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原創】強化黨建引領 助力精准扶貧

江丹
來源:旗幟網2019年10月18日10:26
文字縮放:

石頭咀鎮水口村和葉家山村位於革命老區大別山腹地,海拔較高,交通不便,村民增收困難,是國定貧困縣湖北省黃岡市英山縣的重點貧困村。近年來,中國紅十字會總會事業發展中心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按照“共建融合、優勢互補、突出特色、共促脫貧”的原則,制定並實施了以困難老人和貧困學子為重點幫扶對象,以醫療健康和特色農業為特色幫扶方向,以提升村民健康水平和農產品增收提質為目標的扶貧工作方案。

創新黨建工作思路,探索“兩種模式”

探索農村養老模式。一是豐富老年人文化生活。為改善兩個村缺少文化娛樂場所和設施問題,中心以黨建為引領,推動村黨支部對辦公用樓進行改制,建立了曜陽養老活動中心﹔聯合志願者,建立了志願者之家(共計出資20萬元),成立了曜陽志願服務隊,為兩個村設立了2個公益崗位(2個崗位兩年共資助20萬元),為村裡老人提供生活照料、代買代辦、心靈慰藉、護理醫療等方面的志願服務。為英山縣如家養老服務中心和石頭咀鎮福利中心增添養老設施。組織文化慰問宣傳團隊,給兩村的老人帶去歡聲笑語。二是探索民宿旅居養老方式。大別山區是著名紅色旅游點,環境優美,村民住房空置率高,有做民宿旅居項目的潛力。2019年7月,中心攜手國旅集團、中興集團、旅游衛視、馬拉鬆賽事策劃公司、“曜陽紅色健康旅居”項目組和時間銀行項目組等兩新組織以及愛心代表走進英山,以創建民宿旅居養老為目標,開展對水口村和葉家山村民宿民居的規劃改造工作,大力推動紅色旅居養老宣傳,使更多老人和熱愛旅居的人士了解大別山、選擇大別山。三是推動農村失能老人集中供養。調查發現,解決農村養老問題,除了讓農村老人有集中活動場所,並舉辦形式多樣的組織活動之外,最關鍵的工作是解決失能老人的集中供養問題。根據兩村所在的石頭咀鎮的實際情況,制定了對鎮福利院實施改制改造、提高福利院專業服務水平的計劃,讓政府托底的失能老人和有需求的農村其他失能老人能夠享受到有尊嚴、有專業水准的高標准養老服務。另外,組織開展了養老服務管理和護理技能專題培訓,打造具備專業水准的管理和護理團隊。截至2019年6月,已完成培訓5期,共計150人次。

探索因病致貧返貧救助模式。水口村和葉家山村因病致貧返貧家庭約佔整個貧困家庭戶數的45%。針對這個問題,中心聯合北京醫健保健康集團,充分發揮新經濟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投資50.45萬元,建立了一套精准扶貧“互聯網+醫療健康”系統。一是建立了電子健康檔案,實現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全覆蓋。村醫利用自己手中的PAD診療工具,首診的同時完成與村民的電子簽約,並建立永久性個人健康檔案,資料信息同步上傳更新至醫聯體的鎮、縣醫院后台管理系統,實現了健康信息的互聯互通。目前,所有村民都加入了系統。二是建立“分級診療、雙向轉診”機制,實現“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縣”。醫生在對簽約患者進行病情診斷時,一旦發現無法診療的疾病,可以馬上通過網絡化、模塊化診療轉診系統,迅速將患者轉診到對口的上級醫院治療,實現醫療資源的優化配置,使得小病無需再去大醫院,大病也可以享受到相應醫療資源。三是接入醫保信息平台,實現醫保費用的公開、公平、公正使用。系統記錄了每名患者問診、用藥與醫保報銷情況,實現了政府對醫管部門和各級醫療機構的工作以及群眾健康情況的精准掌控。四是對病困戶實施“一對一”精准幫扶。按照“因病施方、因人施策、效果追蹤”的原則,對兩村84戶、97名患者實施“一二三”幫扶行動。即每戶(每人)一個幫扶組,由村醫、黨員、村干部、志願者組成﹔兩個處方:對症藥方、對人養生方﹔跟蹤三個情況:療效情況、醫療費用情況、困難情況,實施一月一評估。

發揮兩新組織優勢,促進資源“三下鄉”

送科技下鄉。發揮兩新組織的資源優勢和引導助推作用,以兩村主要種植茶葉、藥材的實際情況和桑蠶養殖的歷史情況為基礎,動員和引進兩新組織,帶人才、帶技術、帶市場進村,助力農產品提質增收。一是開展種植養殖技術科普講座。邀請農業專家赴村開展茶葉、藥材種植技術的宣講活動,引入新科技新知識,提升村民科學種植水平,指導農戶推廣使用生物酵素。二是大力推廣當地農產品。聯合旅游衛視制作“鄉遇”節目,專題記錄和宣傳當地特產特色,引流大眾消費當地特色農產品。三是制定“白龍產業”恢復方案。幫助引進湖北元亨金葉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制定了蠶桑種植、養殖生產、加工銷售為一體的蠶桑興業計劃。

送健康下鄉。通過黨建“共建聯建”和共同舉辦以“關愛人民健康”為主題黨日活動,組織北京、上海等地知名醫院的醫護人員和醫療志願服務者,進村入戶開展關愛健康活動。一是開展對村醫和醫護人員的培訓。派遣專業醫師為當地培訓全科醫生﹔對當地醫護人員進行轉診流程培訓等工作,全面提升兩村醫生的醫療診斷水平和健康管理水平。二是普及健康知識。為提高村民的健康和保健意識,組織專業健康團隊,開辦健康講座,為每位村民發放裝有疾病防控、健康生活常識等資料的宣傳袋,同時還在村口擺放了“三減三健”生活方式、疾病控制等知識宣傳展板,普及健康知識。三是積極開展義診活動。聯合微醫集團和北京醫健保集團公司在石頭咀鎮開展義診活動,受益群眾近1000人。

送教育下鄉。按照“扶貧先扶智,扶貧必扶志”的總體思路,中心用教育精准扶貧“拔窮根”。一是積極開展鄉鎮村教育工作者培訓工作。4月18日,聯合中國教育報刊社、湖北省教育廳共同前往英山縣舉辦大型公益活動,為基層教育管理者和教學工作者宣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精神、全國教育大會精神、教育改革的發展任務以及先進教育教學理念和方法。二是開展關愛貧困學生工作。幫扶資助水口村和葉家山村13名在讀高中生每人每年2000元。發揮事業發展中心“拔萃”教育公益品牌資源優勢,加強與對口扶貧村學校的合作,對品學兼優的貧困生進行異地教育培養。三是開展關愛留守兒童工作。在對口扶貧村新建了關愛留守兒童活動中心及志願者之家,組織大學生志願者為村裡留守兒童進行學習輔導。

(來源:《旗幟》2019年第9期。作者系中國紅十字會總會事業發展中心黨支部書記、主任)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