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自我革命,戰勝風險挑戰

——三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19年01月24日08:29
文字縮放: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是黨之所以能不斷戰勝風險挑戰、從勝利不斷走向新勝利的重要原因。

  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著眼黨的事業長遠發展,深刻審視黨自身面臨的風險考驗,明確提出以自我革命精神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習近平總書記飽含憂患意識的重要講話,對於我們防范化解黨的建設領域重大風險,取得全面從嚴治黨更大戰略性成果,具有重大意義。

  穿過歲月的風煙,黨的苦難輝煌史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團結帶領人民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就在於她勇於直面各種風險挑戰,勇於直面自身存在的問題,不斷以自我革命精神鍛造和錘煉自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自我革命精神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清除了黨內存在的嚴重隱患,黨內政治生態展現新氣象,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重大成果,黨在新時代新征程中煥發出更加強大的生機活力,為實現黨和國家事業新發展提供了堅強保障。

  全面從嚴治黨的成效是顯著的,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就可以高枕無憂了。現在,世情國情黨情深刻變化,我們黨面臨的挑戰和風險更加復雜。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黨面臨的長期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具有長期性和復雜性,黨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具有尖銳性和嚴峻性,這是根據實際情況作出的大判斷。我們面臨的任務越繁重,風險考驗越大,越要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堅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頑瘴痼疾作斗爭,保証黨永葆生機活力。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越是形勢復雜、挑戰嚴峻,越要發揮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定海神針作用。全黨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始終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聯系。中華民族正處在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我們的改革發展正處在克難攻堅、闖關奪隘的重要階段,迫切需要銳意進取、奮發有為、關鍵時頂得住的干部。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零容忍的決心絲毫不能動搖,打擊腐敗的力度絲毫不能削減,必須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堅決打好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我們黨就一定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戰勝各種風險挑戰,始終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

  我們黨怎樣才能長期執政?74年前的“延安窯洞對話”和70年前的“西柏坡趕考”,都給出了“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的答案。全黨同志務必牢記,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命運取決於人心向背。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我們就要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堅持以自我革命精神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確保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我們就一定能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在新時代創造新的更大奇跡,實現億萬人民的偉大夢想。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4日 01 版)

( 編輯:張成付   送簽:張成付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