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走近工委>>工委工作

擎旗奮進 不斷開創機關黨的建設新局面

2019年全國機關黨建工作研討會綜述

言成
來源:旗幟網2019年11月01日08:48
文字縮放:

新思想引領新時代,新使命開啟新征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機關黨的建設工作,特別是今年7月9日,在黨的歷史上黨中央第一次召開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對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作出全面部署,為新時代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9月10日,來自中央和國家機關部分單位機關黨委,全國各省區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副省級城市和部分地市機關工委的近150名與會代表齊聚大美青海、幸福西寧,緊緊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入討論交流機關黨建工作,取得了較為豐富的成果。

會議期間,大會交流、分組討論、聆聽宣講,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研討讓與會代表收獲滿滿。思路,在交流中清晰﹔共識,在討論中形成﹔難題,在實干中化解。

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思想精髓,在深刻領會上下功夫

“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重大意義﹔要把握思想精髓,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核心要義﹔要充分發揮作用,切實加強機關黨建理論研究和宣傳交流。”

在研討會全體會上,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副書記李勇指出,本次研討會的主要任務就是要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提高新時代機關黨的建設質量。要求與會同志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核心要義、切實加強機關黨建理論研究和宣傳交流。

新形勢催人奮進,新征程任重道遠。

研討會上,與會代表深入交流研討了全面提高新時代機關黨的建設質量、模范機關創建等議題,充分認識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是加強新時代機關黨的建設的“頂層設計”,是全面提高機關黨的建設質量的“金鑰匙”,對於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乃至各級機關黨的建設,具有重要裡程碑意義﹔

更加深刻領會機關黨的建設的使命任務,深刻領會解決機關“燈下黑”問題的現實緊迫性,深刻領會推進新時代機關黨的建設的重點部署,深刻領會新時代機關黨建工作的特點規律,切實增強了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堅定性、精准性﹔

進一步拓寬了工作思路,交流了各地各部門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思路舉措,分享了各地各部門抓機關黨建工作的先進經驗、做法體會,切實增強了做好新時代機關黨建工作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

……

使命如磐,責任在肩。與會代表們表示,要切實增強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指導工作的思想自覺、行動自覺,以真抓實干的作風、開拓創新的勇氣,真正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轉化為推動機關黨建的思路和舉措,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各級機關黨組織得到不折不扣的貫徹落實。

堅持目標引領、體現問題導向,在破解難題上下功夫

要處理好目標引領和問題導向的關系,既要以目標為著眼點,在統籌謀劃、頂層設計上下功夫﹔又要以問題為著力點,在補短板、強弱項上持續用力。

堅持目標引領、體現問題導向,與會代表圍繞各自職責使命,帶著情況、帶著思考來參加會議。

作為機關黨務干部,如何更好地踐行新時代好干部標准,做到干淨、擔當、勤政、廉政?

作為部門機關黨建工作專責機構的機關黨委,如何聚焦主責主業,真正發揮職能作用?

作為統一領導各部門黨的工作的工委,如何強化責任擔當,履行好重大職責?

……

翻開會議收到的55份交流材料,既有深入調研后的理論思考,又有符合實際的實踐探索,不乏真知灼見和新鮮經驗。一批體現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破解機關黨建難題、提高機關黨建質量的理論成果、實踐成果破繭而出。

強化政治建設,切實做到“兩個維護”—

福建省直機關工委常態化開展對黨忠誠教育,增強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青海省直機關工委堅持把政治建設融入機關黨建各方面和全過程,督促指導各級黨組織在實踐中落實和加強黨的政治建設。

加強理論武裝,針對性和實效性進一步加強—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機關黨委發揮獨特優勢,舉辦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理論研討會和“學術與人生”名師講堂。外交部機關黨委在強化理論武裝方面做到理論學習安排機制化,指導機關基層黨支部充分發揮黨組織在政治學習方面的組織、帶動、督促作用,做到學習要求具體化、學習布置常態化、督促檢查多樣化。

