主題黨日活動作為全省開展黨內經常性教育的有效載體,制定《提高民主生活會質量八項措施》,認真落實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談心談話等制度。出台省委工作規則和議事規則,進一步規范議事和決策程序,把執行民主集中制情況作為履職盡責考核、黨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內容。2017年開展黨章和《准則》等執行情況專項督查活動,組織抽查全省189個單位黨組織,對發現的26個典型問題進行了通報。

突出政治標准選人用人,強化領導干部家風建設和八小時之外監督,連續19年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宣傳教育月活動,用好正反兩方面教材,有效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大力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的共產黨人價值觀,旗幟鮮明抵制和反對關系學、厚黑學、官場術、潛規則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倡導規規矩矩的上下關系、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不斷培厚良好政治生態土壤。

加強黨性鍛煉,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黨性是黨員干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要把加強黨性鍛煉作為基礎性工作來抓,通過黨性教育來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

我們身處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干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心裡要始終想著遠大目標。省委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教育引導黨員干部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用好全省紅色教育資源,通過加強主題教育、自我教育、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實踐教育等,錘煉全省黨員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本色。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與約束並重,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激勵干部敢於擔當、善於擔當、體現擔當。突出政治過硬和政治領導本領,教育引導全省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善於從政治上觀察、分析和解決問題,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不斷提高“八種本領”,始終做到“五個過硬”。

堅決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

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增強各級黨委(黨組)的管黨治黨意識,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天職”“不管黨治黨就是嚴重失職”的觀念,以實際行動精耕“責任田”,堅守“主陣地”,打好“持久戰”。

我們緊緊牽住落實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出台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文件,探索建立領導干部落實主體責任全程紀實制度。制定省委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清單,明確省委班子及成員的責任。出台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追究暫行辦法和行政問責辦法,強化督促檢查和追責問責。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省共查處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不力問題2549個,處理2967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630人。

通過近年來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有效提升了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顯著增強了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鞏固發展了全省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不斷強化了黨員干部干事創業、擔當作為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更好推動了黨中央決策部署在湖北貫徹落實。

總結湖北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實踐,我們體會到:黨的政治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抓住了黨的政治建設,黨的其他各項建設就有了“根”和“魂”。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必須以黨章為根本遵循,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把黨的政治建設貫穿於黨的建設各方面、全過程。思想建設必須突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選人用人和干部隊伍建設突出政治標准、政治管理,基層黨組織建設突出強化政治屬性、政治功能,作風建設突出站穩政治立場、走好群眾路線,紀律建設突出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並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在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實踐中不斷提高黨的政治建設質量和水平。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雜志 2018年第13期

( 編輯:王楠   送簽:張桃英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