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走近工委>>工委工作

重整行裝再出發

【原創】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2018年工作綜述

陳誠
來源:旗幟網2019年01月17日09:34
文字縮放:

2018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這一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關鍵之年﹔這一年,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有序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也應運而生,邁出了前進的新步伐。

扎實推進黨的政治建設——強化“四個意識”,做到“兩個維護”

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

“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堅定不移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不懈推進黨的政治建設。希望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帶頭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2018年7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對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作出重要指示。

牢記總書記的殷切囑托,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不斷強化政治擔當,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扎實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進一步強化“四個意識”,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工委及時召開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推進會,丁薛祥同志就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作出全面部署。成立推進機關黨的政治建設領導小組,推進黨的政治建設舉措不斷——

開展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專項督查。2018年11月至12月,在各部門普遍自查基礎上,抽調60名干部組成10個督查組對中央對外聯絡部等20個部門黨的政治建設進行重點督查,聚焦是否做到“兩個維護”、是否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動各部門發現並整改機關黨建特別是黨的政治建設上存在的突出問題,取得較好效果,也鍛煉了工委的干部隊伍。

開展“不忘初心、重溫入黨志願書”主題黨日活動。為進一步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在黨的97歲生日之際,組織各部門以黨支部為基本單位,認真開展“不忘初心、重溫入黨志願書”活動,2萬多個基層黨組織、近50萬名黨員參加活動。整個活動黨味濃。不少同志反映,通過重溫入黨往事、入黨宣誓,受到了一次印象深刻的黨性教育,喚起了入黨初心,進一步堅定了對黨的庄嚴承諾。

認真落實定點扶貧政治責任。工委領導班子高度重視定點扶貧工作,先后9人次到定點扶貧縣調研慰問。成立工委扶貧工作領導小組,幫助4個定點扶貧縣與有關部門對接幫扶項目,投入和引進幫扶資金,培訓基層干部1013名。召開中央和國家機關脫貧攻堅先進集體、優秀個人表彰大會暨先進事跡報告會,進一步激勵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積極投身脫貧攻堅事業。

黨的政治建設是一個永恆課題。工委始終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突出位置,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帶頭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努力把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抓細抓實抓出成效。

著力強化理論武裝——堅定理想信念,補足精神之“鈣”

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始終把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干部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頭等大事,強調要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作表率,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堅定理想信念,補足精神之“鈣”。

推進大學習大培訓。舉辦9場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專題輔導講座,黨員干部4000多人次參加。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校開設“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體班次167個,培訓黨員達10045人次。舉辦各類培訓班30余個、培訓3300余人次﹔指導部門黨校舉辦培訓班75個、培訓4600余人次。

突出抓“關鍵少數”和年輕干部。各部門黨組(黨委)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理論學習中心組首要學習內容。通報2017年部門(黨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情況。制發《關於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年輕干部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意見》,積極推進建立年輕干部理論學習小組,舉辦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干部專題學習班等。

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中國夢宣傳教育。開展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理論研討會論文征集活動,舉辦“改革開放好”中央和國家機關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書畫展和12期部級領導干部歷史文化講座等。

認真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制定《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貫徹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實施細則》等,開展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理論研討會論文征集等活動。在中央領導同志的親切關懷下,創辦工委新機關刊《旗幟》雜志,機關黨建門戶網站—旗幟網也順利上線。

把認識向高處提領、學習向信仰扎根。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黨員干部不斷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匯聚起干事創業的強大力量。

堅持“兩手抓、兩促進”——牽住黨建工作“牛鼻子”,保障機構改革

治國猶如栽樹,本根不搖則枝葉茂榮。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加強機關黨的建設,是貫穿中央和國家機關機構改革全過程的政治主題。

工委把確保中央和國家機關機構改革順利進行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來抓,以機關黨建促機構改革,推動機構改革和機關黨建工作“兩手抓、兩促進”。

為機構改革保駕護航——

順利完成工委機構改革。2018年3月21日,根據黨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部署,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正式組建成立。新工委成立后不到一個月,完成了轉隸組建,堅持優化協同高效、聚焦機關黨建主責主業,精心起草工委“三定”規定草案。2018年9月底,職責、機構、人員、機關集中辦公地點全部落實到位,形成統一領導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黨的工作的強大合力。組織“新工委新使命,我們怎麼辦”學習討論周活動,進一步統一思想,拓寬思路,促進融合,提振精氣神。

同步調整健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工作體系。召開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機關黨委主要負責人會議,對做好機構改革期間黨建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要求。針對機構改革實際,研究提出5類部門機關黨委調整組建方式。指導督促80多個部門同步調整完善機關黨建工作體系,指導20個部門組建機關黨委,督促基層黨組織和群團組織及時換屆。

強化機構改革期間的紀律約束和思想政治工作。工委利用多種場合、多種形式,反復強調要嚴明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做好有針對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印發《關於做好中央和國家機關機構改革期間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機構改革風清氣正。

牽住黨建工作“牛鼻子”——

抓好機關黨建工作責任制落實。把各部門黨組(黨委)切實履行機關黨建主體責任作為政治建設督查的重要內容﹔完善黨建責任考核機制,對11個部門落實機關黨建工作責任制等情況開展檢查,改進黨建述職工作方式方法,安排部分機關黨委書記向工委作現場述職,部署開展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

推進機關“兩委”書記隊伍建設。嚴格規范機關“兩委”書記人選溝通、審核把關等程序,審批任免中央和國家機關85個部門255名機關“兩委”書記、副書記,對新任機關黨委書記、副書記、紀委書記進行任職談話。

加強黨員干部教育培訓。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舉辦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條例》專題輔導講座。先后在浦東干部學院等地舉辦機關黨委專職(常務)副書記專題研討班等,組織近2800名中央和國家機關司局級干部參加42期專題研修班學習等。

警鐘長鳴、正風肅紀—

2018年9月29日,中央和國家機關警示教育大會召開。丁薛祥同志會上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開展警示教育的重要批示精神,就加強警示教育、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提出明確要求﹔會上通報了近年來查處的60余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領導干部違紀典型案例。

會后,工委迅速部署為期一個多月的中央和國家機關集中警示教育活動。各部門聚焦黨的十八大以來本部門、本行業、本領域發生的違紀違法案例,召開部門警示教育大會,採取專題組織生活會、排查廉政風險等形式深入開展警示教育活動。一些黨員干部談到,這樣大規模集中開展警示教育活動已多年未有,“對心靈和思想的震懾、沖擊前所未有” 。

制定《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實施辦法》、對79個部門機關紀委2017年度執紀審查工作情況進行專項檢查……一項項舉措、一道道紀律和規矩讓黨員干部時刻繃緊紀律和規矩這根弦,進一步夯實了黨員干部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推動了全面從嚴治黨落地生根。

新時代直挂雲帆,新使命催人奮進。新的一年,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牢記黨中央要求和總書記囑托,重整行裝再出發……

(來源:《旗幟》雜志2019年第1期)

( 編輯:張成付   送簽:宋美琪   簽發:張成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