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堅守共產黨人初心使命 打造世界一流主權基金

—訪中投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彭純

本刊記者
來源:旗幟網2019年10月14日10:08
文字縮放:

作為國家主權財富基金,中投公司在事業發展中,始終堅守初心使命,堅定履行黨和國家賦予的職責任務,成功實現受托資產保值增值——截至今年上半年,中投公司總資產已達到9998億美元,是成立時注冊資本金的近5倍。近日,圍繞中投公司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的舉措和成效等,記者專訪了中投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彭純。

記者:中投公司成立於2007年9月29日,組建宗旨是實現國家外匯資金多元化投資,在可接受風險范圍內實現股東權益最大化,以服務於國家宏觀經濟發展和深化金融體制改革的需要。在主題教育深入開展之際,請您談談公司成立以來牢記初心使命、服務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的總體情況。

彭純:中投公司成立12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實施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舉措:一是組建了與國際接軌的專業投資平台,有效拓展了外匯資產運用渠道和方式,持續加大對“一帶一路”建設的支持力度。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對“一帶一路”沿線投資敞口超過260億美元,全系統共有13個項目被納入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清單。二是堅持走出去和引進來並重,結合對外投資與國內經濟轉型升級的發展機遇,大力探索並形成“中國視角”投資體系,積極創新對外投資方式,推動新型多雙邊基金投資,組織召開跨境投資合作系列論壇,推動建設跨境投資生態圈,在跨境雙向投資中發揮支持、帶動和集成作用。三是探索形成了市場化的國有金融資本管理“匯金模式”。全資子公司匯金公司先后完成19家大型金融機構的注資改制工作,在推動控參股機構完善公司治理、增強市場競爭力、服務金融穩定等方面取得顯著成效。四是建立較為完備的投資管理體系,積累了一批重要國際合作伙伴,打造了一支專業能力較強的員工隊伍,樹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記者:公司在找差距、抓落實,補短板、強弱項方面有哪些舉措?

彭純:公司黨委聚焦主題教育目標任務,堅持把對外投資和金融特色融入主題教育全過程,探索方法、創新形式,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四項重點措施貫通起來,在系統內1.5萬名黨員中統籌推進主題教育扎實開展。

黨委班子成員通過開展外部單位拜訪、管理人員談話、聽取工作匯報、分層開展座談、書面問卷調研等多角度、全方位的深入調研,全面查擺問題,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提煉出5大類共46個問題。同時,公司黨委在主題教育伊始就派出4個主題教育指導組進駐直管企業,並對直管企業開展專項巡視檢查,在3個月裡運用“聽、測、查、談”等多種方式,對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作風建設等工作開展專項巡視,認真反思在直管企業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對專項整治中發現的問題,我們著重通過建章立制,從加強黨的領導和建設、投資和風險管理、直管企業管理和內部管理等方面制定修訂30余項制度性文件,推動整改成果及時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來、堅持下去。例如,為貫徹落實好黨中央防范化解金融風險的決策部署,我們研究制定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境外投資風險管理的意見》《關於進一步加強直管企業風險管理、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的意見》,等等。

記者: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是重大政治原則,必須一以貫之,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是國有企業改革的方向,也必須一以貫之。請您談談公司在堅持黨的領導方面有哪些舉措?

彭純:公司黨委始終堅持“兩個一以貫之”,開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一是對照黨建工作30項重點任務,逐項梳理並全部落實。推動系統各機構將黨建工作總體要求寫入公司章程,認真貫徹落實黨委研究前置程序,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充分發揮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作用。二是完善黨的領導工作體制機制,制定了《關於中投公司系統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意見》,推動加強黨的領導和全面從嚴治黨落地見效。三是結合中投系統實際,成立了直管企業領導小組,抓住“關鍵少數”,著力強化直管企業班子建設以及干部監督和管理,提升直管企業市場競爭力。四是根據黨中央、國務院總體布局部署和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精心編制《公司2018-2022年戰略規劃》,明確公司的長期發展願景、四大主要目標和八項戰略任務,為未來發展指明方向。

記者: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強調,要強化抓機關黨建是本職、不抓機關黨建是失職、抓不好機關黨建是瀆職的理念,堅持“書記抓、抓書記”。作為黨委書記,請您談談對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履行好機關黨建第一責任人職責的思路和舉措。

彭純:中投公司的黨建工作立足於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立足於黨對經濟金融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作為第一責任人,主要在以下方面做好表率,團結帶領班子研究謀劃、推動落實:一是堅持學懂弄通做實,認真開展學習教育。通過組織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讀書班等集中學習研討,深入開展革命傳統、形勢政策、警示教育等多方面的學習教育﹔通過結合“迎七一”開展“兩優一先”評選與表彰,號召黨員做到“五個帶頭”,即思想理論的帶頭學習者、黨性修養的帶頭錘煉者、風清氣正的帶頭營造者、改革創新的帶頭實踐者、金融風險的帶頭化解者。二是堅持主題教育與中心工作兩融合、兩促進、兩提高。公司黨委委員結合分管工作,將調查研究與推動工作、聯系挂鉤基層聯系點、做好扶貧工作結合起來,形成“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做好直管企業風險防控”“助推國內企業走出去”“支持地方經濟可持續發展和產業升級”等多項調研專題,摸清問題所在,拿出破解實招。三是堅持找准金融領域的風險點,刀刃向內檢視問題。對照黨章黨規黨紀,堅決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斗爭,進一步加強黨對金融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委帶領中投公司實現高質量發展。四是堅持邊學邊查邊改,切實抓好整改落實。結合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金融行業的重要講話和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認真梳理傳達學習情況、貫徹落實情況,逐條完成“補課”。黨委班子及成員逐項研究制定整改措施,部署落實,形成實效。

記者: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五次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上強調,金融工作要圍繞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三項任務開展。請問中投公司在落實三項任務方面有哪些舉措和成效?

彭純:中投公司充分發揮匯金公司市場化專業化平台作用,堅持把金融工作三項任務全面融入對17家控參股機構的股權管理工作中。一是積極推動控參股機構加大服務實體經濟力度。把提升服務實體經濟質效的要求融入控參股機構發展戰略和經營計劃,督促控參股機構大力發展普惠金融,加大對民營企業、小微企業支持力度,切實降低企業融資成本。二是督促控參股機構切實提高風險防控能力。強化控參股機構風險內控體系建設,健全風險防范化解和應急處置機制。做好風險監測,加強與監管部門的溝通協調和信息共享,及時做好提示預警,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三是推動控參股機構進一步深化改革轉型。督促控參股機構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聚焦主業,實施創新驅動發展,加快數字化轉型,培育新發展動能,實現高質量發展。推動控參股機構進一步健全公司治理機制,完善授權制度,壓實公司治理各主體責任。引導控參股機構把握金融業擴大對外開放機遇,在更大范圍內優化資源配置,提升綜合實力和國際競爭力。

(來源:《旗幟》2019年第9期)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