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走近工委>>工委工作

守護中華文脈 傳承民族精神

鄭欣淼為中央和國家機關“老干部大講堂”作專題講座

來源:旗幟網2019年06月12日10:48
文字縮放:

6月4日,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老干部活動中心舉辦2019年第二場中央和國家機關“老干部大講堂”,邀請原文化部副部長,故宮博物院原院長、故宮研究院院長鄭欣淼作“故宮文物南遷及其意義”專題講座。中央和國家機關部分離退休干部、離退休干部工作機構負責人等共300余人聆聽講座。

鄭欣淼院長以淵博的知識、豐富的閱歷、生動的語言,全景展示了故宮文物南遷的恢弘歷史場景,深情講述了在民族危亡時刻,故宮人和一大批文化人士、普通民眾奮力保護國家寶藏、守護中華文脈的艱苦卓絕的壯舉﹔從時間、空間兩個維度闡明了故宮文物南遷的偉大意義,並介紹了六十年后兩岸文物重聚及北京故宮博物院與台北故宮博物院的交流情況。鄭欣淼認為,故宮南遷文物保護是抗日戰爭的有機組成部分,故宮文物與國家命運、民族精神緊密聯系——“上戰場殺敵趕走侵略者是抗戰,保護故宮文物也是抗戰,都是中華民族不屈不撓精神的體現”。故宮文物南遷的這段不平凡歷程,是傳承中華文脈的一曲壯歌﹔南遷文物也因經歷了炮火洗禮、連接民族命運而被賦予了特殊的價值,有了不同尋常的意義。

講座在老同志中產生了強烈共鳴,很多老同志主動抒發心聲,暢談感想。大家談到,民族危亡時刻,先輩們挺身而出,以保護國家寶藏、延續民族文化、傳承人類文明為己任,創造了人類文物保護史上的偉大傳奇,折射出光輝偉岸、百折不撓的民族品格,給我們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老同志們紛紛表示,要學習、傳承先輩們秉持大義、守衛文明、不怕犧牲、勇於擔當的大無畏精神,弘揚優良傳統,堅定“四個自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加油助力。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徐雅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