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原創】著力提升組織力 打造“三過硬”黨支部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職業能力建設司黨支部
來源:旗幟網2019年10月08日10:06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強調,要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鍛造堅強有力的機關基層黨組織。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職業能力建設司黨支部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強化黨支部政治功能,以推行“六到位工作法”為抓手,即任何重大改革事項和重點工作都要堅持“工作方案到位、實施行動到位、調研指導到位、評價評估到位、風險防控到位、宣傳引導到位”,著力打造政治過硬、本領過硬、作風過硬的“三過硬”黨支部,努力使每名黨員都成為一面鮮紅的旗幟,使支部成為黨旗高高飄揚的戰斗堡壘。

在強化政治功能中提升組織力

職業能力建設司黨支部按照《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要求,以政治建設為統領,不斷強化黨支部政治功能,把政治標准和政治要求貫穿於黨支部的各項建設之中,帶動黨支部建設質量全面提高。

一是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通過集中輪訓、宣講輔導等方式,教育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切實增強“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探索政治建設與業務工作融合,圍繞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謀劃和推進工作,積極主動將黨的領導主張轉化為政策政令,轉化為對職業能力建設的部署安排和具體實踐,轉化為工作機制和管理方式方法創新,轉化為推動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業發展的實際效果。在評比、考核、評估中,注重對政治建設情況的考察,並與年度考核融合推進,建立完善政治建設考察常態長效機制。黨支部嚴格工作考核,對政治建設進行系統總結評估,並向全體黨員述職,作為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年度考核和集體學習重要內容。

二是強化理論武裝。建立學習制度,認認真真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使每一名黨員干部准確把握其核心要義、深刻理解其豐富內涵,深入領會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改進傳統灌輸式教育,在豐富性、多樣化上下功夫,定期開展專題輔導講座、集體學習,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社會建設民生保障重要論述和對職業能力建設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把黨的創新理論轉化為推動事業發展的精神動力,轉化為推動工作的思路舉措。

三是提高黨內政治生活質量。認真貫徹落實《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進一步豐富組織生活內涵,大力開展“主題黨日”“黨員活動日”“過政治生日”等活動,把黨的政治建設滲入黨支部一切活動中,滲入黨員干部的日常工作生活中,讓黨的理想信念、價值理念、優良傳統,深入黨員干部的思想和心靈,不斷提高黨員干部的政治免疫力。

在夯實組織基礎中提升組織力

一是從嚴落實組織生活制度。堅持從“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談心談話等黨內組織生活抓起,著力解決黨的組織生活不經常、不規范、不嚴肅問題,切實把每一名黨員管起來,使組織生活真正嚴起來、實起來、規范起來。要求每一名黨員干部用好批評與自我批評這個銳利武器,提高發現和解決自身問題的能力,改進作風,促進團結。

二是創新黨組織活動方式。首先,結合業務工作開展組織活動,到技師學院、紀念館等地開展“廉政主題黨日活動”,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了解工作情況,接受紅色洗禮。其次,敞開大門抓黨建。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等現代信息手段和新型交流渠道,聽取地方人社部門、行業(企業)和高技能人才對加強改進黨的建設和開展業務的意見建議。通過專題召開見面會或利用出差調研的機會,面對面聽取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對建議、提案辦理情況的意見建議,主動向他們介紹職業能力建設工作進展情況。這些活動對開展黨支部科學評價工作、檢視業務和黨建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引領正確發展方向,起到了重要作用。

三是完善“六到位工作法”。2019年以來,職業能力建設司黨支部以豐富完善“六到位工作法”為重點,堅持業務工作和黨建工作“兩手抓、兩手都要硬”,通過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實現黨建與業務工作雙豐收。首先,抓主題教育責任落實。黨支部把主題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壓實主體責任,制定相關工作安排,創新活動形式和內容。黨支部書記發揮“頭雁效應”,帶頭學習理論、開展調研、檢視問題、整改落實,為班子和全體黨員干部做榜樣。其次,抓重大政策落實。重點抓好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提高技術工人待遇、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等政策落實,指導各地出台貫徹實施意見,推動各項政策落地見效。再次,抓重點任務落實。組織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全力備戰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為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加快推進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籌辦工作。繼續實施高技能人才振興計劃、公共實訓基地建設項目,加強技工院校招生和課程教學改革。

在打造過硬隊伍中提升組織力

一是嚴格教育管理。通過組織黨員學黨章黨規黨紀和開展紀律教育宣傳,引導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自覺把黨章黨規黨紀作為根本行為准則,使鐵的紀律成為黨員干部的日常習慣和自覺遵循。定期開展遵守紀律情況個人自查、組織排查、上級巡查,對違反紀律,尤其是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的行為,做到及時發現、及時提醒,該談話的談話,該查處的查處,需要問責的堅決進行問責處理,對不合格黨員及時處置,絕不姑息,切實維護黨紀政紀的權威,落實好管黨治黨的“最后一公裡”責任。

二是加強黨風廉政建設。首先,落實“一崗雙責”,嚴防廉政風險。黨支部落實“一崗雙責”,把風險防控作為底線工程真抓狠抓,對司內出現任何黨風廉政建設問題,明確主要負責同志和分管負責同志都要承擔責任。堅持每半年梳理一次廉政風險點,分析風險表現形式和風險等級,制定廉政風險防控措施。其次,落實“三重一大”制度,落實廉政要求。完善重大決策形成機制和程序,從制度上規范約束權力,防止重大項目、大額資金個人擅權審批。把定期開展干部談心談話作為廉政制度重要內容,支部書記每年和黨員干部談心一次以上,了解干部狀況,敦促干部落實廉政要求。再次,加強調研指導,嚴格項目管理。在組織實施國家高技能人才振興計劃、建設國家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和國家技能大師工作室等多項工作中,開展專項調研指導,加強經費使用管理,確保重點工作、重大工程、重要項目的實施規范有序、效果良好,司內管理的項目和相關人員從未出現違法違規違紀現象。

三是激發黨員干部發揮先鋒模范作用。針對司內人員編制少、業務工作重的現實情況,黨支部要求黨員干部練好基本功,成為行家裡手,出真招、辦實事、求實效。黨員干部注重加強工作調研指導,通過工作部署、組織調研、專項活動、跟蹤督辦、情況通報等形式,推動工作落實落地。針對群眾呼聲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職業能力建設司出台加強技工教育招生和支持技工教育發展的政策,出台職業技能等級認定政策並啟動工作試點,貫通技能人才與工程技術人員職業發展通道,發布新職業和國家職業標准。舉辦“一帶一路”國際技能大賽、“三區三州”職業技能大賽、第四屆青年技能營等主題活動,做好各類主題宣傳,加強對世界技能大賽選手、優秀高技能人才的宣傳,弘揚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時代風尚。

(來源:《旗幟》2019年第9期)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