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系列解讀(一)

如何理解“中國之治”?四中全會公報這些要點應知應讀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2019年11月04日08:35
文字縮放:

推薦閱讀

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在京舉行 習近平作重要講話

人民日報社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有力保証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1月1日電  (萬鵬 任一林 吳兆飛)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於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舉行。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成為本次會議的鮮明主題。

第四次全體會議公報有哪些亮點,如何認識和理解全黨的這項重大戰略任務?多位學者在接受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採訪時指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凸顯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維度”和“制度自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突出的裡程碑意義。

如何讀懂總體目標中的三個時間點?

——規劃未來發展階段,明確所要達到的水平和層次

“經國序民,正其制度”。人民日報今日刊發的社論表示,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之際,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專題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問題並作出決定,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和強烈的歷史擔當,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對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發展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成為一種穩定的、科學的、規范的現代制度體系。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已成為開辟“中國之治”新境界的破題之鑰、奠基之石。全會提出了“中國之治”時間表——到我們黨成立一百年時,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顯成效﹔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鞏固、優越性充分展現。

“這個總體目標實際上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兩步走’發展戰略的進一步細化和拓展”。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督學組督學、教授洪向華談到,總體目標在三個重要的時間節點上提出了不同的任務。從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新兩步走的發展戰略來看,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的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與十九大報告相呼應,進一步細化和拓展了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戰略目標。

中國人民大學長江經濟帶研究院院長羅來軍表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既清晰地指出了我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未來30年的發展階段,同時清晰地表明了我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所要達到的水平和層次。

如何理解公報提出的十三個顯著優勢?

——支撐“中國之治的基礎性安排,行之有效的“好制度”

“全會強調,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多方面的顯著優勢”。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楊宏山指出,公報中提出的十三個“顯著優勢”是對中國國家治理的制度經驗的系統總結,涵蓋政治制度、經濟制度、文化制度、民生制度、人才制度、軍事制度、外交制度等多個領域,這些制度的形成凝聚了全黨智慧,經受了歷史和時代的檢驗,是支撐中國之治的基礎性制度安排,也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本制度支撐。國家治理涉及多領域、多層次、多維度的制度安排,需要通過頂層設計,優化治理結構,提升協同運作能力,確保各項制度形成合力,不斷提升國家治理能力。

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研究員樊鵬表示,十三個“顯著優勢”所對應的制度是中國在革命、建設、改革和發展實踐中逐漸形成的,是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之基,是行之有效的“好制度”。這次全會基於歷史經驗和發展全局的需要,對制度的主要構成及其優勢進行了全面綜合深刻的總結,有利於進一步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有利於更進一步使人民堅定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努力維護好這些制度﹔有利於更好完善好、利用好這些制度,勇於爭先、擔當作為,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 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這十三個方面的制度反映了我們黨在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的各個方面的制度創新成果,環環相扣,缺一不可。”洪向華談到,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群眾完成黨的十九大確立的各項目標,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毫不動搖把這十三個方面的制度優勢堅持好,發展好,完善好。

如何認識這一全黨的重大戰略任務?

——體現了高超的國家治理智慧,凸顯“制度維度”和“制度自覺”

“全會強調,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全黨的一項重大戰略任務。”羅來軍對記者說,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要的理論意義,體現了黨在新時期對社會主義發展規律的新認識。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要的實踐意義,為新時期我國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總方向。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相結合,體現了黨對治理國家的深刻認識和高超的國家治理智慧。

羅來軍談到,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凸顯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維度”和“制度自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一個國家的制度和制度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兩者相輔相成,構成統一的整體,隻有將二者有機聯系起來,轉化為國家治理的效能,才能更好的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充分發揮各個治理主體的有效功能,實現治理主體各歸其位、各盡其能、良性互動、有序循環,打造了一種新型的現代國家能力。

吉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李忠雙表示,全會公報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了重大部署,可以從三個維度理解:要因時而進,適應時代之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因事而舉,適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要求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因需而新,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創新國家治理體系,提高國家治理能力。


相關文章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四中全會這些提法值得關注

一文速覽!十九屆四中全會公報要點摘編

聚焦十九屆四中全會公報高頻詞:“制度”出現77次

歷史交匯點上的偉大宣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側記

( 編輯:宋美琪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