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以黨的建設引領體育強國建設

苟仲文
來源:旗幟網2019年10月10日10:21
文字縮放: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體育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就體育工作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和論述。國家體育總局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體育工作的重要論述,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全面從嚴治黨各項決策部署,以黨的建設引領體育事業發展,為體育強國建設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突出“兩個維護”,加強政治機關建設

體育總局充分認識黨的政治建設的極端重要性,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始終牢記體育工作也是政治工作,旗幟鮮明講政治。

把“兩個維護”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首要任務。提高政治站位,教育引導體育總局黨員干部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政治上絕對忠誠,感情上深刻認同,行動上始終跟隨。把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作為體育事業的“根”和“魂”,貫穿到體育工作的全過程和各方面。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推動黨建各項工作。切實發揮政治建設在黨的各項建設中的統領作用,把講政治的要求貫穿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制度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之中,以政治建設的全面加強推動從嚴治黨的全面深化。把政治建設的成效體現到具體行動上。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體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將其作為體育部門樹牢“四個意識”、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期間,對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體育工作的14項重要批示逐條開展“回頭看”,建立工作台賬,挂賬督辦。持續推進中央巡視組反饋意見整改落實。擔當定點扶貧政治責任。不斷增強政治能力,提高從政治的角度看待、分析、解決體育改革發展問題的本領,自覺將體育工作擺進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和戰略全局中去思考、謀劃和推動。

堅持思想建黨,深化黨員理論武裝

體育總局堅持把思想建設作為基礎性建設,持續深入推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認真組織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不斷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

黨組以上率下加強理論學習。體育總局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充分發揮引領示范、領學促學作用,帶頭開展理論學習,強化理論武裝。2019年以來,圍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以及在內蒙古、甘肅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等內容,開展了17次集體學習研討。黨組每年固定天數開展蹲點調研,撰寫調研報告,舉辦調研成果交流會。豐富學習載體,提升黨員學習成效。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加深理解認識,堅定理想信念。學好用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十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等讀本,組織黨員干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學出絕對忠誠,學出能力水平,學出擔當作為,學出使命情懷。拓寬學習載體,舉辦學習課堂、主題講座、參觀黨性教育基地和有關展覽、觀看教育影片和專題片,用好“學習強國”學習平台並專門開設體育頻道,增強學習的針對性、實效性和吸引力、影響力。抓好“關鍵少數”,對各單位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情況進行督促檢查,定期通報。研究制定《體育總局黨組關於加強總局系統青年干部理論學習的工作方案》,著力加強青年理論學習。緊緊圍繞奧運備戰加強運動隊思想政治工作。切實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家隊的指示要求,既提高運動素質能力,也加強思想政治教育,增強使命感、責任感、榮譽感,打造能征善戰、作風優良的國家隊。大力開展“祖國在我心中”主題活動,通過入隊宣講、編發“口袋書”、組織學習黨史和新中國史、開展軍訓、開展國旗國歌教育等方式,教育引導國家隊運動員、教練員堅持“祖國利益至上”,牢固樹立“祖國培養”“為國而戰”意識。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給北體大冠軍班的重要回信,制定工作方案,召開專題座談會,組織黨員干部特別是國家隊運動員、教練員認真學習領會,切實把總書記要求貫徹到訓練、比賽和工作中。

聚焦政治功能,抓好基層組織建設

體育總局樹立大抓基層鮮明導向,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推動總局系統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加強黨組織書記隊伍建設。選優配強黨組織書記,為重點單位配備專職黨委書記。從2018年開始,利用三年時間,對基層黨支部書記進行輪訓。實行黨組織換屆提醒和通報制度,對到期應換屆黨組織進行預告提醒,對不按期換屆黨組織進行通報。堅持“支部建在運動隊上”。堅持和發揚體育系統優良傳統,加強國家隊黨支部建設,規范國家隊運動員、教練員黨組織關系管理。以貫徹《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為抓手,推進黨支部進一步加強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突出黨支部教育管理黨員的主體作用,結合國家隊特點,以支部為單位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黨性教育活動。嚴格黨內政治生活。嚴格執行“三會一課”、黨員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組織生活制度。創新開展支部主題黨日,明確“統一規定時間、統一規定動作、統一組織實施”要求,讓黨員切實受到教育。

強化正風肅紀,營造良好政治生態

體育總局黨組認真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持續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

深化作風建設成效。認真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制定實施《國家體育總局黨組關於進一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實施辦法》《國家體育總局關於進一步轉變工作作風的若干意見》。組織開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專項整治,對體育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現象列出清單,制定有效措施進行整改。紀律建設常抓不懈。緊盯重要時間節點,每逢節假日,組織推送廉政短信,開展教育提醒。以肖天、俞麗典型案件為鑒,大力開展警示教育,切實用身邊人身邊事警示教育黨員干部。在協會改革過程中出台一系列制度,規范對體育協會管理,防范廉政風險。黨的十九大后,啟動了新一輪總局系統內部巡視,用五年時間完成巡視全覆蓋。用好“四種形態”,切實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抓小抓早、動輒則咎,釋放違紀必究的強烈信號。

夯實政治責任,落實黨建工作責任

體育總局各級黨組織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理念,切實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

層層壓實責任。體育總局黨組帶頭履行主體責任,把黨建工作緊緊抓在手上。健全黨建領導小組工作制度,黨組書記任組長,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所有黨組成員任副組長,履行“一崗雙責”﹔相關司局為成員單位,召開黨建領導小組會議,專題研究總局系統黨建工作,形成齊抓共管工作格局。每年年初召開全面從嚴治黨和黨風廉政建設大會。加強分類指導,制定實施《關於加強國家隊黨的建設工作的指導意見》和《關於加強改革試點項目協會黨的建設工作指導意見》。強化目標責任考核。實施黨建工作目標責任制,黨組與各部門各單位簽訂黨建目標責任書,明確目標,細化任務,加強監督考核。改進各直屬黨委(支部)黨建述職評議考核方式,從2018年起,由向機關黨委述職、機關黨委書記點評調整為向黨組述職、黨組書記點評。

(來源:《旗幟》2019年第9期。作者系國家體育總局黨組書記、局長)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