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不忘初心、情系“三農” 黨建創新引領農險高質量發展

人保財險農險部黨支部黨建工作創新成果案例

來源:旗幟網2019年10月18日14:58
文字縮放:

農業保險部/保險扶貧部(以下簡稱農險部)黨支部共有31名黨員,佔全體員工人數的比例接近84%。農險部一貫高度重視黨建工作,按照集團公司和公司黨委的統一部署,積極組織全體黨員,通過多種形式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四個自信”,強化“四個意識”,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嚴格遵守黨章黨規,履行黨員義務﹔同時,不斷創新黨建工作方法,強化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切實增強黨員主體意識,充分發揮黨員主體作用,在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助推脫貧攻堅的重大決策部署,落實集團公司“3411工程”和公司“十項重點”工作,推動公司農險業務向高質量發展轉型中擔當作為、真抓實干、攻堅克難,取得明顯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將黨建工作與助力脫貧攻堅深度融合,有力推動保險扶貧工作開展

當前,脫貧攻堅工作已進入攻堅拔寨的沖刺期,確保按時脫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一仗。在脫貧攻堅的道路上,中國人保始終把基層黨建當成工作的重要抓手,抓細、抓實、抓成效。農險部黨支部在集團公司、公司黨委的正確領導下,堅持把保險助力脫貧攻堅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努力找准黨建工作與精准扶貧的結合點,通過推動基層抓黨建,提升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精准發力、精准施策,以黨建工作引領破解扶貧工作難題,促進精准扶貧落地見效,保險扶貧工作獲得政府、媒體、社會各界的一致好評。

(一)強化機制建設,實現黨建與保險扶貧工作同謀劃

為確保服務鄉村振興和助力脫貧攻堅工作取得實效,人保財險公司成立了由黨委書記、總裁謝一群同志任組長、領導班子成員任副組長的服務鄉村振興和助力脫貧攻堅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農險部,牽頭負責公司鄉村振興和助推脫貧攻堅相關工作。通過整合資源,動員各方力量,推行黨建工作和扶貧工作聯動機制,從機制上保証黨建活動的開展結合實際工作,實際工作的開展堅持黨性指引。同時,通過定期組織收集匯編扶貧工作成功案例,加強先進經驗推介交流等多種途徑,激發了基層挂職干部、基層駐村扶貧干部扎根基層的信心,體現了共產黨人的先進性,推動了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地生根。

全系統各級黨組織積極落實中央決策部署,服務經濟發展,全力做好“五幫五扶”、“扶志扶智”等工作。用“干部幫”加強黨建引領力,抓牢黨員干部這支脫貧“關鍵力量”﹔用“培訓幫”提升致富能力,激勵黨員在大項任務面前不退縮、打頭陣,在攻堅克難中扛大旗、挑重擔﹔用“宣傳幫”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在“扶產業”上,不斷提高基層黨組織發展能力,變貧困戶的“輸血”為“造血”,將基層黨建工作與脫貧攻堅工作聯合在一起,實現黨建業務雙促進﹔在“扶教育”上,扶貧先扶智,打破代際貧困,開展聯學共建活動,通過以學促建、互促共融拓展業務、推進發展。

(二)強化目標管理,實現黨建與保險扶貧工作同推進

2016年,中國人保與國務院扶貧辦簽署了《保險扶貧合作協議》。為把工作做實落細,將黨建目標與扶貧目標相結合,截至2018年底,31家省級分公司已與所在省級扶貧辦(局)簽署合作協議,實現全覆蓋。各分公司與省級扶貧辦密切互動,16家省委或政府負責同志對公司保險扶貧工作給予肯定表彰或作出批示﹔江西樂安撫州市委專門發來了感謝信。國務院扶貧辦黨組書記、主任劉永富在京會見中國人保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繆建民時,對公司的脫貧攻堅工作成績和貢獻給予肯定。

