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原創】在“創紀錄訪問”禮賓工作中堅守初心、勇擔使命

外交部禮賓司黨總支
來源:旗幟網2019年10月16日09:30
文字縮放:

今年6月,國家主席習近平接連四度出訪,穿雲破霧、引領航向,行程之密、節奏之快、活動之多,創造中國外交新紀錄。外交部禮賓司牽頭負責習近平主席訪俄、訪問中亞和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禮賓工作,深度參與訪朝禮賓工作。四起訪問籌備工作各有難點,一些安排無先例可循,禮賓團隊面臨前所未有的考驗。禮賓司傾全司之力,緊密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發揮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的精神,迎難而上、銳意進取、開拓創新,通過四起訪問禮賓工作檢驗主題教育成效。

政治領航,提高站位

全司黨員干部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外交思想,牢記“禮賓就是政治”,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用習近平外交思想提高認識、指導高訪一線實踐。出訪團隊成員在認真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基礎上,提高戰略思維和辯証思維,深刻領悟四起訪問重大意義,始終從政治高度把握和推進高訪籌備工作,全力保障核心、服務核心,將“兩個維護”扎實落實到禮賓籌備全過程。

擔當斗爭,磨礪本領

好干部都是摔打磨礪出來的。高訪禮賓籌備工作千頭萬緒,既需要對內協調、對外溝通、前后聯動,也需要精密周全的具體落實、快速靈活的現場應對。全司同志將所思所學轉化為實戰戰斗力,著力提升高訪中駕馭復雜形勢和處理復雜局面本領,對工作中遇到的困難,以鍥而不舍的精神,迎著問題上,盡最大努力解決,爭取最好結果。

日程是領導人出訪禮賓工作之首要,也是每起出訪成功的關鍵。禮賓司堅決貫徹黨中央戰略意圖,對日程精心推敲設計,通盤考慮,統籌安排,破解活動銜接等難題,全力做到四起訪問隆重熱烈、重點突出、一氣呵成。訪俄配套活動數量多、規模大、涉及面廣,短短1天內僅人文交流活動即多達5場。禮賓司大膽優化整合配套安排,將小型配套活動有機融入國事活動和中俄建交70周年慶祝大會活動,各活動最終有序銜接。針對國際會議現場准入、安全保障等問題,持續做主辦方工作,實現最佳效果。

發揚傳統,開拓創新

元首出訪工作要求高,而每次“走出去”都會出現一些新問題新情況,要真正做到次次“拉得出來打得贏”絕非易事。禮賓司黨員同志發揚創新鑽研精神和嚴謹細致作風,按照主題教育要求,深入總結近年高訪禮賓工作經驗,在發揚禮賓團隊優良傳統基礎上,以問題和效果為導向,以辯証思想和方法為指導,創新思維,有針對性改進工作方法。

習近平主席四起出訪涉及國家的國情和工作情況各有不同。禮賓司提前與外方深度對接,靠前配合使館接待工作,同時與國內密切聯系,確保國內指示第一時間傳至前方落地。大阪峰會會場條件極其有限,同志們自力更生,不等不靠,主動擔當,高效完成現場禮賓安排。

鑄牢使命,錘煉作風

對於禮賓司全體同志而言,2019年6月是一段激情燃燒的時光。全體干部特別是參訪同志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眾志成城,創先爭優。有的同志超負荷運轉導致受傷患病,堅持“輕傷不下火線”﹔有的同志連續通宵加班,數日睡在辦公室﹔有的同志連軸出差,上一趟行李還未及打開就立即背起行囊再赴前線﹔許多同志持續高強度工作,兩個月沒有休息過一天。全司上下一盤棋,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打拼,為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奮斗,以實際行動踐行“忠誠、使命、奉獻”的外交人員核心價值觀,為這段歷史留下了自己的光榮印跡。

(來源:《旗幟》2019年第9期)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