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初心堅守新時代 使命奮進新長征

中央網信辦
來源:旗幟網2019年10月12日10:23
文字縮放:

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對於動員全體黨員干部滌塵奮進新時代、整裝闊步新長征,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具有重要現實意義和歷史意義。中央網信辦堅決貫徹黨中央部署要求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開展好主題教育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在中央第十五指導組悉心指導下,緊緊圍繞“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成立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制定專門實施方案,加強組織領導,周密部署推進,堅持“真、嚴、實”標准,突出思想導向、強化學習教育,突出實踐導向、加強調查研究,突出問題導向、深刻檢視問題,突出效果導向、抓好整改落實,在理論學習上取得了收獲,在思想政治上經受了洗禮,在干事創業上強化了擔當,在為民服務上見到了實效,在清正廉潔上鞏固了防線,進一步增強了踐行初心使命、建設網絡強國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

拓展初心使命的歷史視野,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更加堅定。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在主題教育中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領導帶頭講黨課、理論學習中心組學黨史、黨組織活動悟初心、黨員干部讀經典相結合,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在學史、明史、鑒史、用史中深刻理解我們從哪裡來、往哪裡去,從而更好地堅守初心、擔負使命。辦主要負責同志圍繞“把握信息時代機遇、推進網絡強國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力量”帶頭講黨課,室務會成員、各局各單位負責同志結合工作實際講黨課,並邀請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主要負責同志圍繞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作專題輔導報告,進一步激發了機關干部以網絡強國建設推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念和決心。精心組織“網信故事匯”、表彰優秀黨員等主題黨日活動,開展“我愛你中國”攝影比賽、職工文藝演出、電影黨課,組織黨員干部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認真學習《共產黨宣言》和黨史、新中國史,學習張富清同志先進事跡,進一步加深了對黨史國情的理解和認識,做到知史愛黨、知史愛國,牢記歷史使命、勇擔歷史重任。

弄通初心使命的思想靈魂,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加深入。聚焦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根本任務,堅持集體學、拓展學和個人自學相結合,推動理論學習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明確12個學習主題,精選62篇學習書目,按照“每周一學”安排,組織開展主題教育讀書班暨辦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研討,認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選編》等重要文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做到學懂、弄通、做實。結合辦內年輕干部多的特點,建立41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覆蓋近1000名青年干部,充分發揮網信青年課堂、“學習強國”網絡平台等載體作用,常態化開展線上誦讀、分享好文、撰寫“微感悟”、線下聯學、我講“微黨課”、實地調研、參觀見學等活動,運用網信黨建平台舉辦網絡答題、知識測試,促進黨員干部提升自學能力、交流學習成果,不斷將黨的創新理論成果轉化為推進網絡強國建設的強大思想動力。

增強初心使命的政治擔當,帶頭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更加有力。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時刻牢記中央網信辦是黨的機關、政治機關,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帶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絕對忠誠。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制定時間表、任務書、路線圖,強化督促檢查,確保不折不扣落到實處。創新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網上宣傳,緊緊圍繞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活動,突出展現總書記領袖形象,統籌開展新聞報道、轉發推送、宣傳闡釋、互動引導等工作,精心開展主題教育網上宣傳引導,組織各網站開設專題專欄,大力推動黨的創新理論落地生根、深入人心。嚴格落實網絡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開展為期6個月的網絡生態治理專項行動,堅決處置網上政治謠言和各類有害信息,堅決打贏網上意識形態斗爭、有力維護網上政治安全。

明確初心使命的現實途徑,對新時代網信工作規律的把握更加深化。室務會成員和各局各單位班子成員圍繞核心技術創新突破、新媒體發展和管理、網絡安全保障等網信領域面臨的重點難點問題,深入網信企業、網絡媒體、科研機構、定點扶貧縣、基層網信部門等開展調研,組織召開調研成果匯報會,將調研成果轉化為解決問題的實際行動。認真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網信工作中形成的好經驗好做法,總結提煉基層一線創造的新鮮經驗和典型案例,為網信工作創新發展提供有益借鑒。把握治網管網工作規律,深入研究、積極推進建設涵蓋領導管理、正能量傳播、內容管控、社會協同、網絡法治、技術治網等各方面的網絡綜合治理體系,提升網絡綜合治理能力和水平。

校准初心使命的根本目標,踐行黨的群眾路線更加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從人民群眾的實踐創造中汲取智慧力量,在推動網信事業發展中滿足人民新期待。主動面向群眾,自覺接受群眾監督,通過召開座談會、發放征求意見表、開展談話談心等形式廣泛征求基層黨員群眾、工作服務對象的意見建議。各局各單位梳理問題380余條,匯總形成6方面28項具體問題,拉單列表、逐一對照,直面問題、抓好整改。緊緊依靠群眾,充分發揮廣大網民在網絡綜合治理中的主體作用,深入實施爭做中國好網民工程,健全網上正能量保護和扶持激勵機制,不斷推進網絡素養教育,引導網民自覺規范網絡行為,實現網民引導網民、網民教育網民。熱忱服務群眾,把信息惠民、信息為民、信息便民擺在突出位置,大力推進數字經濟、網絡公益、網絡扶貧等工作開展,順應人民期待、滿足人民需求、破解發展難題,讓人民群眾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強化初心使命的紀律保障,全面從嚴治辦要求更加嚴明。堅持挺紀於前、嚴字當頭,深刻吸取魯煒嚴重違紀違法案件教訓,通過強化政治紀律的統領作用,帶動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各方面嚴起來,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從室務會做起,引導和帶動全辦各局各單位嚴格落實“一崗雙責”,切實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徹到思想教育、業務工作、日常管理等各個方面,管住“關鍵少數”,管好“絕大多數”。扎實推進巡視整改落實工作“回頭看”和辦內第一批巡視監督工作,加大警示教育力度,通報了一批違紀違法典型案例,加強對干部的全方位嚴格管理,深化運用“四種形態”,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始終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意識貫徹於主題教育全過程,充分發揮辦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和指導組作用,高標准開好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黨支部組織生活會,以專項整治為重要抓手,集中整治抓落實不力、精氣神不夠、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突出問題,確保了主題教育順利開展、取得實效。

(來源:《旗幟》2019年第9期)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