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走近工委>>工委工作

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 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取得新進展

——2018年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情況報告(節選)

來源:旗幟網2019年02月20日09:20
文字縮放:

剛過去的2018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一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各項建設取得新進展。

一、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得到明顯加強

把政治建設擺到黨的建設首要位置,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對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高度重視,作出重要指示,明確前進方向。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及時召開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推進會,就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作出全面部署。工委成立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領導小組,聚焦是否做到“兩個維護”、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等重大問題,對中央和國家機關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情況進行專項督查。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自覺把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堅持把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作為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有力保証,作為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必須堅守的底線。貫徹落實《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積極參與民主生活會督導工作。在黨的97歲生日之際,工委組織各部門以黨支部為基本單位開展“不忘初心,重溫入黨志願書”主題黨日活動,2萬多個基層黨組織、40多萬名黨員參加活動。

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認真完成黨中央交辦的政治任務。牽頭起草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積極履行牽頭聯系中央和國家機關定點扶貧工作職責,召開中央和國家機關定點扶貧工作推進會和脫貧攻堅先進集體、優秀個人表彰大會暨先進事跡報告會,組織定點扶貧考核,推動定點扶貧工作取得顯著成效。各部門黨組(黨委)高度重視定點扶貧工作,主要負責同志帶頭到定點扶貧縣開展調查研究,選派優秀干部到定點扶貧縣挂職,研究解決定點扶貧中的重點難點問題。

二、鍥而不舍,持續發力,不斷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向深入

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強烈的責任擔當,堅持不懈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著力抓深化、抓消化、抓轉化,推動學習貫徹工作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切實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各部門黨組(黨委)發揮理論學習中心組“頭雁”作用,自覺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中之重,堅持先學一步、學深一層,採取專題研討、擴大學習、主題聯學等多種方式,深刻理解蘊含其中的精髓要義,准確把握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全年共組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1800余次。持續開展大學習大培訓。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后,各部門迅即行動,集中開展形式多樣、各具特色的學習培訓,迅速興起學習貫徹熱潮。工委連續舉辦9場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專題輔導講座,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校開設“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體班次167個,培訓黨員10045人次、黨務干部3206人。工委就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情況開展書面督查和重點抽查,及時向黨中央報告。

各部門從確保黨的事業薪火相傳、后繼有人的戰略高度,堅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年輕干部教育培訓的重中之重。工委出台《關於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年輕干部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意見》,分別舉辦中央和國家機關團干部、青年干部、脫鉤行業協會商會青年骨干專題學習培訓班,開展青年理論學習情況調研。工委以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和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為契機,通過舉辦“改革開放好”中央和國家機關書畫展,組織黨員干部參觀展覽、開展理論研討征文、舉辦輔導講座和讀書活動等形式,著力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創辦《機關黨建研究》《旗幟》雜志和旗幟網。

三、助力中央和國家機關機構改革,機關黨建工作體系同步調整完善

工委一手抓自身機構改革,一手抓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建工作,確保機構改革期間,機關黨建不掉線、不斷檔,有人抓、有人管。涉及機構改革的80多個部門,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以機構改革為契機推進機關黨的建設,以加強機關黨的建設保証機構改革順利進行,實現機關黨建工作與機構改革步調一致、同頻共振。

堅持機構改革和機關黨建“兩手抓、兩促進”。工委機構改革順利完成、風清氣正,充分彰顯“1+1>2”改革效應。整合原中央直屬機關工委、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制定的年度工作部署,印發《2018年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要點》。及時召開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機關黨委主要負責人會議,對做好機構改革期間機關黨建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研究提出部門機關黨委“不變”“更名”“增補”“新建”“撤銷”等5類調整組建方式,推動涉及機構改革部門黨組織及時調整組建到位。制定《中央和國家機關成立機關臨時黨委、臨時紀委工作程序》《關於審批新組建單位成立機關黨委及任命書記、副書記的工作程序》。

強化機構改革期間的紀律約束和思想政治工作。各有關部門認真貫徹黨中央要求,進一步嚴明紀律,確保機構改革順利進行,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在這場“政治大考”中經受住考驗,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機構改革風清氣正。工委印發《關於做好中央和國家機關機構改革期間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引導干部職工自覺遵守機構改革各項紀律,以實際行動體現“兩個維護”、做到“四個服從”。