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鍛造堅強有力的機關基層黨組織—

黑龍江省直機關工委每年確定“三級四崗”責任清單,扎實開展“機關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三年攻堅行動”,從組織體系、委員設置、組織生活、功能發揮、黨員教育管理監督、工作保障“6個規范化”上進行攻堅。南寧市直機關工委開展“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提升年”活動,組織開展“‘三會一課’質量提升行動”和“黨員集中活動日創新行動”,形成了103個“黨員集中活動日創新案例”。

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

湖南省直機關工委重拳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對發文多、會議多、檢查多、考核多、平台多、過度留痕等問題進行大篩查、大整治。廣州市直機關工委強化正風肅紀反腐,抓好“基層評議機關”活動,辦好“作風建設在路上”和“花城政能量”電視廣播問政節目,提升發現問題、推動整改的綜合效能。

與會同志紛紛表示,通過參加研討會,進一步增強了做好新時代機關黨建工作的信心和決心,要把會上交流展示的成果帶回工作崗位上、用到工作實踐中,切實全面提高新時代機關黨的建設質量。

立足工作實際、打造特色品牌,在守正創新上下功夫

機關黨建是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重要內容,對其他領域黨建具有鮮明的風向標作用。與會代表們普遍認為,機關的特殊地位和作用決定了機關黨建必須在各領域黨建中走在前、作表率。

通過研討交流,大家深刻認識到,解決機關黨建工作中面臨的重點難點問題,攻克難以啃下的“硬骨頭”,突破前進道路上的“臘子口”,關鍵是要在求實創新上下功夫,不斷推進理念思路創新、方式手段創新、基層工作創新。

創新理論學習方式方法—

海關總署機關黨委強化海關黨校、教育培訓基地、海關e課堂等陣地作用,辦好“海關大講堂”“書香國門”,組織“青年干部上講台”“人人講黨課”等活動。重慶市直機關工委創新話語體系,開展分眾化、對象化、互動化的理論宣講,舉辦“新時代紅岩講習所”,推進機關智慧黨建平台建設等,並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作為“案頭卷”“口袋書”。

創新提升基層組織力—

廈門市直機關工委依托“廈門黨建e家”平台,廣泛開展機關基層黨支部“達標創星”活動,使每個黨支部強起來、硬起來。北京市密雲區直機關工委堅持開展“一部門一特色一品牌”黨建創新,培育出黨建“生態聯盟”“心動系列主題黨日”“最美黨支部”等13個黨建特色品牌。

創新服務群眾舉措—

巴彥淖爾市直機關工委找准黨建與業務的結合點,廣泛設立黨員示范崗,持續開展“三亮三比三創三評”主題活動,實行陽光服務、微笑服務、規范服務、高效服務、廉潔服務等服務模式,不斷提升服務群眾水平。江蘇南通市級機關工委開展“機關融合黨建品牌創建三年工程”,每年評選年度“十佳”和優秀服務品牌。

一項項創新舉措,彰顯了各地各部門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開展的堅強決心,體現出各地各部門創新機關黨建工作方式、提高機關黨的建設質量的孜孜追求。

會上,圍繞機關黨建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大家積極建言獻策。

—分類開展模范機關創建,盡快制定具體的評價標准,建立小切口、易操作的指標體系,便於對模范機關創建進行動態管理。

—以實施機關黨建提質行動為載體,進一步抓好機關黨建“燈下黑”專項整治工作,建立台賬、精准督查,切實把“燈下黑”問題搞清楚、解決好。

—建立落實機關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責任制,強化黨組織負責人的融合意識,建立科學有效的激勵機制,著力破解“兩張皮”問題。

—探索創新“互聯網+”黨建,充分利用大數據技術,構建現代化黨建工作平台,加強對各部門黨建工作的即時跟蹤指導督促。

說一千道一萬,不如真抓實干。與會同志紛紛表示,要化激動為行動、變壓力為動力,以釘釘子精神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地見效。

(來源:《旗幟》2019年第10期)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