在定點扶貧方面,中國人保把定點扶貧黑龍江省樺川縣、陝西省留壩縣和江西省吉安縣、樂安縣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全力以赴助力四縣打贏脫貧攻堅戰。僅2018年就對定點扶貧縣投入各類資金1.89億元。其中,無償幫扶資金4023.57萬元,支持產業、健康、教育、基礎設施等扶貧項目80個,覆蓋全部建檔立卡貧困人口55273人(戶)次﹔引進幫扶資金1419.13萬元,購買農產品(含幫助銷售)3466.59萬元,提供低息保險融資5490萬元,各類保險賠款(不含車險)4509.21萬元。為四縣提供各類風險保障金額1306.89億元,有力推動了四個縣的脫貧攻堅進程。在2018年國務院扶貧辦對288家中央單位定點扶貧專項考核中,中國人保獲得最高等次“好”。

2018年,農險部累計向國務院扶貧辦溝通匯報40多次。農險部黨支部與公司定點扶貧縣——江西樂安和黑龍江樺川建立聯系點,支部書記多次帶隊赴江西樂安、黑龍江樺川等地開展督導調研。在扶貧工作的道路上,農險部黨支部書記張海軍同志多次走進鄉村合作社、村委會、田間地頭,協同當地財政局、扶貧辦、醫保局、民政局、教育局、就業局、衛生局等相關部門召開座談會,調研了解當地在扶貧、脫貧中遇到的實際問題、難點問題﹔在部門黨支部會議上,張海軍同志多次表示,黨員干部要認真履行“人民保險、服務人民”的使命,不斷提升脫貧攻堅的業務能力和干事創業激情,立足支部發揮保險專業優勢、助推金融供給側改革、投身脫貧攻堅的光榮事業,深入群眾、吃苦耐勞,將服務群眾作為踐行初心、強化使命擔當的重要任務目標﹔在扶貧點上,張海軍同志鼓勵在扶貧“戰場”第一線的扶貧干部,在思想上把自己當作基層黨建的一面旗幟,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和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帶頭作用,努力成為脫貧攻堅的“智慧庫”、“錦囊團”,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為黨旗增輝,為國旗添色。

(三)強化模式創新,實現黨建與保險扶貧工作同提升

面對激烈的市場競爭和風險挑戰,農險部積極協調配合公司相關部門,始終牢記國有企業肩負的政治責任、經濟責任、社會責任,積極主動作為,探索“保險+”扶貧模式創新,助力脫貧攻堅。一是通過“保險+產業”,構建因災致貧返貧防線。針對農業生產受自然災害影響大、抗風險能力弱的特點,按照“一縣一品、一業一品”的原則,精准開發一系列特色農業保險產品,滿足人民群眾對保險的需求。二是通過“保險+健康”,筑牢因病致貧返貧堤壩。積極參與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建設。與當地政府合作,在廣泛開展城鎮居民及新農合等基本醫保經辦的基礎上,拓展和延伸基本醫保的功能,開辦城鄉居民大病醫療保險、大病醫療補充保險等業務。三是通過“保險+民生”,構筑因意外致貧返貧屏障。針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實際情況,開辦農業人口意外傷害保險、政策性農房保險、返貧責任險等民生保險,把精准扶貧落實到解決低收入群體意外風險保障問題上。四是通過“保險+融資”,注入脫貧致富的“金融活水”。針對農村小微企業和貧困戶抵押物少、信用評級偏低的特點以及融資難、融資貴、融資慢的問題,敢於和善於斗爭,為貧困縣提供資金支持和增信支持,為貧困縣注入脫貧致富的“金融活水”。

(四)強化責任擔當,實現黨建與保險扶貧工作同落實

為加強隊伍建設,壓實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工作責任,農險部建立了定人員、定任務、定責任、定目標、定時限的“五定”責任機制。細化責任分工,明確完成時限,一級抓一級、層層落實。為貫徹落實中央關於支持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精神,農險部始終堅守人民立場,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協助相關部門組織選派政治過硬,作風扎實,經驗豐富,綜合能力強的同志到定點扶貧縣挂職,協助地方黨委、政府開展脫貧攻堅工作,以飽滿的熱情為基層群眾解難題辦實事﹔充分發揮保險的保障作用,以良好的作風為當地群眾提供優質服務,堅持做到扶貧脫貧與加強基層黨建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動、同考核。

2018年,中國人保入圍2018年全國企業精准扶貧50佳案例,公司分別被中國網、國際金融報評為“年度精准扶貧先鋒機構”、“扶貧先鋒企業”,多個扶貧優秀案例入選2018年度中國保險行業協會“全國保險業助推脫貧攻堅十大典型”及首屆“全國保險扶貧好事跡先鋒榜”。行業首創的“深貧保”模式還被人民網評為“扶貧之星——保險扶貧優秀案例”,獲得政府、媒體、社會各界一致好評。

