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原創】理解把握四個“新” 全力實施健康中國行動

毛群安
來源:旗幟網2019年10月18日10:28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2017年10月,黨的十九大作出“實施健康中國戰略”的重大決策部署。日前,經過一年多的調研和醞釀,以《國務院關於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為代表的健康中國行動有關文件正式發布。這些文件緊扣新時代衛生健康事業的新要求、新變化、新需求、新格局,為實施健康中國戰略提供了“路線圖”和“施工圖”。

行動主旨體現新要求

貫徹預防為主方針,統籌解決當前人民健康突出問題。新中國成立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居民健康水平持續提高,主要健康指標總體已優於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2018年,我國人均預期壽命提高到77.0歲,嬰兒死亡率下降到6.1‰。但是人民健康還面臨新的挑戰。隨著工業化、城鎮化、人口老齡化進程加快和生態環境、生活方式變化,慢性非傳染性疾病已經成為我國居民的主要死亡原因和疾病負擔。重大慢性非傳染性疾病導致的死亡人數佔總死亡人數的88%,導致的疾病負擔佔疾病總負擔的70%以上。重大傳染病防控形勢仍然嚴峻,精神衛生、職業健康、地方病等方面的問題不容忽視,出生缺陷和兒童早期發展問題、中小學生的近視和肥胖問題、老年人的慢性病問題等重點人群健康問題持續困擾著我們。實施健康中國行動,是積極有效應對這些突出問題的重要舉措。

推動健康中國戰略落實落地。作為一項國家級中長期行動計劃,健康中國行動力求貫徹健康中國建設“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的戰略主題,落實《“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提出的健康中國建設目標,完成“普及健康生活、優化健康服務、完善健康保障、建設健康環境”等重點任務。行動從全方位、全周期維護和保障人民健康的目標出發,以健康促進和疾病防控為重點,為全面實施健康中國戰略提供了重要抓手。

順應國際趨勢,履行國際承諾。健康既是衡量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幸福的綜合尺度,也是全球發展議程的重要內容。從國際上看,聚焦一段時期內影響健康的重大疾病和突出問題,制定中長期行動綱領,是國際社會的通行做法。美國政府已連續制定並實施四個“健康國民”行動,日本政府陸續實施了三次增進國民健康十年計劃。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發揮我國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繼承和發揚愛國衛生運動優良傳統,積極參與全球健康發展新變革,既能為世界衛生健康事業提供中國方案、貢獻中國智慧,也有助於我國展示負責任大國形象。

行動內容順應新變化

強調從“以治病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轉變。當前,健康已成為影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因素。影響人民健康的因素錯綜復雜,需要從全方位干預健康影響因素、維護全生命周期健康和防控重大疾病等方面入手,解決好老百姓看病難、看病貴問題,最大限度降低健康危險因素,使群眾不得病、少得病,提高生活質量和健康壽命。健康中國行動全方位聚焦影響人民健康的主要因素、重點人群、重點疾病,提出了明確建議,做出了系統安排。

體現賦權、倡導、協調的健康促進基本策略。健康促進是一種廣泛協調社會各方,統籌解決錯綜復雜健康問題,共同維護和促進健康的優選策略。健康中國行動推動建立健康促進政策體系,開展早期干預,完善衛生健康服務,維護公民健康權利﹔提倡個人和家庭落實個人健康責任,養成健康生活方式﹔倡導社會各方發揮各自優勢,創造健康支持性環境。行動涉及35個成員單位,相關單位各司其職、分工明確、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踐行健康促進策略。

注重採取靶向施策、合力推進的工作方法。健康中國行動確立了2022年和2030年的總體目標,提出了15個專項行動,明確了124項指標和251項措施。各專項行動都有目標、有指標、有路徑,一一對應,環環相扣,說明了為什麼做、做什麼、怎麼做,特別是各方如何一起做的問題,不僅列出政府的具體任務,還有對社會和公眾的建議。例如,控煙行動明確6個主要指標,從個人和家庭、社會、政府3個層面部署開展17項措施:個人和家庭層面,倡導創建無煙家庭﹔社會層面,提倡無煙文化,為青少年營造遠離煙草的環境﹔政府層面,通過立法、稅收、監管、服務、宣傳等8方面措施,減少公眾煙草暴露。

組織保障滿足新需求

實施機構清晰明確。健康中國行動是一項全局性、整體性、跨領域、跨部門的系統工程,需要各級黨委和政府強有力的領導,並建立長期、有效的工作機制。國家層面,依托全國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成立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委員會,推進委員會下設專家咨詢委員會、專項行動工作組。各省(區、市)參照國家層面的組織架構,組建或明確相應的議事機構。

指標體系切合實際。健康中國行動提出了由個人、家庭、社會和政府完成的主要指標,包括結果性指標、個人和社會倡導性指標、政府工作性指標。在制定指標過程中,有關部門聽取了各方意見,並經200余位專家充分論証,力求貼近基層工作實際和群眾生活,以利於地方執行和政策落地,便於群眾理解和操作。

全面監測實施進度。健康中國行動以現有統計數據為基礎,完善統計監測體系,依托互聯網和大數據,對主要指標、重點任務的實施進度進行監測。總體監測評估報告經推進委員會同意后,上報國務院並通報各省(區、市)黨委、政府和各有關部門,適時對外發布。

健康指標納入考核。健康中國行動將主要健康指標納入各級黨委、政府績效考核指標,綜合考核結果經推進委員會審定后進行通報,作為各省(區、市)、各相關部門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綜合評價、干部獎懲使用的重要參考。

群防群控營造新格局

牽頭部門應守土有責、守土盡責。衛生健康部門作為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牽頭部門,一是要當好黨委政府的參謀助手,根據國家行動計劃的具體要求和考核指標,研究健全本地領導推進工作機制,制定具體實施方案。二是要履行好統籌協調職責,切實發揮協調作用,充分調動各部門、全社會、每個家庭和億萬群眾的積極性創造性,明確工作目標和責任分工,制定好監測和考核細則,有序推進專項行動。三是要抓好牽頭任務的實施推進,確保實現預期目標。

各行各業應積極參與、密切協作。健康中國行動需要廣泛動員社區、學校、企事業單位、醫療衛生機構、政府、個人、家庭等各個主體參與,把任務細化分解、層層落實,從上到下形成社會多方共治、密切協作、各盡其責的責任鏈條和工作格局。通過健全問責激勵、考核與通報機制,推動工作切實落在實處,產生實效。

個人家庭應人人盡力、人人享有。每一個人對自己的健康狀況心中有底,是進行自我健康管理的基礎。個人要養成良好的生活與工作習慣,掌握基本的健康知識和技能,在遇到突發情況時擁有基本的急救技能,在孕育生命時了解如何對下一代生命健康負責,在家庭環境中注意保護家人健康,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在這個特殊的歷史節點上,黨中央、國務院推出健康中國行動意義重大。行動重在落實,全社會都應積極行動起來,形成“人人參與、共擔責任,人人盡力、人人享有”的良好氛圍,為建設健康中國奠定堅實基礎。

(來源:《旗幟》2019年第9期。作者系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國家衛生健康委規劃發展與信息化司司長)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