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在感動與鼓舞中堅守初心

張富清同志先進事跡情景巡回報告活動側記

中國建設銀行黨群工作部
來源:旗幟網2019年10月10日10:25
文字縮放:

近日,全國掀起學習張富清同志熱潮。張富清同志是中國建設銀行湖北恩施來鳳支行原副行長、離休干部。5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對張富清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老英雄張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輩子堅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跡感人。在部隊,他保家衛國﹔到地方,他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實純粹、淡泊名利書寫了精彩人生,是廣大部隊官兵和退役軍人學習的榜樣。要積極弘揚奉獻精神,凝聚起萬眾一心奮斗新時代的強大力量。”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廣泛學習宣傳張富清同志的先進事跡和崇高精神,中國建設銀行組織開展了“黨的好戰士——張富清同志先進事跡情景報告會”巡回報告活動。鮮花、掌聲和感動的淚水,伴隨著張富清同志先進事跡情景報告團一路走來。從雁門關外到英雄故裡,從京津大地到邕江兩岸,聽情景報告、學英雄精神的熱潮滾滾涌動。

自7月11日在山西太原舉辦首場報告會試講,截至目前,報告團先后赴11個省(區、市)舉行了11場報告會,行程2萬余公裡,直接受眾4000余人次,通過視頻、網絡直播等形式收聽收看達10萬余人次。報告團所到之處,受到當地行內外干部員工的熱烈歡迎,報告會取得圓滿成功,引起強烈反響,收到良好效果。

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動實踐

習近平總書記對張富清同志事跡作出重要指示后,全行備受鼓舞。中國建設銀行總行黨委迅速作出在全行開展向張富清同志學習的決定,並授予老英雄“中國建設銀行優秀共產黨員”和“中國建設銀行功勛員工”稱號。為大力宣傳、深入學習張富清同志先進事跡,總行黨群工作部組織力量編印了《英雄張富清是咱建行人》宣傳讀本,隨后又集中力量創作排演了“黨的好戰士——張富清同志先進事跡情景報告會”。6月中旬,一支由總行以及湖北、山西、河北、天津、青島、吉林等分行精干力量組成的張富清同志先進事跡情景報告團在山西臨汾快速集結。

短短一個多月時間,從一張白紙到一幅精彩畫卷,創作編排一台綜合運用朗誦、評論、視頻、影視同期聲等多種形式的高品質情景式報告會,全方位展現張富清同志對初心的赤誠、對使命的執著,特別是挖掘融入他在建行期間的先進事跡,困難可想而知。

短短一個多月時間,完成全國11場報告會的巡講,並在青島連續舉辦兩期專題培訓班,培訓出37支共計259人的一級分行兼職報告團,開啟新一輪向老英雄學習的熱潮,讓張富清精神的時代之光燎原四方,辛苦不言而喻。

腳本一次次推倒重來,形式一次次變化更新﹔為了斟酌一句話,幾度開展頭腦風暴﹔想到一個好點子,深夜爬起來趕緊記下……總分行的同事們已經記不清多少次開會過了飯點,記不清多少次排練到黎明。厚厚的一沓腳本修訂稿,破了邊,打了卷,記錄著大家的辛苦付出。夜以繼日,精心打磨,隻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貫徹總行黨委的要求,在學習張富清同志先進事跡上走在全國前列,激勵更多的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別開生面的紅色黨課感人肺腑

感動,是因為老英雄的事跡打動人心﹔流淚,是因為老英雄的情懷體現了人性中最高尚的品格。

老英雄忠誠擔當、矢志奮斗、不計得失、不改本色的奮斗歷程和感人事跡,隨著總行報告團成員朴實走心的講述,像一股股強勁的旋風,給廣大干部員工、給所有聽眾以巨大的思想震撼。

每場報告會,全場都凝神靜聽﹔每場報告會,都有人淚流滿面。一次次如潮的掌聲,表達了對老英雄的崇敬之情。

在湖北恩施的報告會上,老英雄的家人以及來自當地建行、恩施州黨政軍機關和社會各界共計1000余名聽眾讓大禮堂座無虛席,報告感人之處,聽眾似乎都屏住了呼吸,全場顯得寂靜而空曠,很多黨員干部聽取報告會后,自發地在微信朋友圈分享心得體會。

在湖南長沙的報告會上,“我有什麼資格拿著這些個証書啊獎章啊去炫耀、去顯擺啊!我有什麼資格居功自傲給黨找麻煩、提要求呢!”老英雄發自肺腑的真實話語,與總行報告團成員的深情講述交相呼應,感動了參加總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集中學習研討示范培訓班的每位同志。

在總行本部的報告會上,多功能廳的過道上都站滿了人。主題教育中央第二十七指導組、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退役軍人事務部、中國銀保監會、中國金融工會、中國銀行業協會、有關部隊等單位的領導以及多家權威媒體出席報告會,總行員工和社會各界好評如潮。

總行報告團還先后應武警陝西省總隊、海南三亞某部隊的邀請作了專場報告。在與當地干部群眾、武警官兵、人民子弟兵的交流互動中,把巡回報告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相結合,傳播滿滿正能量,推動主題教育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

聆聽報告會,不僅僅是感動,更多的是思想震撼、心靈升華。掌聲和淚水的背后,是大家對老英雄的佩服和敬仰,是凝聚在心中的信念和力量。

凝聚起奮進新時代的強大力量

掌聲頌老英雄,鮮花送報告團。總行張富清同志先進事跡情景報告團每到一地,都受到熱烈歡迎,報告團所到之處總是被鮮花包圍。

報告會一場比一場感人,反響一場比一場熱烈。隨著行內外媒體的廣泛宣傳,隨著老英雄事跡的廣泛傳播,英雄的崇高精神和可貴品質日益深入人心、在基層生根開花。

當一種精神應和了時代的呼喚,它必將凝聚起無窮的力量。總行張富清同志先進事跡情景巡回報告活動,將老英雄的精神播撒在了全國各地,將新時代銀行人的職業信仰和價值追求,深深植入了萬千建行員工的心中!這是一堂蕩滌人心的紅色黨課,是深入推進主題教育的鮮活教材,是軍民聯學履行建設銀行國有大行擔當使命的新探索。張富清老英雄的事跡像一面高高飄揚的旗幟,激勵著全行廣大干部員工,以更加堅定的信念和更加昂揚的斗志,推進“三大戰略”、勞動者港灣、建行大學和脫貧攻堅等中心工作,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扎實成效,加強“三個能力”建設,推進建設銀行加快開啟“第二發展曲線”,為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

(來源:《旗幟》2019年第9期)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