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標准嚴要求 用心履職盡責

——中央和國家機關行業協會商會“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召開第二次會議聽取各巡回指導組工作匯報

來源:旗幟網2019年10月14日09:22

10月9日,中央和國家機關行業協會商會“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召開第二次會議,聽取14個巡回指導組近期工作情況匯報,交流研究相關工作,並對下一步主題教育工作及做好巡回指導工作提出要求。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副書記、中央和國家機關行業協會商會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組長吳漢聖出席會議並講話。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及辦公室成員、各巡回指導組組長共30余人參加會議。

會上,14個巡回指導組就協會商會主題教育開展情況、巡回指導組工作情況、中央和國家機關整頓社會組織軟弱渙散黨組織專項工作情況、特色亮點做法、存在問題、下一步工作計劃和意見建議等作了匯報發言。總的看,各協會商會黨組織認真按照中央要求和工委部署,精心謀劃、扎實推進,主題教育進展順利、呈現良好態勢。各巡回指導組恪盡職守,堅持標准,通過多種方式嚴格指導協會商會抓好主題教育,幫助解決存在問題,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為主題教育開好局起好步、健康有序推進,發揮了重要作用。歸納起來,主要有以下六個特點:一是從嚴審核實施方案和工作計劃,對結合實際不緊、標准不高、操作性不強的責令修改完善,有的修改五六遍才過關,確保布好局、開好頭﹔二是精心指導協會商會召開動員部署會,確保不走過場、取得實效,對動員部署會質量不高或部分未經巡回指導組事先審核的責成其重開,確保動員部署到位﹔三是強化黨組織書記第一責任人意識,有的明確黨支部書記作為聯絡員,既提要求傳導壓力,又提建議答疑解惑,進行具體指導﹔四是深入下沉,摸實情,找問題,通過實地走訪、電話溝通、核查檔案材料、座談交流等多種方式及時了解各協會商會實際情況,掌握主題教育進度﹔五是要求各協會商會黨組織結合整頓社會組織軟弱渙散黨組織專項工作進行深入自查,對存在問題的協會商會緊盯不放,持續跟進,責成整改﹔六是堅持從實際出發,根據不同特點,實行分類指導,創新工作方法,堅持典型引領,加強經驗交流,推動主題教育有序開展。

吳漢聖同志傳達了工委分管日常工作副書記孟祥鋒同志的指示要求,對協會商會主題教育及各巡回指導組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強調抓好協會商會主題教育是黨中央交給工委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必須抓好抓實。專門針對協會商會開展黨內集中教育巡回指導工作,對於工委來說是第一次,沒有更多經驗可循,需要我們高度重視,勇於探索。現在時間很緊迫,要隻爭朝夕,振作精神,超前謀劃,積極作為,把各項任務抓緊抓實抓細。

吳漢聖同志指出,巡回指導組要加強學習,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主題教育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中央主題教育新精神新要求,掌握要領,抓住重點,確保指導工作質量。要傳導壓力,指導各協會商會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加強領導、強化責任、有力推進﹔要抓住“關鍵少數”,突出抓好黨組織班子成員特別是主要負責人,切實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第一責任人職責﹔要堅持問題導向,指導所聯系協會商會認真對標對表,有的放矢地找問題、抓整改﹔要加強分類指導,力爭為協會商會精准定位畫像,指導其有針對性地抓好整改落實。要加強自身建設,找准工作定位,嚴格按照工作職責,處理好與各協會商會黨組織之間的關系,做到盡職不越位、幫忙不包辦﹔要樹立務實工作作風,通過個別訪談、隨機抽查等方式,深入了解各協會商會主題教育進展,准確評估重點措施落實,注意抓兩頭、帶中間,選樹先進典型、鞭策鼓勵后進,營造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要充分調動工作積極性,加強團隊建設,做到分工結合、優勢互補,增強工作合力,不斷提高巡回指導水平。

(責編:宋美琪、白 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