二、堅持一崗雙責,將黨建工作與重點舉措有機結合,推動農險“兩個融合”實施落地

近年來,中央一號文件堅持把解決“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大歷史任務。在此背景下,中國人保積極貫徹落實黨的支農惠農政策,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通過推進農村市場政策性業務與商業性業務融合,在做好政策性農險業務的基礎上,積極開發多樣化的涉農保險產品,為廣大農民提供優質、高效、便捷的保險服務,助推農業農村現代化,助力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全系統各級黨組織不斷深化黨建引領作用,推進黨建和業務發展相融合,進一步發揮黨建協調的促進作用,探索與壽健營銷員、村鎮干部、村致富帶頭人等建立聯合黨支部,持續激發業務發展潛能。涌現出以河北省唐山市豐潤支公司為代表的基層機構黨建引領業務發展的工作典型。

在具體工作中,農險部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統領,緊緊圍繞新發展理念和國家戰略舉措部署,積極適應產業變革、市場需求和行業競爭形勢,以三農服務體系為總抓手,將農網建設作為“一號工程”加以推進,分別從機構建設、隊伍建設、服務建設等方面全面貫徹鄉村振興戰略的總要求,加大農險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解決農險發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以更大的決心、更明確的目標、更有力的舉措,推動農險向高質量發展轉型。農險部黨支部通過建立健全一崗雙責常態化工作機制,切實落實“黨政同績、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堅持黨建與業務同謀劃、同部署,一名黨員一面旗幟,一個支部一個戰斗堡壘,實現了黨建工作與業務發展“雙輪驅動”,在新的起點上實現新突破。2018年圓滿超額完成了全年農險發展目標,全年保費收入264.6億元,創歷史新高﹔同比增速21%,創近五年新高,比市場增速高2個百分點﹔增量保費45.9億元,創十年新高﹔市場份額46.2%,近五年來首次實現市場份額回升。2019年公司農險繼續保持快速發展態勢,截止7月底,實現保費收入236.84億元,同比增量35.81億元,增速17.81%。

(一)以黨建為引領,強化機構建設,打造農網服務平台

在機構建設方面,站在服務三農的高度,聚焦農網機構管理、職能的融合,完善農網機構布局,激活公司機構網點資源優勢,豐富三農營銷服務部職能,強化服務部日常運營活動管理,賦予農村站點協助承保、協同展業、協助理賠、協助開展增值服務等功能,提高農網的輻射效應和服務能力,將農網機構打造成為縣域服務平台和客戶體驗窗口。截至2019年上半年,在全國鄉鎮建立三農營銷服務部7707個、三農保險服務站2.64萬個,鄉鎮級網點建設率103.1%﹔在行政村建立服務點31.0萬個,行政村級網點建設率57.1%,建立起了北達漠河,南抵三沙,東至撫遠,西抵喀什的服務網絡。

(二)以黨建為引領,強化隊伍建設,提高農村市場開拓能力

在隊伍建設方面,堅持走群眾路線,問需於基層,問技於基層,聚焦農村銷售服務隊伍建設,多渠道、多舉措推動三農營銷服務部經理、農網銷售人員、協保員等農網各類人員的培養,加強農網面對面直接銷售隊伍建設。實施“隊伍進村”工程,加強渠道協同和過程管理,強化直營銷有效增員和團隊化管理,強化營銷文化建設,建立多渠道協同展業機制,推動傳統“單兵作戰”向“協同作戰”轉型,提高農村市場綜合開拓能力。截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農網銷售服務人員超過39萬人。其中三農保險營銷服務部人員6.98萬人,三農保險服務站人員6.26萬人,三農保險服務點人員26.23萬人。

