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首場“夢想啟航——好家庭好家風巡講活動”在京舉辦

來源:旗幟網2019年05月27日15:54

5月24日,由全國婦聯、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主辦的2019年首場“夢想啟航——好家庭好家風巡講活動”在京舉辦。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出席活動並會見參與巡講的最美家庭。全國婦聯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黃曉薇,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書記孟祥鋒出席並致辭。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副書記李勇,全國政協副秘書長、機關黨委書記舒啟明出席活動,全國婦聯書記處書記蔡淑敏主持活動。

沈躍躍在會見最美家庭代表時,充分肯定每個家庭的講述都很感人,每個家庭的故事都很激勵人,體現著向上向善的家庭追求,體現著既愛小家又愛大家的家國情懷。她指出,每個家庭都是在用實際行動踐行習近平總書記“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的重要指示精神,都是在踐行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值得廣大家庭去學習。她說,要通過這樣的活動,宣傳最美家庭的家風,影響帶動更多的家庭學習最美、爭當最美,大家一起建設好家庭、涵養好家教、弘揚好家風,共同在促進家庭和睦、親人相愛、下一代健康成長、老年人老有所養等方面擔起責任,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家庭落地生根,以好的家風支撐起好的社會風氣,推動形成家家幸福安康的生動局面。

黃曉薇在致辭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向全黨全社會發出了“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的動員令,並要求廣大黨員干部廉潔修身、廉潔齊家,做家風建設的表率。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全國婦聯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全國婦聯啟動實施了“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夢想啟航——好家庭好家風巡講活動”作為參與家庭文明建設、弘揚良好家風的有效載體,先后走進社區、學校、企業、貧困縣,引領更多家庭崇德向善,促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家庭落地生根。她表示,今年的巡講活動首先走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進一步促進領導機關的黨員干部感悟好家風對正黨風、淳民風的重要作用,既在本職崗位上堅持克己奉公,又在家庭生活中做到清正廉潔,既律己修身管好自己,又言傳身教管好身邊人,示范帶動廣大黨員干部和億萬家庭,以小家庭的和諧共建大社會的和諧,以全黨的強大正能量在全社會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礡力量,向新中國70華誕獻禮。

孟祥鋒指出,“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重視家風建設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和中國共產黨人的紅色基因。中央和國家機關是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領導機關,機關干部的家庭家風對全黨全社會具有重要的示范導向作用,必須走在前、作表率。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婦女組織要以黨風帶家風,以家風促作風、興廉風,推動家庭家風建設與機關黨建深度融合、相互促進。要強化責任擔當,緊密結合即將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注重家庭家教家風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推進“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共同把“家”這篇文章做好,讓家庭“小港灣”充滿新風正氣,打造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首場巡講活動分為“一種習慣”“一句承諾”“一份堅守”三個單元,採用現場訪談、家庭講述、視頻展播等多種形式,生動展現了剛剛揭曉的2019年度部分全國最美家庭的感人家風故事。如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干部曾佑志,在同為黨員干部的妻子多年支持下,長期堅持在艱苦地區從事扶貧工作,將“止於至善”的家風代代相傳﹔中央和國家機關柳懷祖一家三代從事科研工作,傳承家國情懷,同心共筑科技強國夢﹔重慶楊志剛一家三代黨員干部,為人民為國家無怨無悔默默奉獻,將忠誠鐫刻進家族骨血﹔天津張桂雲家庭,30年堅守法律底線,夫妻相互扶持共同筑牢家庭反腐防線﹔湖南何芳靜家庭堅持24年舉行家庭座談會,用獨特的家庭文化凝聚親情、勉勵同行﹔北京歐陽湘萍家庭是低碳環保生活的先鋒,奮力播撒環保的種子,影響帶動千家萬戶﹔山東盛立軍家庭是醫學世家,奉行血脈連根和官不忘本的家庭理念,用行動詮釋孝與廉的真諦。

一個個既有情懷又有溫度的最美家庭故事,傳遞出優良家風的強大正能量,感染著在場的每一位聽眾,特別是來自中央和國家機關清正廉潔、愛崗敬業最美家庭典型,更是引發了現場800余名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干部的深深共鳴。

首場巡講活動后,全國婦聯還將赴寧夏、青海、遼寧、吉林等省區市繼續開展“夢想啟航——好家庭好家風巡講活動”,各級婦聯巡講活動也將陸續展開。

(責編:陳 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