四、層層落實機關黨建責任,基層黨組織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進一步激發

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牢牢扭住機關黨建責任制這個“牛鼻子”,層層落實責任,著力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強化黨員教育管理,進一步激發了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各部門建立健全機關黨建考核評價辦法,以考促做,以評促行,切實推動機關黨建責任落實到位。工委推動《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學習貫徹落實,舉辦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條例專題輔導講座。加強脫鉤行業協會商會黨組織體系建設,鞏固“兩個全覆蓋”專項工作成果。推動“支部工作”APP全貫通、全覆蓋、全使用,覆蓋1.2萬個黨支部、17.1萬余名黨員。制定實施《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機關黨委和機關紀委書記、副書記任免審批工作規定》《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機關黨委書記、副書記和機關紀委書記任職談話實施辦法》,切實加強機關黨委、機關紀委班子建設與管理。制定《關於中央和國家機關貫徹落實〈2018-2022年全國干部教育培訓規劃〉的實施意見》,分別舉辦中央和國家機關機關黨委常務(專職)副書記、基層黨支部書記、企業單位黨組織負責人、行業協會商會黨組織負責人研討培訓班,組織近2800名司局級干部參加42期專題研修班學習。有計劃地做好發展黨員工作,規范失聯黨員管理和組織處置。

五、集中開展警示教育,推進機關黨風廉政建設向縱深發展

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進一步強化黨的紀律建設,推動警示教育常態化,堅持不懈糾“四風”樹新風,強化監督執紀問責,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工委召開中央和國家機關警示教育大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通報嚴重違紀違法案件以及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領導干部違紀違法典型案例,開展為期一個月的集中警示教育活動。各部門黨組(黨委)切實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聚焦黨的十八大以來本部門本行業本領域發生的違紀違法典型案例,及時研究制定警示教育方案,採取召開警示教育大會、專題學習《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排查和防控廉政風險以及談心談話等形式,推動警示教育深入開展。一些黨員干部深有體會地談到,這樣大規模集中開展警示教育已多年未有,“對心靈和思想的震懾、沖擊前所未有”。

工委對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情況進行書面督查,通報3次28起典型違紀問題。各部門緊盯重點領域重點人群,緊盯“四風”問題新表現新動向,採取重要節點下發通知、通報典型案例等方式及時進行部署和提醒,嚴肅查處頂風違紀行為。全面加強黨的紀律建設,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制定《中央和國家機關機關紀委執紀審查工作年度綜合評估和考核辦法(試行)》,對中央和國家機關79個部門機關紀委2017年執紀審查工作情況進行專項檢查,提高機關紀委執紀審查工作能力。嚴把案件審理質量關,整合中央和國家機關舉報網站,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切實把紀律挺在前面。

六、統籌推進精神文明建設和群團工作,凝心聚力的良好氛圍更加濃厚

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持黨建帶群建,努力把各方面的積極性、主動性調動起來、凝聚起來,營造和諧奮進的機關氛圍,形成推動工作的強大合力。組建中央和國家機關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理順精神文明建設工作機制。舉辦中央和國家機關“建功新時代崗位作貢獻”勞模精神宣講報告會。表彰文明單位和學雷鋒志願服務站(崗)、示范站(崗)。開展“立足崗位、奉獻社會”實踐活動。組織推選全國工人先鋒號、全國五一勞動獎等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召開中央和國家機關工會、共青團、婦女、僑聯代表大會,組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同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新一屆領導班子集體談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組建中央和國家機關僑聯。印發《關於推進基層群團組織組建和換屆工作的通知》,指導22個部門完成群團組織組建和換屆工作。指導151個行業協會商會換屆或屆中調整負責人。工委組織開展以“踐行新思想建功新時代”為主題的青春故事分享會、主題征文、演講比賽等活動。推動各部門開展職工技能競賽和崗位練兵活動,舉辦職工運動會、健步走、球類比賽和書畫創作等文體活動。推進“書香機關”建設,打造中央和國家機關女干部文化講堂品牌。開展青年干部“根在基層”調研實踐活動。開展送文化下基層活動,組織書畫家為干部職工創作書畫作品、春聯。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首要任務,認真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貫徹落實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進一步強化政治建設,強化理論武裝,強化基層支部,強化正風肅紀,強化責任擔當,著力推進機關黨的各項建設高質量發展,努力做好“三個表率”,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以優異成績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來源:《旗幟》雜志第2期)

( 編輯:白 翔   送簽:張莉   簽發:陳 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