按照“五有”、“四中心”的總體思路,公司全面啟動農村網點“協保員之家”建設,夯實農網機構和隊伍。

(三)以黨建為引領,強化服務建設,服務農村社會發展

在服務建設方面,嚴格履行金融央企使命,勇擔社會責任,在歷次重大災害中始終沖在受災一線,不管是風雹雨澇,還是市場價格波動,始終堅持嚴格履行合同義務,通過保險手段,及時協助農戶開展災后自救和再生產,成為農村經濟“減震器”和社會“穩定器”,更好地服務了農業實體經濟發展。與此同時,積極拓展農網服務職能,深化警保合作、推進農村“兩站兩員”建設,較好解決了“小事故”帶來的“大繁瑣”,提升了道路交通治理效率和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為公司踐行“人民保險,服務人民”經營理念,勇擔社會責任的重要體現。截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參與共建的農村地區“警保聯動”車駕管服務站共1224個,參與共建的“警保聯動”交通安全勸導站共1310個,協保員兼農村“兩員”、路長人數達7655人。

依托農網機構和人員,進一步深化農村地區“警保聯動”“兩站兩員”建設,

探索出了公司與政府職能部門合作共贏新局面。

三、強化思想建設,構建學用結合、以知促行的良好氛圍,打造強有力的戰斗堡壘

(一)創新工作機制、強化學習效果

一是支部學習機制創新。貫徹落實《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關於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年輕干部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意見》(中共委發〔2018〕13號),成立農險黨支部青年干部學習小組,不定期舉辦業務培訓研討會,目前已舉辦“保險+期貨”、“農險財務知識”、“養殖險創新產品與國際經驗介紹”3期主題分享,激發了青年黨員的學習積極性,把員工職業規劃、個人價值與公司價值提升結合起來,提升員工的歸屬感和凝聚力,受到部門全體員工的廣泛歡迎。二是支部宣傳形式創新。積極運用信息技術手段如建立微信群,開啟《指尖上的黨建》欄目,微課堂學習周,不定期向黨員推送學習十九大精神相關材料,組織黨員在線學習討論和在線測試,增強學習的實效性。三是在迎接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政治建設督查工作中主動擔當,傾全部門之力嚴肅認真對待檢查,部門上下擰成一股繩,優異表現受到檢查組的充分肯定。

(二)狠抓作風建設,熱心服務基層

為展現新作為,切實服務基層,2018年農險黨支部率先垂范,在總部產品線首次建立總省兩級機構全員對口聯系機制,總部每人聯系挂鉤一家省分公司,針對各分公司繪制業務發展全景圖,實現挂圖作戰,責任到人、考核到人,做到人人肩上有擔子,遇到困難時大家一起想辦法、出主意,建立“三同”工作機制,同吃、同住、同勞動(同展業),在開門紅、半年、全年業務沖刺關鍵節點總部員工與基層一線共同戰斗,凝聚起了農險發展的集體智慧,支部同心力、向心力、凝聚力進一步增強,開創了農險發展和黨建工作的新局面。

2018年農險部黨支部聚焦服務態度、服務效率、服務能力,在轉變工作作風、服務基層發展、加強團隊建設等方面都發生了顯著變化,作風建設在部門取得重大成效,鍛造出一支能吃苦、能戰斗、能奉獻、具有高效執行力的隊伍,在分公司對總公司部門作風轉變情況評價中,在產品線和渠道部門排名第一﹔農險部被公司授予“感動中國人保財險 2018年度人物”唯一的集體榮譽稱號。

(三)重走初心之路,牢記光榮使命

5月13日中央政治局會定調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5月26日農險黨支部率先啟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支部書記張海軍第一時間赴湖南常德,前往鼎城區謝家鋪鎮匡家橋村看望湖南農險“常德模式”見証人楊明儀老支書,重溫農業保險的初心。2011年時任財政部副部長李勇帶隊赴湖南常德調研農業保險工作,開啟農險提標擴面增品的序幕,是農業保險高質量發展的源頭。張海軍同志提出把匡家橋村作為支部黨建聯系點,通過開展聯學共建活動,時刻提醒農險工作人員堅守不忘服務三農的初心,牢記農險高質量發展的使命。

2019年8月,農險部黨支部赴北京大學紅樓開展主題黨日活動,重溫入黨誓詞,接受革命傳統教育,銘記黨的奮斗歷程。

走得再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農險部黨支部將牢記肩負的歷史使命,勇於擔當作為,拿出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以更加飽滿的精神狀態和務實擔當的作風貫徹落實集團“3411”工程和公司“十項重點工作”,以農險更好的發展業績迎接建國70周年、建司70周年!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