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督實導,確保取得實效

——中央指導組和巡回督導組深入一線開展主題教育督促指導工作綜述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19年10月17日09:03
文字縮放:

到一線、下現場、訪員工、察實情、聽真言……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針對涉及單位和人員范圍廣、類型多、數量大的情況,中央指導組和巡回督導組堅持重心下移,以嚴的精神、實的作風開展督促指導,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效。

從嚴從實,有針對性提出意見建議

為確保主題教育方向不偏、節奏不亂,中央指導組和巡回督導組堅持從嚴從實,針對督促指導中發現的問題,有針對性地提出意見建議,並督促整改。

中央第一指導組嚴格把關,第一時間審閱聯系指導的8所中管高校制定的主題教育實施意見及配套方案,明確要求組織集中交流研討,學習時長不能低於黨中央規定時間,同時加大督促推動力度,解決一些高校學原文時間不夠的問題。此外,指導組還注重“沉下去”了解高校情況,逐一對聯系高校在初心使命、立德樹人等方面存在的主要問題進行分析研判,並提出意見建議。“中管高校承擔著立德樹人、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重任,必須高標准、嚴要求,確保中管高校主題教育取得扎實成效。”中央第一指導組組長黃憲起說。

“盡可能將黨支部、黨小組等基層黨組織負責人及師生黨員代表納入黨委班子集中學習研討”……10月9日一到武漢,中央第二指導組馬不停蹄地訪談武漢大學和華中科技大學的部分校領導,了解主題教育開展情況,提出指導意見。10月11日至12日,指導組以小分隊的形式,先后走進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十多個二級單位,深入開展調研、督導。在組長王瑞生看來,“聯系高校地域分布廣,黨員和基層黨組織數量多,隻有真正下沉到學校各院系等二級單位開展督導,才能確保主題教育走深走實、入腦入心。”同時,對推進不理想、落實不到位的高校,指導組從嚴把關,及時約談相關負責人,嚴肅指出其存在的問題,要求限期完成整改。

直奔基層,一竿子插到底

督促指導工作中,中央指導組和巡回督導組直奔基層、一竿子插到底,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干燥、缺氧,昆侖山的積雪已白茫茫一片。10月10日至12日,由組長王炳華帶隊,中央第十三巡回督導組赴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爾木市調研指導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情況。在格爾木電信公司營業大廳,督導組重點向群眾詢問關於攜號轉網和5G的期待。在格爾木火車站,王炳華提出:“主題教育學習全覆蓋,要將勞務派遣用工的黨組織關系納入格爾木機務段,將流動黨員納入主題教育學習的范圍,防止出現盲區。”截至目前,該督導組共深入三級單位53家,覆蓋其聯系的全部33家中央企業。

在浙江利歐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黨員組織關系大屏幕上,中央第二巡回督導組組長陳際瓦發現,集團的流動黨員過多,有些甚至是在集團工作20余年的老員工。她提醒,“主題教育要在黨員組織關系上再下功夫、深入研究”……在浙江,督導組深入金華、台州、溫州三市,對35個不同層級、不同領域的第二批單位進行了全覆蓋、差異化督導。在內蒙古,督導組深入市直機關、高校、嘎查村(社區)以及企業基層單位等進行督促指導。

阿克蘇紡織工業城車間、溫宿縣托乎拉鄉庫如力村、新疆大學、塔裡木大學……在新疆,中央第六巡回督導組分2個小組赴南、北疆6個地(州、市)和兵團4個師(市)等地督導。在江西,督導組召開座談會,訪談各級代表58人,從地市到社區鄉鎮督導單位達64個。在上海,督導組先后赴黃浦區等6區及上海大學進行實地調研,走訪區屬單位9個、鄉鎮街道社區39個、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9個……針對一些基層單位提出“如何把問題找深查透”的疑惑,督導組組長歐陽淞表示,要把重點問題和突出問題結合,把中央要求、省裡安排、本地百姓期盼結合。

分類指導,注重方式方法

第二批主題教育層級下移、線長面廣,中央指導組和巡回督導組注重分類指導、精准施策。

“我們督導的單位職責不同、體制相異、層級較多、類型復雜、各有特點,在方式方法上必須注重分級分類督導。”中央第十一巡回督導組組長宋秀岩說。近期,督導組分別到內蒙古、湖北、山東、陝西等地,深入基層開展調研督導,對派出和垂管機構、高校、企業和社會組織,督導組牢牢把握黨中央明確的主題教育著力點,分別對標對表、提出要求、督促落實。針對有關單位提出的行業主管部門和挂靠單位不同的社會組織如何開展主題教育,中央單位縣級分支機構和沒有行政級別的企業、社會組織如何開展主題教育等問題,督導組都認真研究提出了意見建議。

在廣東,中央第十二巡回督導組深入南航集團南聯食品公司、南方電網珠海供電局等17家企業開展督導。督導組組長盧純表示,巡回督導要按照黨中央要求,聚焦主題主線,通過督導“點”來指導“面”,在某個點上深入督,在面上及時導,由點帶面,不斷深入,通過召開座談會、個別訪談、實地抽查、現場測試、審查方案、研判問題、溝通反饋等多種方式,實現“四項重點措施”全貫通,讓巡回督導形成一個完整閉環。

高標准嚴要求,強化履職盡責,傳導責任壓力,注重方式方法……中央指導組和巡回督導組督促指導工作堅持不偏、不空、不走形變樣,確保黨中央部署要求落地落實。

(記者江琳、賀林平、韓立群、曹玲娟、張爍、王梅、張棖、范昊天、韓鑫、劉夢丹、竇瀚洋、洪秋婷、王丹)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7日 03 版)

( 編輯:宋美琪   送簽:宋美琪   簽發:崔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